搜尋

首頁商業流行小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商場上,數字就是命脈

流行小品

【類別最新出版】
加賀屋,與形形色色人生相遇的旅宿:揭開一流款待背後的真實故事,看見超越工作守則的服務價值
跟著莎士比亞去上班:當老闆是王子、主管是弄臣、同事是老奸,四百年來英國君王都在用的職場應對工作術!
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
米其林大師從未說出的34個成功哲學
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UPC0165)
BUSINESS DE SA GA TSUKU KEISANRYOKU NO KITAEKATA

類別: 商業>流行小品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小杉拓也
       TAKUYA KOSUGI
譯者:林心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6255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商場上,數字就是命脈



  *商場上,數字就是命脈

  企業的目的就在於提高獲利。而獲利與企業活動、財務狀況等全部都可以用數字呈現出來。在企業工作的商務人士,幾乎每天都要面對諸如營收、獲利、生產量等等的數字,將這些數字加加減減,從各式各樣的角度去分析,以決定接下來必須採取的行動。

  正因為商務人士和數字之間,有這種怎樣也無法切開的緊密關係,想當然耳,對數字的敏銳度,在商務上會是一項相當被看中的技能。

  打個比方,若你是個在會談時,連簡單的計算也統統都要仰賴計算機的人,別人肯定會認為:「這個人連這種簡單的計算都得拿出計算機,對數字恐怕不怎麼敏銳」。甚至還可能讓人覺得:「這個人對數字不敏銳,真的可以信賴他嗎?」

  另一方面,在會談中可以俐落地運用心算,並以各式各樣的數值來佐證、說明的人,別人一定會認為「這個人對數字真敏銳,很有說服力呢!」而放心地將業務交辦給他,是吧?

  再舉一個例子。向上司報告明年的業績目標時,以下兩者哪一種比較好呢?

1與去年度相較之下,本年度的獲利較為縮減。因此,明年度
必須努力提升獲利以達成營業目標。
2去年度的獲利為四億五千萬元,但本年度的獲利只有四億
元。明年度的營業目標是五億元,也就是必須以提
升今年獲利的25%為目標。

  例1不帶數字,而例2則是佐以數字作說明。像例2這樣清楚明白地舉出數字,不但有說服力,要傳遞資訊給對方也比較容易。若用了像例1那種報告方式,搞不好還會被指正要你拿出明確的數字再重新報告呢!

  另外,例1只有說「必須努力」,沒有明白指出努力的目標,而例2有明確點出應努力的目標是「要提升25%」。一旦有了明確的目標,就可以針對目標思考合適的方案。

  在日積月累之下,平常就能佐以數字發言的人與無法這麼做的人之間,兩者發言的說服力終會產生難以追平的懸殊差距。另一方面,或許有人會覺得「靠電腦或計算機就好了,就算不會心算也沒關係」,但筆者並不認同這種想法。

  在辦公桌前作業時,是可以隨意地使用電腦或計算機沒錯,但是若身處會議中之類的情況呢?總不可能每次發言都要敲計算機吧!當會議上需要計算時,無論如何都需要心算或推估,提不出數字
是無法自信地發言的。唯有能正確心算才可以自信地發表意見。

  另外,你是否知道有所謂「電梯談話」一詞呢?這個詞的意思是,利用搭乘電梯的短暫時間內,推銷自己或自己的想法。比方碰巧與總經理搭上同一班電梯,總經理對你說:「今天是9月27日,產品A的交貨日是11月17日吧?麻煩你要盡快喔!」聽見這話時,立刻輔以數字回答:「好的,還有51天,我會盡全力辦好的。」能夠如此回答,和只說「我會努力!」給人的印象全然不同,想必總經理對你的評價也會改觀(計算方法在P146)。

  像這樣,提升計算能力在商場上帶來好處的情況不可勝數。換言之,若沒有計算能力,就會造成兩倍的損失。計算力,對幹練的商務人士而言,絕對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商務技能。

*害你討厭計算的三個原因

  拿起本書的你,可能覺得自己對數字不敏銳、對計算有障礙。

  人之所以不擅長計算,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沒來由地討厭」。這就和對食物偏食一樣,沒嚐試過就排斥,是「還不了解它真正的價值就毫無道理地排斥」。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遇見像86×7這種二位數×一位數的乘法計算,我總是習慣筆算。並不是因為自己想筆算,而是以為二位數乘一位數就只能用筆算。

  「二位數×一位數→用筆算」這種公式在我的腦海中形成無法顛覆的概念。這也可以說是我沒有去尋求其他解法,因而導致思考僵化了。不過再仔細思考一下,筆算真是很件麻煩的事,首先要準備好紙筆,要直排寫下數字,劃橫線,再把數字加加乘乘??不準備好紙筆等書寫工具就算不出答案,真的很麻煩呢!這樣子的話,要是剛好手邊沒有書寫工具就沒辦法計算了。

  一直以來都用筆算憨直地計算二位數×一位數的我,某天突然想到「二位數×一位數」難道無法用心算嗎?於是立刻嘗試使用本書也有介紹的分配法(請參考P41)來試著心算。

  當時是第一次用心算,所以稍微花了點時間,但卻發現二位數×一位數的乘法出乎我意料地竟然能以心算解出答案。那一瞬間,我腦海中難以顛覆的「二位數×一位數→用筆算」概念瓦解了,對我而言是相當具有衝擊性的經驗。雖說已經事隔十年以上,但我至今依然記得當時的震驚。

  「明明會心算,卻毫無理由地避免使用心算」,就這點來看,我其實是沒來由地排斥心算。不過「試著用心算解解看」這種輕鬆嘗試成了轉機,也消除了我「二位數×一位數→筆算」的偏見。

  若是讀到這裡的您,也是懷有這種偏見的人,還請以輕鬆的心情,試著用心算解解看。只要您繼續讀下去,想必會驚訝於之前認為無法心算的題目,意外地可以用心算輕鬆得出答案喔!

*心算跟筆算哪個算得比較快?
  
  另外,有些人不喜歡在腦中計算還有另一個理由—認定筆算速度比心算快。確實,有些題目用筆會比心算來得快,不過,也有很多情況下,心算會比筆算快得出答案。

  第一次用剛知道的心算法計算問題時,你應該會這麼想:「什麼嘛!我用筆算不是比較快嗎?與其心算,我還不如用筆算。」會這麼想的人,還請在能迅速地心算之前稍微忍耐一下。只要多練習,就能快速地算出正確答案了。

  初次挑戰新方法時,由於不熟悉方法,所以很可能沒辦法算得快。然而,只要多加練習,就可以愈來愈熟悉新的算法,也就能夠迅速地計算了。在練習過程中,相信您會發現,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自己心算的速度可以比筆算快了。

  本書所記載的所有方法,只要經過練習,都可以比筆算更快速地解出答案。當然,其中也有「不需怎麼練習,就能算得比筆算快」的方法喔!

*就算是不擅長「數學」的人也能提升數字敏感度!
  
  之所以會不善長計算,第三個理由或許是因為「從學生時期就很不擅長數學,所以對數字與計算通通懷有恐懼」。

  數學是一門累積的學問,一旦有個地方卡住,就沒辦法理解之後的內容,有人可能因此突然對數學失去信心。我常常聽到有人說:「我在國中之前數學都還不算差,但進了高中數學就突然一落千丈」、「我在學到因數分解那邊時,數學成績就直直走下坡了」,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我現在雖然專精於心算與算術、數學相關的書籍,還有指導學生的算術、數學,但其實在中學二年級到高中二年級左右這段時間,我也曾經有過相當嚴重的數學恐懼症。

  我在國中時,學習數學曾一度遇到障礙,此後數學成績就漸漸走下坡,每次段考的數學成績總是慘不忍睹。一次又一次,我每逢考試總是拿到很慘的成績,讓我有了「原來我不擅長數學啊」、「我跟數學合不來嘛」的想法,開始害怕起數學來了。

  隨著對數學的恐懼愈來愈加深,甚至害我得了數學恐懼症,會說出「我對數字反感」、「我不想看到數字了啦」這樣的話。

  然而,現在我認為「不擅長數學」並不等於「對數字不敏感」。畢竟判斷一個人對數字敏感與否,常常是取決於:是否能迅速又正確地算出國小數學所學的加減乘除計算。至少,要獲得「對數字很敏感」的評價,只要能夠迅速而正確地算出國小等級的數學就夠了。是否擅長數學,與能不能獲得「對數字很敏感」的評價並沒有關係。

  因此,不需要死板地認為「我對數字不敏感,只要重新學習困難的高中數學,就能提昇對數字的敏感度吧」,而是懷著輕鬆的心情「為了加強對數字的敏感度,我就再一次練習國小學的簡單計算吧」,開始嘗試就可以了。

  本書所收錄的內容,也幾乎都是,只要擁有國小等級的數學能力就可以理解的技巧。閱讀本書不需要國中以上學到的困難數學知識,請放鬆心情,繼續讀下去吧。

難易度1
可以心算二次方的「伴手禮心算法」

從今天起,就算是二次方也不需要計算機了!

接待往來公司的總經理時
客戶總經理:我剛創業時可辛苦了呢!一個月才賺10萬元而已啊。
職   員:咦?貴公司也有過那樣的時期啊!?
客戶總經理:不過現在一個月營業額可以到350萬元喔。也就是說,才不過三年,我們公司的營收就成長到35倍了呢。
職   員:那真是了不起呢。
客戶總經理:今後我們的營收可會更加速成長喔!我的目標是3年後可以成長到現在的35倍左右。
職   員:從創業至今已經35倍,要再成長35倍……這表示貴社的目標是創業時的35 × 35倍,也就是1225倍的營收吧!真的是太厲害了!

=====P27=====

●二次方的計算用「伴手禮心算法」,一瞬間就能得出答案

  如果可以不靠紙筆,一瞬間算出2位數的乘積,旁人肯定會認為你是「對數字敏感的人」而對你刮目相看。在沒有計算機的情況下,2位數的乘法通常會使用紙筆計算。不過要在腦中想像紙筆計算並不容易。正因如此,別人絕對會對可以靠心算一瞬間回答的你,投以驚訝的讚賞。

  為了培養對數字的敏感度,一定要學好二位數相乘的心算技巧。現在就來介紹不需困難的計算,便能立刻心算出二位數相乘的情況。

  首先介紹計算二位數二次方的方法。像522或932這類二位數的二次方,可以靠簡單心算得出答案。在先舉例的對話之中,職員心算了352,也就是35 × 35=1225的算式。
  就讓我們以此為例,來解說計算二次方的祕密武器「伴手禮心算法」吧!

●可以心算二次方的「伴手禮心算法」

35 × 35=

(1)將右邊35的個位數5當成「伴手禮」,交給左邊的35。計算出40 × 30為1200。
   把5當伴手禮交過去
35 × 35
加5  減5
40 × 30=1200

(2)再將1200加上伴手禮5的二次方25,得出1225。
1200 + 52=1225
   將伴手禮5乘二次方

如此一來就可以算出35×35=1225。很簡單就得出答案了吧!
讓我們再舉一個例子來小試身手。

52 × 52=

(1) 將右邊52的個位數2當成「伴手禮」交給左邊的52。接著以分配法計算出54 × 50為2700(分配法將會在P42講解)。
    把2當伴手禮交過去
52 × 52=
加2  減2
54×50=(50+4)×50 分配法
=50×50+4×50
=2500+200
=2700

(2) 再將2700加上伴手禮2的二次方4,得出2704。
2700 + 22=2704
     將伴手禮2乘二次方

這樣子,就能算出52×52=2704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