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流行小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日本人目前在海外受到極高評價
第一位在法國獲得二星的日籍主廚

流行小品

【類別最新出版】
加賀屋,與形形色色人生相遇的旅宿:揭開一流款待背後的真實故事,看見超越工作守則的服務價值
跟著莎士比亞去上班:當老闆是王子、主管是弄臣、同事是老奸,四百年來英國君王都在用的職場應對工作術!
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
米其林大師從未說出的34個成功哲學
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米其林大師從未說出的34個成功哲學(UPF0167)
なぜ、日本人シェフは世界で勝負できたのか

類別: 商業>流行小品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本田直之
譯者:葉韋利、林美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2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297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日本人目前在海外受到極高評價第一位在法國獲得二星的日籍主廚



  日本人目前在海外受到極高評價

  如果所有日本籍廚師都不見了,歐洲整個餐飲業界就無法成立。這不是謊話,也不是笑話,而是事實。大概在三年前,我就開始注意到日本人在餐飲界活躍的程度非同小可。
這幾年我前往歐洲,到過很多餐廳,從米其林三星、當地人喜歡的小館子,甚至是路邊攤。很多人認為既然到了歐洲吃法國菜、義大利菜,想當然耳,廚師應該也是法國人或義大利人。當然一開始我也這麼想,但有一次我到一家義大利餐廳,主廚介紹了個年輕人給我認識。
  「我們店裡有日本人哦,現在很多日本人都在這裡工作。」
  後來我認識了本書中也會介紹到的松嶋啟介主廚,說起這件事,他也告訴我,「的確有很多這樣的人。」他還說,日本籍廚師大多數在當地都很優秀。
  我聽了之後調查一下,當時在法國獲得米其林星等評鑑的主廚就已經有七、八人,而且人數連年增加,這樣的現象實在令人驚訝。
  我當然知道日本的餐廳裡有不少廚師都有在歐洲工作過的經驗,但印象中一直以為只是短期進修或見習,從來沒想過竟會在當地知名餐廳裡擔任主廚、副主廚,在主流第一線上大展身手。
  無論棒球或足球,這十年來日本籍選手在海外球隊表現出色,似乎已經司空見慣。但飲食跟體育賽事比起來更貼近生活,每個地方都有當地的味覺,照理說進入的門檻會比體育界來得高。在這樣的條件下日本人還能有所表現,讓我覺得似乎有些狀況慢慢在改變。
  說不定外國人眼中的日本人,比我們對自己人的評價來得高多了,而且外國人對日本也愈來愈有興趣。我以這個假設,開始尋找在歐洲表現出色的廚師,一一採訪。
  採訪之後我深深了解到,外界對日本人的高評價不僅是運動選手或廚師,甚至在一般商場上也如此。而想要在外國一展身手,只要將日本人原本與生俱來的原創性,加上在海外競爭的Know-how就行了。是否了解這一點,就是關鍵所在。
  或許很多人還認為在國外要爭得一席之地非常困難,不過,只有我們日本人還沒發現,其實這是個到處都充滿機會的時代。
  「米其林指南  法國版」竟有多達二十人獲得星等評價!
   在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六年這段期間,我為了取得MBA的學位到美國留學。當時把工作辭掉,身上也沒什麼錢,一天只靠三美元過生活,相當清苦。在那段有苦有樂、自我挑戰的時期,帶給我勇氣的就是表現出色的職棒選手野茂英雄。
  那個時代光要挑戰登上大聯盟都很了不起,他竟然還能在道奇隊大放異彩,廣受歡迎,簡直太厲害,令人無法想像。多虧有他的傑出表現,往後才能讓鈴木一朗、松井秀喜、達比修有等日籍選手陸續挑戰大聯盟。野茂英雄堪稱是開拓前往大聯盟之路的先鋒。
  同樣地,足球界的中田英壽也挑戰了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很多選手野陸續跟進,其他像是高爾夫球、網球等,目前職業運動選手在海外挑戰已經不是什麼罕見的事。
  正如同當年留學的我,這些選手的活躍都為許多日本人帶來勇氣,而且也激發很多人「我也要試試看」的念頭。
  反觀在料理的世界,法國米其林用職業棒球來比喻的話,就像美國大聯盟。過去講到在當地有所表現的人,大概就是二○○二年第一個以日籍主廚兼老闆獲得一星的「Restaurant Hiramatsu」主廚平松宏之,以及之後在二○○六年同樣獲得一星的「Stella Maris」主廚吉野建。
  他們在一九七○年代沒有任何資訊之下遠渡重洋到了法國,累積了將近三十年的資歷才擁有自己的餐廳,得到一星的評等。平松主廚和吉野主廚等第一代拚命努力,吃盡苦頭,才開啟了「對日本人的信任」這一頁。
  然而,接下來卻一直沒有出現接續的新一代,直到二○○六年,前面提過的松嶋啟介主廚以史上最年輕的二十八歲紀錄摘星後,整個狀況出現了大轉變。二○一一年,同樣在本書中提到的佐藤伸一首次以日籍主廚兼老闆的身分獲得二星評等。此外,二○一四年的「米其林指南  法國版」中,竟然有多達二十個日本人獲得星級評鑑。
  雖然第二代說得不好聽單純是「被使喚、利用的一方」,但因為有他們建構起信任的基礎,到了近期才讓第三代有出場的機會。

求教活躍於全球的祕訣及Know-how

  過去就算去國外磨練,多半也都拿不到工作簽證,有時候也拿不到酬勞。此外,據說還不能讓顧客看到非白人的日本人出現在廚房,必須躲躲藏藏,受到差別待遇。
  然而,自從一九九九年度假打工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獲得認可後,只要通過書面審核,人人都能自由在國外工作。在失業率高的法國,雇用外國人無論在經費或勞力上的門檻都很高。即使如此,很多雇主還是喜歡工作勤奮,並且擁有高度技巧的日本人。
例如,巴黎的餐廳「Chez  Michel」負責人,在接受雜誌《COURRiER Japon》的採訪時曾這樣表示。
  「跟法國人比起來,日本人的勞動意願更高,工作又快又仔細。萬一這個政府立法排擠日籍廚師,全巴黎有超過一半的餐廳都會倒閉吧。」
(節錄自《COURRiER Japon》二○一三年March〈少了日本廚師就談不上法國料理的時代〉
  此外,本書中提到的日籍廚師,每一位都是同時自己擁有餐廳,也就是主廚兼老闆。不過,讓我更驚訝的是,在二星、三星等知名餐廳擔任副主廚的很多都是日本人。副主廚可說是僅次於主廚的第二把交椅,實際上經手一切廚房內的實務,用一般企業的說法,就等於是CEO(營運長)的重要地位。
  不再只是當作勞力使喚,或是做些單純的工作,而是終於出現了能在主舞台大展身手的人。
  「在愈來愈多餐廳由日本人擔任副主廚的現在,我們吃的法國料理還真的是『法式』嗎?」(出處同前文)
  據說當紅的美食部落客提出這樣的問題,也引起諸多討論。然而,目前評論家卻認為「日本人的貢獻讓法國料理更進化」,就連顧客普遍也有正面的評價,「有日本人在就放心了」。在過去那個必須躲躲藏藏,不能讓顧客發現的時代,對照現在的狀態實在難以想像。
  本書中介紹的十五名日籍廚師及侍酒師,各自在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或是雖在日本,對國外也很有影響力。我採訪的這些廚師幾乎都是主廚兼老闆,並且獲得米其林星級評等。
  目前在全球開拓新世界的這些人,是怎麼飄洋過海,怎麼打造成就?除了對接下來有意到海外打天下的人之外,對於從來沒思考過這個問題的人,應該也會很想知道個中的祕訣與Know-how。這就是本書誕生的緣由。

日本流的「盛情款待」正是大受好評的關鍵

  二○一三年九月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的IOC(國際奧委會)大會上,決定二○二○年將由東京主辦奧運。
  為什麼日本能獲得奧運主辦權呢?我認為背景原因,與本書想傳達的概念,兩者之間非常接近。
  在IOC大會上日本是用什麼來自我宣傳呢?不外乎電車準點、街上治安良好、服務細心、民眾腳踏實地……全都是我們在平常認為理所當然的事。不過,仔細想想,電車準點這件事對於一起競爭奧運主辦權的西班牙,或是其他國家來說,都是天方夜譚。
並不是要跟其他國家站在同一個基準競爭,而是要以日本的風格來取勝。就像二○一三年流行語大獎選出瀧川雅美所說的「盛情款待」這句話一樣,這個從沒想到會在全球引以為傲的特質,竟然廣受好評。
  換句話說,我們只要拿出原本具備的技巧,就能理所當然地活躍於世界舞台。當這樣的機會到來時,都能順利掌握嗎?
  前陣子足球選手本田圭佑轉隊到AC米蘭,而且還是代表王牌的背號10號。說到AC米蘭,是在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拿過十八勝的超強隊伍,因此這樣的地位等於是在日本職棒巨人隊打第四棒的位置。
  在他的轉隊記者會上,國外記者問他,「武士魂究竟是什麼?」他開玩笑說,「我從來沒看過半個武士……」但最後這樣回答。
  「日本男人永不放棄的精神,加上嚴格自律,我也很重視這些事。這應該也能算是武士魂吧?」
  回到料理的領域,過去的法國菜總感覺有很多醬汁,從前菜、主菜到甜點,分量多,杯盤也多。除了奶油,主要使用的材料也都富含動物性脂肪。不過,現在追求健康的風氣影響下,慢慢朝有機、健康的方向,轉向避免使用動物性脂肪。
  另一方面,日本的飲食從懷石料理也看得出來,主要的路線是少量、多品項、外觀賞心悅目,發揮食材本身的優點。
  在外國打拚的廚師,採納日本飲食這些長處,讓自己的料理更進化。尤其在這些被譽為全世界最高級的餐廳中,不再像以前那樣由西式套餐一面倒,愈來愈多靈感來自懷石料理,使用日本食材的機會也變多了。
  現在無論在巴黎或紐約,壽司店已經變得司空見慣。全美第一的餐廳評鑑「Zagat Survey」之中,拉麵獲選為第一名,由此就可知道日本飲食有多受歡迎。
  這十年來,在餐飲界出現的變化,也是日籍廚師的技巧與能力獲得高評價的原因之一吧。
  經過戰後幾十年,日本一直都在追趕歐美。不知不覺在文化及日常生活也變得去配合歐美。這或許是因為日本在戰敗後失去自信的關係。
  看到廚師們大放異彩,我認為距離日本過去有自信與全世界一較長短的日子愈來愈近。隨著東京奧運拍板定案,之後又有本田選手轉隊,我更確定這個預感錯不了。

不需要勉強配合外國

  去年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紅襪隊,對於拿下世界大賽優勝貢獻不少的選手上原浩治,曾這麼說。
  在美國大聯盟少見像日本那樣路徑漂亮的直球(四縫線),而是以二縫線這種角度變化較大的球路為主流。因此,許多日本投手一到大聯盟,會想要練好二縫線直球。不過,上原選手認為面對一開始就等待大角度投球的對手來說,日本風格的四縫線更具壓制效果。
  當然,就他本身而言,還有控球能力與指叉球這些強大的武器,但依照一般的方式反而順利,這一點倒是很有意思。
  鈴木一朗能在大聯盟表現出色,也是因為展現出本身的獨特風格與能力。即使到了美國,仍然維持跟在日本時相同的表現。如果他增加了不遜於其他大聯盟球員的威力,將目標鎖定在擊出全壘打而非安打的話……或許表現就不會那麼優異了。
  過去日本人常講美國化、歐洲化,總之都是迎合外國。
  就像前面提到的奧運,即使日本的優點與強項適用於全世界,受到外國人士的好評,但日本人仍未察覺,一味勉強迎合其他國家。或許其中有個原因,就是之前沒什麼人在國際上有出色表現。
  其實不需要勉強,也不用去迎合,更沒必要有顧忌。只要有信心忠實呈現日本人具備的本質,確實能在外國獲得好評。那群大放異彩的廚師早就察覺這個道理。
  除了體育界跟餐飲界之外,商場上也出現同樣的狀況。例如,動畫這類文化受到的評價也是,還有漢字這些日式文化及建築讓人認為「很酷」。外國人已經逐漸接受了日本的長處。
  為什麼會受到這麼高的評價呢?這是因為日本人有原則。電車會準時進站,大街小巷都有全天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治安也很好。對工作有熱情,面對任何事情都很忠誠、認真。這些事情大家可能覺得理所當然,但看在外國人眼中卻非常特別。
  對日本人來說,從某個角度來看,到了海外,就算是有了不需要努力也能發揮原創性的環境。

分享技術與資訊的時代

  過去餐飲界多半是「偷師」。比方就像「祕傳○○○」,對一些保留的技術和食譜都藏了一手,不隨便公開,大家也認為理所當然。不過這種傳統惡習,現在也有了很大的變化。
  在本書中也會出現,連續三年拿下米其林三星的日本料理龍吟的主廚,山本征治,甚至曾說過,「要弟子偷師,不肯傳授,這就是偷懶」。愈來愈多主廚都認為應盡量傳授自己的技術。
  傳授的一方想法逐漸改變,學習的一方也因為網路等能接觸到的資訊變多,也增加許多自我學習的機會。因為能有效學習更多內容,實習的時間也縮短了。感覺上讓廚師增進實力的方法跟基礎已經建立好了。
  其中尤其是出國的門檻,已經比過去低很多了。好比在我留學的時代,根本沒有網路。不像現在,只要上網搜尋,兩三下就能知道需要哪些文件,要準備什麼東西。
  當年想留學的話該怎麼辦呢?大概就是問以前去過的人,要不然就是得特地先到當地一趟。但最後還是得在搞不清會發生什麼的狀況下出國。
  換成廚師,想出國見習的話,得飛到當地一一打電話到餐廳,或者透過熟人代為介紹當地的主廚。現在上網就能輕鬆找到工作機會。
  本書採訪到的主廚之中,有一些是從跟友人在Facebook上聯繫展開關係,之後甚至接受採訪。資訊、通訊環境在這幾年進步得更快了。
  另一個和過去不同的地方,就是支持他人成功的風氣高漲。聽過幾位主廚的想法,就知道現在彼此多會互相傳授know-how,讓所有日本人都能在國外有好表現,跟單純的競爭對手又不一樣。
  過去那種侷限於自己周邊資訊的想法,逐漸轉變為彼此互助的方向。中國人之所以能在全球無往不利,就是建立起華僑社群,共享訊息、工作機會及know-how。我一年之中有一半時間都待在夏威夷,很了解這一點。當地身邊的日本人常教我很多,也幫了我很多忙。
  當日本人的評價提升,機會也隨之變多,所以大家也會分享任何資訊,一起成長。別忘了這也醞釀出好的氣氛。

與其待在日本,出國有更多機會

  在各界疾呼全球標準,網路出現,看似世界連成一線。全球的規則統一的這個價值觀也變得普遍,但其實不然。反倒是與外國不同之處成為賣點,愈來愈多人開始認同這樣的差異。
  本書中多數主廚跟侍酒師都說,出國反倒比較好競爭。因為日本的餐廳多,競爭又激烈,相較之下到國外能大展身手的機會更多。
  當日本的文化及風格受到愈高評價,機會也隨之增加,舞台跟著愈來愈大。
  不僅是廚師這些所謂的創意人,其他像是業務、行銷、服務業,所有需要思考後推動的商務人士都一體適用。
  目前日本的商業界還沒有出現適合外國的企業或服務,但我認為這股風潮應該不遠了。
首先,必須要有個大放異彩的人物出現。這麼一來,就會有抱著「說不定我也辦得到」的跟隨者。
  在職棒場上也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出現了野茂選手。在那之前幾乎沒有人能在美國大聯盟發展,但仍有很多選手在這之後紛紛跟進,遠赴海外。這也是多虧有野茂選手的努力,讓大聯盟之中提升對日本人的尊重。
  有了野茂選手的前例,接下來的鈴木一朗、達比修有、中田英壽等選手,之後有長友選手、香川選手、本田選手,在各個業界都需要有這樣的傳承。當表現出色的人站到舞台上,愈多人知道,也能讓未來想赴海外的人有個參考。
  進入二○一○年代,我認為總算來到日本人正式赴海外發展的時代了。好比餐飲界,當我們在日本不知不覺時,已經出現了劇烈的變化。
  從運動選手開始,接下來是餐飲人,然後輪到商務人士。這股潮流將繼續加速,而在海外的表現也會變得愈來愈理所當然。
  難得有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希望讀者能從本書中了解,過去披荊斬棘的人辛苦的經歷、Know-how及想法,在未來更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