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八○○點的火烤兩用鍋】
嚴長壽:王老師讓所有教育從業人員從絕望中燃起希望!

作 者 作 品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翻轉教育推廣版)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電影書衣版)

AUTHOR

【類別最新出版】
哇係黑龍!來自甘比亞的神祕力量:訂閱、按讚、卡緊欸啦!
練習,拉近了我與天才的距離:王牌左投和田毅的野球魂
HOME RUN:森林王子張泰山O~EO
後山怪咖醫師與那些奇異病人
苦苓開課,原來國文超好玩!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VA1004)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AUTHOR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王政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542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金 石 堂(9月份推薦書)
‧臺北市立圖書館每月一書()
‧博客來「年度百大」(親子教養TOP23)
‧2012年「臺中之書」()
‧臺北市101年度兒童深耕閱讀好書推薦()
‧2012年臺北市立圖書館每月一書()
‧2013年博客來「年度百大」(親子教養)
‧2013年金石堂 暢銷百大(社會科學)

史上唯一 SUPER 教師和 POWER 教師雙料全國首獎得主!

2011年11/12(六)三重分館講座: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Power教師說故事

強 力 推 薦


教育部長吳清基

「教育無它,惟愛與榜樣而已」,這是教育家福祿貝爾的一句名言。POWER教師全國首獎王政忠老師,確為一位特殊優良教師,走入偏鄉,照顧弱勢的學生,無怨無悔,令人感動。孩子是我們的希望,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自古以來,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王老師是一位好的經師、人師,確為杏壇的良師典範。本書的付梓,可讓世人更珍視「尊師重道」的價值,因為教師愛的光和熱,可照亮學生一輩子的幸福和未來。

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 謝百亮

其次,教育的成就,當然可以用升學的表現來衡量,但對一個教育家而言,或許仍無法滿足其心裡底層真正的期待。這一層需求的被滿足,在於激發一個自己所堅定的理想或夢想的實現——改變孩子的命運。王老師一路走來,由分發之初的徬徨之心,透過學生愛的熱情啟發,進而成為散發熱情的慈愛之心,成就了愛的循環。

大華嚴寺導師 海雲繼夢大師

這不需要廣大願力,也不需要聖人般的偶像;我們所需要的正是王政忠老師這般的模範,踏實、盡本分,還是要吃飯睡覺的,不需要那種雲端的高調,這才是真正的靈性良知。

臺中教育大學學務長 林彩岫

我在九二一重建告一段落後,曾走訪中寮鄉學校,對於政忠所描述的情景歷歷在目。中寮至今雖然蕭條依舊,但政忠的熱情,正一點點一滴滴的溫潤這片山丘的學子們。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 張淑芳

這本書值得推薦!
對於大多數老師來說,王政忠的經驗和心路歷程是極大的鼓舞力量,讓每位在教育現場的老師能夠繼續堅持、為了孩子、為了未來。
我們需要更多像王政忠這樣的老師。
向他致敬!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 呂錘卿

王政忠老師在國中教育現場的投入與專業,相信能感動很多人。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曾榮華

老師,除了要有專業知識外,更重要地還要具有對教育執著的傻勁。
王政忠老師的故事,說明城鄉差距可以因為一位有熱忱、傻勁的老師而改變,偏鄉、弱勢,不再是學生學習成就低落的藉口囉!

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 謝志誠

「在逆境中找尋希望,在轉折處覓尋機會」,王政忠老師十五年的經歷,一點一滴說給您聽!帶著您走入偏遠的國之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暨全國教師會理事長 劉欽旭

王政忠老師把人生最精華的十五年投入中寮的爽文國中,教室內、校園外,處處有他灑下的種子,他教育、組織這些種子的力量,當這些小種子長成大樹,將給中寮帶來更多美好未來的可能。其實,王老師自己也是一顆小小種子,教育圈的種子。他,證明了在教育圈可以種出多大的樹。

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黃建勳

這是二十一世紀版的《老師‧斯卡也答》續集。聽作者娓娓道來,絕對能撼動你我心弦,並再次喚醒每個教育工作者最珍貴的教育初衷,同時讓每個人看見充滿希望的未來。

南投縣教育處處長 劉仲成

在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細心照顧,能使璞玉見光明。在資源最缺乏的學區,用心耕耘,收穫的果實是最甜美的。南投縣歷經九二一大震,在災損最嚴重、最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能像鳳凰一樣浴火重生,攀登教育新境界,最大的第一線力量就是像王老師這樣的教育工作者!王老師的寶貴經驗可以提供更多教育工作者新思維與從心出發的感動。

技嘉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劉明雄

王政忠老師十五年來無私的付出,讓臺灣最窮平地鄉之一中寮的孩子,看見未來。讓我們一起,向深信教育可以改變孩子的教育工作者致敬!

旗山農工校長 陳龔聲

困苦的環境,造就王老師悲憫的教育愛心!
時空的洗鍊,看見王老師為偏鄉孩子的努力;誠如印度聖雄--甘地--所言:「教育的重點並不在於文字的學習,而在於個性的塑造與責任的承擔。」

羅東高中校長 游文聰

因為王老師是用生命在教育生命,他用教育、愛彌補了制度與城鄉的落差,他用熱忱溶解疏離與冷漠,他讓教育的本質得到最好的彰顯,值得所有教育人員一讀再讀的好書。

南投縣草屯國中校長 林瑩

尋到一塊園地,定心下來深耕勤耘,看到播下的種子不斷開花結果,這種快樂與成就感讓生命更覺扎實。王政忠主任安身立命於中寮偏鄉,陪伴這邊的孩子們成長茁壯,並且記錄下這些年來與孩子們生命交流的真實故事,很值得與大家共同分享!

南投縣中興國中主任 王仁穩

從政忠主任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個教育工作者對教育目標的實踐精神及方式,讓我更確信政忠主任他真的是把「教育」當成他的「信仰」。當一個「信仰」堅定的人,他是無堅不摧的,也正因如此他才能幫偏鄉的孩子在惡劣的環境中創造出「成功」的機會。
這種把「教育」當成「信仰」的精神,也正是我們教育工作者需要具備的。

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

讀完王政忠老師流暢又動人的故事,你很難不被震懾。王政忠老師是台灣的隆‧克拉克,他寫出一本關心台灣教育者不能不讀的好書!


內 容 簡 介

在全臺灣最窮的平地鄉之一,在全南投稅收最少的學區,在被荒煙蔓草包圍的校園裡,在九二一世紀地震無情摧毀全倒的建築中,看王政忠老師如何克服弱勢難以擺脫的惡性循環,花費15年的時間打造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這些年來爽文國中的畢業生,在王老師的帶領之下,成立了爽中青年軍,返鄉回校擔任青年志工,辦理暑假生活營隊,以身作則示範感恩與回饋;協助低成就學弟妹課業輔導,成為這個偏鄉現在與未來的深耕力量。(他們是2009與2010年的全國優秀志工團隊,也是2010年全國青年志工團隊的創意服務獎得主。)


是什麼樣的帶領改變了這些孩子的生命?是什麼樣的作為啟發了這些孩子的價值?他如何堅持基本能力並創造成功機會?他如何激勵學習動機並營造學區氛圍?


讓Super Power教師說給你聽!


作 者 簡 介


SUPER POWER 教師 王政忠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南投縣第六期國中主任班結業、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現在是南投縣立爽文國中教導主任。  

但他最喜歡的頭銜是爽中青年軍的頭子!  

因為在成長的路上經歷過舉目無親的孤單、徬徨與無助,所以他知道沒有家庭溫暖的青少年為什麼會自暴自棄;因為在求學的路上經歷過自力更生的辛酸、坎坷與咬牙,所以他知道沒有師長扶持的孩子們為什麼會認輸認命。  

因為教育,讓他得以從貧窮翻身,所以他投入教育;因為老師,讓他得以從弱勢脫困,所以他成為老師。  

因為愛,所以他在位於全臺灣最窮的平地鄉鎮之一的學校落腳,為弱勢的孩子們構築希望、創造機會、堅持夢想。  

他的信仰是學生,他是超人教師!

獲獎紀錄

2008年 POWER教師全國首獎
2009年 南投縣特殊優良教師、全國青年志工績優團隊指導老師
2010年 教育部攜手計畫全國績優、全國青年志工創意服務績優團隊指導老師
2011年 獲SUPER教師全國首獎、InnoSchool全國學校經營創新KDP國際認證獎全國首獎(標竿學校)


目 錄


推薦序  盡本分的人最美 海雲繼夢有願就有力,乘願而行 謝百亮



自序 留下來之後 王政忠



楔子



第一章 爽中動物園



第二章 沒得選擇的人生

【失約】
【向前跑】
【小窗蝸居】
【我的選擇】



第三章 過客

【陌生的是?】
【王組長?】
【解脫?】
【後天運動會?】
【我的沙拉油!】
【滿載的校車】
【你什麼時候回來?】



第四章 遠離
【這裡天氣很不錯,你們那邊呢?】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我們聊聊】



第五章 藍圖
【百廢待舉】
【大樹下的畢業典禮】
【信仰】
【不能只有扯鈴!】
【雞肋】
【七袋舊衣服】
【八○○點的火烤兩用鍋】
【從基本出發】
【玩出多元】
【歡樂的聚會】
【曲終人散】
【莫忘初衷】



第六章 希望工程
【驕傲什麼呢?】
【無心插柳的驚喜】
【我的A's】
【Here is Alex Speaking】
【當音樂揚起】
【佛心來著】
【我是有許願的】
【我要換熱水瓶】
【拿什麼去換】
【熟成的茶湯】
【誰說那天有寒流】
【獨一無二的獎項】
【分外事!分內事?】
【沉甸甸的付託】
【我是驕傲的王】
【會看見的】
【讓野地開花】
【謝謝你們,我的孩子】



第七章 未竟之渡
【等待超人】
【也可以是司機】
【老師,你還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