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
《旅行是一場修行》
書評

作 者 作 品

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
旅行是一場修行

AUTHOR

【類別最新出版】
哇係黑龍!來自甘比亞的神祕力量:訂閱、按讚、卡緊欸啦!
練習,拉近了我與天才的距離:王牌左投和田毅的野球魂
HOME RUN:森林王子張泰山O~EO
後山怪咖醫師與那些奇異病人
苦苓開課,原來國文超好玩!


特價書(不再折扣)

林輝的邊緣世界之旅: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旅行是一場修行(共兩冊)(1VY0058)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AUTHOR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林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23日
定價:650 元
售價:455 元(約7折)
開本:25開/平裝/512頁
ISBN:47129666217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旅行是一場修行》書評



  《旅行是一場修行》

《旅行是一場修行》

一切由火車頂開始


在墨西哥南部的瓦哈卡省(Oaxaca),有一個叫伊斯特佩克(Ixtepec)的小鎮。這個小鎮是其中一個拉美非法移民的主要中途站,從拉美諸國特別是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而來,打算經過墨西哥偷渡進入美國的人,許多都會坐在火車頂上進行這趟相當危險的旅程,而伊斯特佩克就是火車經過的其中一站。

就在火車軌旁,有一所專門為這些偷渡者開設的宿舍,為他們提供免費的食物和安全的住宿,好讓他們可以繼續旅程。宿舍得到國內和外國的捐助支持,面積不算小,包括了飯堂、辦公室、男女分宿的多人房、還有正在興建中的義工房間,大約可以容納百多人。而在宿舍內工作的都是來自國內和外國的義工,當然還有創辦人Alejandro Solalinde Guerra神父。

在墨西哥頗有名氣的Solalinde神父,今年差不多七十歲,個子不高,臉上永遠帶著微笑;但人不可以?相,這位神父一點不易打發,為了這間宿舍,他成了黑幫以至政府的眼中釘,這幾年收到的死亡恐嚇不斷,也沒能叫他害怕退縮。

神父決定要開設宿舍幫助偷渡者,是因為八年前發生的一件事。那一年,本來主要關心街童問題的神父遇上了坐在火車頂上偷渡而來的一家,他們身無長物,晚上又沒有地方可以落腳;神父想帶他們去教堂卻又距離太遠,去警局又等於自投羅網(而且警察會反過來指控神父販賣人口),於是見到火車軌旁有一間住了兩夫妻的小屋,便付了兩百披索讓他們收留這一家一晚。本以為一切順利,誰知第二天再回去小屋,只見人去屋空,後來再打聽,赫然發現原來這兩夫妻是墨西哥黑幫塞塔斯(Zetas)的成員--塞塔斯 從事的各種罪案中,也包括了綁架、勒索和販賣人口,打這些無助的偷渡者主意更是屢見不鮮。神父好心的幫忙竟變成送羊入虎口,這使他懊悔不已,於是下了決心,用行動去幫助這些偷渡者。

然而建立這間宿舍的過程卻是困難無比。由於這些偷渡客是黑幫的財源,神父的宿舍既為保護偷渡客而設,自然也阻礙了黑幫的財路;而政客和政府也跟黑幫過從甚密,使神父同時面對黑幫和政府的恐嚇和阻撓。二○○七年他揭發了一宗大型的綁架案,反而被警察毆打和關了進監牢;二○○八年新任的巿長更打算把他正在興建的宿舍燒掉,他和另外九名偷渡者在宿舍被黑幫和警察包圍了整整六天,神父卻堅持不肯退讓。包圍的人拿著棍棒和槍,有人在他面前恐嚇要把他燒死,神父把雙手向左右伸開,身體就是一個十字架的形狀,然後盯著那人的眼睛,堅定地說:「來吧!」--那人反而不敢幹什麼了。

「那是我生命中很艱難的一段時間,但我知道我有責任保護他們。」終於神父憑著信仰帶給他的勇氣和堅持,捱過了這段困難的日子,雖然仍不時收到死亡恐嚇,但宿舍自二○○七年建立開始,至今工作總算漸上軌道。
根據資料,美國現今約有一千一百萬名無證移民(Undocumented immigrants),當中有六成來自墨西哥,另有一成是來是中美洲諸國特別是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而每年也估計有十萬以上的人成功進入美國無證居留。他們的路線多是這樣的:先從拉美諸國來到墨西哥東南部的恰帕斯州(Chiapas),從那裡開始坐「順風火車」--墨西哥只有貨運火車,而這些無證移民則坐在火車頂上穿州過省,大部分會取道墨西哥東岸沿加勒比海海岸北上,直到美國邊境。

這「順風火車」被稱為「La Bestia」,即「怪獸」之意。我第一次在宿舍看到火車抵達的時刻,是在晚上,車頂上坐著數百人,甚為壯觀。偷渡者以男性居多,但也有女性和小孩,當中部分會來到宿舍投宿,有些則會另找旅店居住。宿舍的義工告訴我,有些人會找一些「嚮導」,帶他們全程由拉美去到美國,而宿舍會拒絕這些「嚮導」進來居住,所以住進宿舍的都是自行上路的人。

神父要為他們提供保護,因為這一段路程其實非常危險,途經的省分都有黑幫和毒販盤踞;他們勢力極大,而無證移民們則面對被他們綁架、勒索,甚至強姦和殺害的風險。另外也有些人會選擇沿墨西哥西岸北上,雖然較為安全,但路程遠得多。這些移民多數有親人在美國接應,當他們成功到達邊境之後,由在美國的親人付錢給蛇頭(他們稱之為 「Coyotes」,亦即土狼之意)約四千美元(近臺幣十三萬)的費用,蛇頭就會帶他們偷渡過境會合其家人。據宿舍的義工所說,每十個從中美洲北上的無證移民,大概只有一至兩個可以成功抵達美國。

他們為什麼寧願冒這麼大的風險也要去美國?其實當兩個地方地理上如此接近,生活質素卻相差如此巨大--不單是經濟差距,還有人身安全--為自己為下一代追求更好的生活環境,這是人的天性吧。正如在神父眼中,偷渡者不只是名字或者數字,而都是活生生的人,即使為著類似的理由坐上火車頂,他們都有自己的故事。
K是位來自宏都拉斯的大男孩,今年才十八歲,剛和一位友人一同來到宿舍,一心打算備繼續北行,但身上的盤纏已不多,正在為未來煩惱。問他為什麼這麼年輕就走出來,原來在他老家的村子有兩派黑幫企圖「踢」他入會,他卻想讀書而不想加入任何黑幫,於是把兩個黑幫都得罪了。K從友人口中得知有人打算殺死他,於是他唯有離開保命。

問他如果最終去不成美國,他會怎樣?他說,寧願留在墨西哥想辦法,但無論如何也不會回去老家,不想再生活在黑幫的陰影下,也不想生命受威脅。

T是位丈夫,一家四口來到了宿舍;妻子身型瘦削、一臉愁容,兩個才幾歲大的女兒卻把宿舍當成新鮮的遊樂場。T一家人來自薩爾瓦多,本來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先是妻子的兩個兄弟因故得罪了黑幫,一個被殺一個下落不明;而他也因為不願交「保護費」,被黑幫恐嚇要將他殺死,於是帶著妻女來到墨西哥申請為難民。他跟其他人有點不同,沒有打算往美國去,只希望可以留在墨西哥保住一家的安全。

而M也是來自薩爾瓦多,二十來歲,和幾個朋友一同打算到美國去,希望可以成功投靠親人,並在美國賺錢改善生活。他們是第一次踏上這個旅程,但在老家有許多人都去過,有的成功有的失敗,也聽過不少駭人的經歷,但如許多同鄉一樣他們都願意賭上一賭,希望可以藉此改變命運。

Solalinde神父過去七年,一直透過營運宿舍去支援這些無證移民。有人會批評神父是在鼓勵別人犯法,神父卻指出美國雖然不歡迎非法移民,甚至一直資助墨西哥政府堵截他們,但事實是美國也大大得益於這些非法移民;他們在美國做著「美國人」不願意做的工作,那些令人厭惡的、辛苦的、低薪的工作,許多都是由新移民(包括合法和非法)一力承擔。

再者,非法移民不會因為神父沒有辦宿舍而消失,宿舍只是盡力讓他們免受黑幫的侵害而已;問題的根源始終在於兩地的巨大差異。就像墨西哥,本身就有超過五千萬貧窮人口,黑幫和毒販肆虐;拉美諸國的經濟則較墨西哥更差,加上新自由主義使拉美的農民生活更苦,因此即使要冒上巨大風險,對許多年輕人來說,偷渡到美國尋找機會仍然是一個非常合理的選擇--又或者,是沒有選擇之下的選擇。

現時墨西哥境內共有差不多七十所這樣的宿舍,均由民間開辦,為偷渡者提供食宿和安全之外,亦一直爭取政策的改變。二○一一年墨西哥通過新的移民法,取代過時的舊法例,給予所有移民更多的保障,是墨西哥移民政策的一大突破。近期美國近年也在熱烈討論移民改革方案,一旦通過,至少對於已在美國境內的無證移民,將會是一個好消息。

我在宿舍住了幾天,最深刻的除了那坐滿了人的火車頂,更是這些移民們無奈的臉。是的,他們非法入境、非法工作,但卻不是罪犯;相反,他們冒這麼大的險,不過是為了追求一個可以讓他們努力工作和安定生活的機會,他們為社會所貢獻的,也一點不比其他人少。說到底,他們只不過是不夠幸運,沒有出生在一個更好的地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