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那些EMBA教我的事
租來的人生
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
決定要幸福
掌握妳一生幸福的主動力
愛上300歲的女孩
從此,不再勉強自己
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作者親簽版】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AUTHOR

【類別最新出版】
哇係黑龍!來自甘比亞的神祕力量:訂閱、按讚、卡緊欸啦!
練習,拉近了我與天才的距離:王牌左投和田毅的野球魂
HOME RUN:森林王子張泰山O~EO
後山怪咖醫師與那些奇異病人
苦苓開課,原來國文超好玩!


各自辜負的那些年(CMH0074)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AUTHOR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21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067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不忘初衷又十年


    或許是巧合,每一本長篇,都相隔十年。
  不知道該說是對得起自己,還是太對不起自己。
  小時候就有志於寫作,我本是立志要當小說家的。這麼久才寫出一本,太對不起自己。
  沒有拿寫長篇來折磨自己,又很對得起自己。

  我向來是個很貫徹自己意志力的人,這麼久才寫出一本,當然是因為難。一直想寫,一直沒寫,的確是才能有限,時間有限,還有對小說裡人物的領導統治能力有限。

  說道理對我來說,似乎比較容易。我本來就是個「按自己道理」來活的人。義正辭嚴的說我想說的,並不困難。

  而小說的道理是隱晦的。太愛講道理的人,會破壞寫小說需要醞釀的某種曲折的情調。(嘿,你都自己那麼挺身大大方方的出來說了,何須用小說中的人物來闡述心思呢?)

  同樣是寫作,小說比散文雜文,難得多。算是比較完整的藝術。至少,對我來說。快意闡述一個念頭,千字結束,不拖泥帶水。比較像我日常生活中非常有效率的作風。

  小說一講太多道理就不好看了,也需要許多時間思量琢磨,需要嚴密的架構和細膩的安排……(聽這幾句話你就曉得我是「本格派」的支持者,絕非天馬行空一派)寫小說,不管作者多努力,三不五時就是一個瓶頸期,有時寫了一半,人物自己活了起來,推翻了原先設定的性格與邏輯,結果還收不了尾。變成了一棟無論如何也蓋不完的爛尾樓。

  不瞞你說,我的電腦裡,這樣的爛尾樓標本不少。做起事來執行力極高如我,總是必須承認,意志力在此並不能夠起完全作用。

  不寫當然快活,卻無法跟另一個我交代。那一個我,不管時間如何推移,總是一本初衷,提醒自己應該要回到最單純的願望:無論如何要讓自己伏案疾書,寫一本長篇。

  不然,老感覺對不起自己似的。

  回頭看,寫每一本小說的時候,都是我的人生轉折很大的時候。這一本,大概是從媽媽還未發現罹癌到媽媽去世後半年才寫完。而我也離開了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栽進去的電視圈工作,時間相當凌亂,心情也相當複雜。(我少年的志願百分之百明顯是要當小說家的,花了二十年到螢光幕前露臉到底有什麼意義?但願我自己能對自己交代清楚。只能自我解嘲:凡是發生過的事必然有因緣。)

  十年未寫長篇,寫作過程對我而言絕對艱辛。好像老爺車,發車的時間就很長,發好久才能動。

  先寫了十四五萬字,二校時補稿竟又多了三萬字,然後又自知過於嚕囌,又刪了四五萬字,狠狠刪了幾個「其實沒有他更完整」的角色。

  寫作時心念專一,朋友約我,我總說「等我寫到一段落再說」,幾無應酬,不近人情,咬緊牙根的活下去。
  
每一次改稿都像在跟自己開批鬥大會,體無完膚。

  辛苦,也是因為我到底總存著某種野心,希望在故事裡藏著某種重要元素,又希望故事的推展能夠說服最難搞的讀者──其實就是我自己。

  小說裡的人物也逐漸超出我的原始設定,變得難以掌控。這一對姐妹,一個總是按照她所認為的理性小心謹慎,一個總是按照感性直覺;一個過冷,一個太熱;有時可愛有時可恨……沒有看彼此順眼過,吵吵鬧鬧,爭爭奪奪,品嚐了不一樣失落,也犯上了同樣的錯……被迫在意外發生後思考生活該如何轉變…有時勇敢,有時懦弱……一個想太多,一個想太少,但無論如何,還是發現,爭執的根源還是因為太在意彼此。

  如果不相愛,就不會有這麼多芥蒂,比較,搶奪。

  寫著寫著,我覺得我自己心裡就住著這兩種極端的人,不斷的在爭吵著,三心二意,總是下不了定論,卻要巧妙對應外在發生的各種事實。

  不管看起來多麼強硬,內心裡都矛盾。
  呵呵,就說到這裡了。該打住了。

  正如電影,如果導演必須跳出來說,你們必須要怎樣看我的電影,那肯定不是一部好片;同樣的,如果小說作者為自己講太多,也是沒信心的俗氣表現。

  離上一部小說正好十年。
  這十年,由於勇於生活,多體會了好多人間事。
  歷盡了生死兩茫茫。度過了半生辛苦不尋常。
  所以我看待感情,看待人,比十年前寬容。
  有缺點的才是人,有缺憾的才是人生。

  不必排斥,不必認同。這個世界如此有趣,正因每一個生命都值得存在,而每一個故事都有可能……
 
  寫長篇很痛苦。
  痛苦中又有最折騰人的快樂。這是身為寫作者虛心接受的人生。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