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直到你們回來
一、在山裡遇見熊

作 者 作 品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請勿對號入座
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苦苓自然書寫三部曲: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對不起,嚇到你【苦苓極短篇驚魂版】
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的森林祕語【增訂新版】
煩事問莊子:苦苓的莊子讀書筆記

AUTHOR

【類別最新出版】
哇係黑龍!來自甘比亞的神祕力量:訂閱、按讚、卡緊欸啦!
練習,拉近了我與天才的距離:王牌左投和田毅的野球魂
HOME RUN:森林王子張泰山O~EO
後山怪咖醫師與那些奇異病人
苦苓開課,原來國文超好玩!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VA000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AUTHOR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331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直到你們回來 一、在山裡遇見熊



  自序--直到你們回來

自序--直到你們回來

從烏來的老公寓搬回台中媽媽家的小房間,我所有的家當只裝滿了一輛小轎車,環顧這些年來「隱居」的地方,才知道原來人可以活得這麼簡單。

幾千本藏書,捐給了小學同學任職的鄉鎮圖書館,連我自己的五十本著作在內,一本不留。知情的好友勸我:「哪有人自己寫的書一本也不留在手邊的?那就像……就像自己的孩子,怎麼能說不要就不要?」

不是我不要它們,是讀者,讀者不要我了。

「出事」之後,我照樣主持電視、廣播節目,表面談笑風生,心中卻有無限淒苦。或許仍然有人看(聽)我的節目,反正開機就有了,「看他又扯些什麼吧?」但不再有人看我的書了,他們的想法或許是:「一個不誠實的人,怎麼會有誠懇的作品?」對此,我一無怨尤,眼看著讀者一一離我而去。

沒有了讀者,我如何再做一個作者?而如不寫作,我就什麼都不是了。

幸好,我抓住了最後一根浮木:我還可以是一個國家公園的義務解說員。

大自然母親張開溫柔的懷抱接納我,森林裡的萬物成為充滿善意的朋友,雪霸國家公園的伙伴們只以「義務解說員王裕仁」來對待我,誰也不管我的是非爭議、流言蜚語,大家在意的只是一棵樹的成長、一朵花的綻放、一隻鳥的鳴唱,甚至一朵雲的飄流……在這裡,沒有爾虞我詐,沒有浮誇矯飾;在這裡,我重新學習做一個真誠面對自己、面對世界的人。

泰雅族並沒有「瓦幸」這個名字,因我不想讓人按圖索驥。但她那陽光般溫暖的笑顏,是我枯竭心靈的最大慰藉;和她一起徜徉山野的歡樂日子,使我獲得了重新執筆的能量。我忍不住想記下自然的奧妙、森林的壯麗,和我們充滿趣味與驚喜的遭遇,一段段都是難忘的回憶。

也許是命定吧!因為不能寫作了,我去當解說員;因為當好了解說員,我又能寫作了,而且是一個一定誠實、絕對誠懇的作者──在大自然裡,謊言沒有容身之地。

感謝雪霸國家公園的所有伙伴們,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感謝學長王增光,在解說的道途上一路扶助;感謝所有我「曾經」的讀者,你們既以「離開」來導引我,是否也會用接受「浪子回家」的心情來待我呢?

我會繼續寫下去,直到你們回來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