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後山怪咖醫師
熊吻‧裸奔‧CPR:沒有九條命就看不見的世界
肝膽相照──怪咖醫師之人生劇場

AUTHOR

【類別最新出版】
哇係黑龍!來自甘比亞的神祕力量:訂閱、按讚、卡緊欸啦!
練習,拉近了我與天才的距離:王牌左投和田毅的野球魂
HOME RUN:森林王子張泰山O~EO
後山怪咖醫師與那些奇異病人
苦苓開課,原來國文超好玩!


後山怪咖醫師與那些奇異病人(VA00024)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AUTHOR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李惟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21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9897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推薦序
我伍惟陽  國家衛生研究院│梁賡義院長

 
新冠疫情期間,在研發疫苗兵馬倥傯的時刻裡,接到晚輩惟陽要出書的訊息,我還真是服了他對病患故事的狂熱。
  
個人長年在國內外學術機構從事教育及研究工作,惟陽則在蘭陽平原臨床服務四分之一世紀。在國家級研究機構的巨塔中殫精竭慮的我,是如何和一位農業縣份的臨床醫師碰撞出火花?說來還是大麥的緣分,這裡的大麥倒不是蘭陽平原的農特產。
  
我和惟陽的結緣其實不是醫學專業,而是偶然。我在陽明大學任職校長的最後一年,一位醫學系的女孩有著鴻鵠之志,畢業後想赴國外修習公衛碩士,到辦公室找我,希望我能推薦。我在垂詢中,輾轉知道她家族的社會志業「安安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與「全國兒童神經精神科學勵翔獎」。也因而和大麥的媽媽爸爸,昭儀女士和惟陽醫師認識。
  
惟陽顯然是一位非典型的醫師,如果要用生物醫學術語,就是 aberrant 或是mutant。他真正在醫學研究上的時間很短-他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研究的人工肝臟和肝細胞移植在現今臨床應用已然不是主流。他在蘭陽平原上貢獻的膽道內視鏡手術、早期癌內視鏡手術和肝癌超音波手術也是塵埃落定、行之有年的專業。讓我好奇的,反倒是他在他的病友群中所看到的繽紛人生。
  
我的書櫃上已經有他贈予兩本醫病關係的回憶小說了。分別是《後山怪咖醫師》和《肝膽相照》。書中的他,真是大開常人的眼界。
  
大部分臨床醫學討論會,醫師可能熱烈地討論病友的病理特色、診斷辯證、治療選項、成果評估。爭之強辯之疾的場面也時常可見。可是惟陽對他的病友的關心可不只這些,他還進一步去了解病患的心路歷程、病患家屬的曲折故事。見到病人水果籃裡生鏽的山刀,深入僻處雪山山脈的原住民部落挖掘有別於正史中莫那.魯道的角色;應承肝癌病人的相邀,飛越半個地球到紐約唐人街的慈惠堂敬拜王母娘娘;幫腦性麻痺孩子裝胃造廔管後,為了找尋他幼年腦傷的原因,老遠開車到花蓮富里西拉雅族教堂旁的客家農田間。這種種古道熱腸和對人文的關懷,絕對不是當代被「按件計薪」和「醫院評鑑」所框架的醫師行為。
  
惟陽的幼子賦安自小為癲癇、發展遲緩所苦,而在六歲時因腦癌過世。其夫人昭儀創立了「安安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以服務全蘭陽地區慢飛天使為志業。為了鼓勵年輕學者在癲癇、發展遲緩和兒科腦部腫瘤方面的研究,惟陽也成立了「全國兒童神經精神科學勵翔獎」。這個研究獎項,近年來已成為國內相關學科的桂冠級榮耀。可是,惟陽特殊的心願,是帶領象牙塔中的尖端學者深入塵世,和慢飛天使及家長切身接觸。他希望讓學者看到他們服務的對象,激勵學者研究的使命感;他希望讓家屬看到有學者在為他們小朋友的病殫精竭慮,感受到黑暗中的明燈。這些國際級菁英學者受獎時,獎牌的另一端是慢飛天使弱小的手。我深深感受到他對這志業的執著。為了支持惟陽的志業,三年來我與他一起獎勵這些優秀學者,頒予他們「神經精神科學優良研究獎」,希望幫惟陽夫婦表揚並更加激發研究者悲天憫人、將愛心付諸行動的使命感。
  
這兩天,惟陽送來新書文稿,益發讓我目眩神馳。疾病之外,病人竟可以帶著我們無限擴展時空的視野,領會陌生遙遠的生命詩歌。
  
原來討論減肥可以進展到納粹禁衛軍逃到南美洲的後裔;令狐沖上了黑木崖,可以邊學茶道邊把彌勒佛送去羅馬帝國;小興安嶺裡面藏著聖誕老公公及契丹遼國和完顏大金的血緣;信奉耶和華的猶太人千年前定居開封;解決便祕腹脹,進而發現病患家族潛藏大腸癌病變基因,更帶出在時空背景下,同鄉、異鄉及家鄉三者彼此之糾葛;診斷出鉤端螺旋體感染,也勾出了大時代隔代教養之親情與往日情懷。我們的研究者在顯微鏡下探討奈米間細胞的微妙變化,李醫師的故事卻帶著大家瞬間地球南北東西、上下古往今來,風馳電掣。
  
惟陽對患者的感受真是一般醫師沒有的細膩。除了與他同行,互相鼓勵研究使命,我推薦給全球朋友這本奇幻著作。

*原為「我武維揚」,在此借用為我和惟陽夫婦在推動社會志業、人文關懷,是共同努力的隊伍。


推薦序
後山羅漢 台灣文學獎作家&幹細胞治療先驅│陳耀昌教授


話說今年七月,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年會,我應邀主持了一個很「潮」的幹細胞專題「幹細胞治療在消化系疾病的研究進展」。這種醫療新知綜論,通常講者都是各領域的掌門。
  
各掌門演講完畢,坐在第三排的一位中年醫者舉手發問。通常此類大議題,各領域彼此隔行如隔山,發問者大抵是只針對其中一領域發問。而此這位醫師對每位講者都有精闢之提問,於是每個講者輪流回答,整個Q&A十五分鐘,就是他一人包了。只見他引經據典,洋洋灑灑,功力非凡。
  
我坐在講台上,不覺大駭。這位似乎在細胞會議上從未見過的陌生醫生,皮膚黝黑,臉上線條剛硬,殊異於象牙塔內醫師之頰紅膚白,溫文儒雅。我心中想,「此是哪個醫學中心的高人?何以老夫不識?」
  
於是散場後,我趕緊趨前,擬交換名片,卻突然驚覺此高人正是我的台大學弟,自號「後山怪咖」的李惟陽,只是變黑變乾變中年大叔了,不覺啞然失笑。
  
我早已自網路得知在羅東行醫的李醫師諸多傳奇,也拜讀過李醫師不少妙文,最近更在FB上與徜徉在衣索比亞高山大湖的李醫師聊天。沒想到二十多年不見,一朝見面竟認不出。
  
二十多年來,他看破在大型醫學中心當大牌醫師的虛榮,把他的不凡醫術奉獻給偏鄉病患。而且他也異於與醫學中心的消化系專科醫師的只攻一門,或胃鏡或大腸鏡或超音波。他則樣樣來樣樣通,通胃鏡通大腸鏡,連最難的ERCP也得心應手,超音波更不用說了。甚至屬於放射線科的一些侵入性診治技術,他也全部嫻熟,可說是十項全能。醫暇之時,則專到人跡少至之處,在國外如自西伯利亞到衣索比亞;在台灣由這峰到那岳,周旋於泰雅與阿美之間。他現在的花白短髮配精瘦體型與苦行作風,讓我想到佛教中的羅漢。
  
在那次討論會重逢之後,李醫師來函邀我為他的第五本新作寫序。這真是我的榮幸,於是我拜託他把前四本著作全寄給我。對這樣一位多元才華,特立獨行,悲天憫人的羅漢醫者,我希望能了解他的全貌。
  
同是醫生作家,唸他的書,真是於我心有「淒淒」焉。因為他寫出了我所寫不出來的東西。我寫的是歷史,我完全不在故事中;他寫的是生活,他的每一篇故事,都是他的生命火花。我寫的是長篇;他寫的是短篇。我幾乎從不寫醫學,而他總是能那麼神妙地把一種疾病的病因及治療放入文章裡面,渾然天成。一個在課堂上又複雜又無味的疾病介紹,在他筆下,卻能完全融入生活中,然後再慢慢像科學辦案一樣抽絲剝繭,而又加入詼諧的文字,人性各種面相,而場景、人物又如此多元,讓我著迷。
  
即使在李醫師與我共同愛好的原住民學、人類學與民俗學領域,李醫師也令我欽慕不已。
  
首先,是他的多國語言天分。他可以用西班牙文把妹,用德文、日文、阿美、泰雅對話,甚至俄文也難不倒他。因此,他每到一個地區去闖蕩,馬上可以用當地語言與當地居民溝通拉交情;相較我在東京大學六個月,而今連日文五十音都記不起來,真讓我羨慕。
  
再則是他的體力。他獨自上山下海如家常便飯,可以面對黑熊、鱷魚而不驚,不怕寒天雪地,雖高山深海如履平地。我雖然號稱喜愛下鄉踏查,都是靠台灣的高鐵或朋友的車子,自己既無駕照,也無腳程,雖然跑過許多地方,但都是寺廟、部落,雞犬相聞之地。
  
總之,李惟陽醫師的作品,本本好看,篇篇精采。我們二人,算是醫師作家的七爺八爺。而我年長,是七爺,惟陽少我十多歲,就委屈當八爺了。
  
李醫師,你不是怪咖,你是羅漢。


自序
來個報復式書香吧!


這可是我的第四本醫病回憶錄了。

距離第一本的《後山怪咖醫師》遠超過十年,離上一本《肝膽相照》也六年了。

是什麼原因讓我停筆多年呢?您用膝蓋也猜得到,當然是沉浸在臉書的即時讀友反應和一來一往的無時差開心討論上。

說來令人爆笑!當初因為臨床工作的繁忙,我連臉書都沒碰過。可真是應出版社的要求「要勤於和讀者互動」,才勉強登錄一個FB戶頭的喔!大大不料,這一頭栽進去,就像吃鴉片一樣夜夜和網友互動,就忘了寫長篇的文章交差。出版社這下當真是傻眼了!

臉書真正迷人啊!我可以上周PO高山百岳上的壯麗風景,讓山友羨慕流口水,這周PO後院的虎頭蜂窩和前院草叢裡的雨傘節,引來一眾網友的驚呼;下週PO午後在南方澳豆腐岬海水裡看到的美麗珊瑚礁和水母,再度令網友嘖嘖稱奇。只要文章配著照片上網,等幾分鐘就可以開心地一來一往回答網友。越是無厘頭的爆笑蓋樓,越是眾樂樂。除了我冷感的政治,隨時都可以引來對各種議題的及時心靈分享。

環顧周圍的朋友,上臉書、逛粉絲頁的人可真要比流連在傳統書局的多了好幾倍。興趣上的山友、網球友、書友、愛樂友。職業上的病友、同事、同學、同業。生活上的原住民獵友、工匠機師、企業老闆、農友林友、教授學者,當然還有會吵翻天的死忠藍綠粉。我常自嘲:如果把PO文一周後留言的朋友都當買一本書的書友,我的出版應該勉強可以養活一個中型書店吧!

臉書的全民運動,讓社會的閱讀習慣有了重大的變化。連我寫第二本書《熊吻、裸奔、CPR》時,出版社的總編都提醒我「一篇文章不要超過一萬字」。嘿嘿!因為「這個世代的讀者會看得很累」!

幾年裡,兩個女兒向別人介紹自己的爸爸,都說爸爸在意的阿拉伯數字不是薪水數目、不是股市點數、不是藍綠選舉票數。老爸只在意「按讚數」和「留言數」!只要看到爸爸那天心情好, 一定是留言數創新高。

可是,就像是學院畢業的鋼琴師,討生活天天彈奏凱文.柯恩或理查.克萊德曼輕音樂,為酒店裡的客人帶來即時的浪漫。可是總盼有一晚咖啡香後,夜闌人靜時好好為自己彈一首蕭邦或拉赫曼尼諾夫的學院派「炫技曲」。我也相信我的一部分故事要留給真正的書香人。

醫師和鎮公所的事務員、或是中華電信辦新手機的櫃台專員一樣, 每天都要面對數十位或生或熟、帶著姓名基本資料的面孔。可是診間裡的氣氛就和區公所、手機櫃台截然不同!病友會掏心掏肺告訴你他的私密,有時私密得連閨密拜把好友都不會說的。包括他千年的家族密碼,包括他從前不堪的江湖生活,包括家族逃避追殺的跨洲流亡,包括他她潛藏控制男性的慾望。病人就像是我的社會大學老師,教導我各個面向超乎想像的社會學。如果能把這貫串千年古今,橫跨地球南北的娓娓故事,用古典的文字分享給你,那就是我在這文字崩壞的年代,仍要彈奏的「炫技曲」。

小鎮病友的故事曲折離奇,小框短文的隻字片語真的沒辦法前後交代釐清。滑看臉書的地方可能在捷運上、餐廳裡,背景哄鬧喧囂,根本沒辦法沉澱心境來閱讀。

許多有哲思的朋友常在臉書上發表鏗鏘有力的長篇哲理,這些佳作集結起來早就是一本本醒世好書。可悲的是:他們嘔心瀝血的長篇作品常埋沒在短篇的自High文海中,閱讀率被上一篇網紅小吃菜餚的照片、和下一篇民宿裝潢的照片徹底打敗。

那麼,離開臉書兩、三個晚上吧!我的病友的懸疑人生,要好好地鋪陳給真正愛讀書的你。你或妳不是在串文貼中被動地隨機欣賞短文,而是主動地想要催動思緒,用心靈推敲。在安靜的夜裡,椅旁的茶几有溫熱的咖啡,懷中的喵星孩兒沉睡。

2020年Covid-19肺炎全球擴散、各國封疆期間,國內爆發報復式旅遊的全民運動。島內的景點被狠狠地溫故知新一遍的同時,也帶來許多朋友們更多居家沉澱的時光。那我就來個報復式寫作,重拾古典的「炫技曲」,告訴大家我的病友們教我的光怪陸離的社會學。書香讀友的你,盍興乎來,也使個報復式閱讀吧!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