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緣起:瓦幸的臨別禮物
一、第一次與芒草交談

AUTHOR

【類別最新出版】
哇係黑龍!來自甘比亞的神祕力量:訂閱、按讚、卡緊欸啦!
練習,拉近了我與天才的距離:王牌左投和田毅的野球魂
HOME RUN:森林王子張泰山O~EO
後山怪咖醫師與那些奇異病人
苦苓開課,原來國文超好玩!


苦苓的森林祕語(VA0003)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AUTHOR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苦苓;繪圖:王姿莉;攝影:黃一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膠裝/25開/216頁
ISBN:978957135451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緣起:瓦幸的臨別禮物一、第一次與芒草交談



  緣起:瓦幸的臨別禮物

緣起:瓦幸的臨別禮物

我伸手要去抓瓦幸的鼻頭,她卻早已一溜煙的閃開了,張開雙臂往河邊的桃花林飛奔過去,像一隻展翅遠揚的小鳥。

「我就要離開部落了。」
泰雅小女孩瓦幸說著,黑亮的大眼睛一眨一眨的。
「以後不能陪你走步道了。」
我還來不及反應,她的話又像一拳打中我的胸口,而瓦幸自己的眼眶也濕了。

「妳……妳要去哪裡呢?」我變得有點結巴了,我知道她阿姨住在都市裡,也知道他們家人一度討論過遷居,但沒想過是在我剛出版了新書之後。是為了更好的學習環境嗎?還是在山上的生活實在太「渴」了?


「渴」是泰雅耆老教給我的說法,第一次聽說時,我還傻傻的問:「山上也會缺水嗎?」後來才知道「渴」是「窮」的代替詞,以種植水果蔬菜維生的族人看天吃飯,有時只要一場颱風就會讓一年的收入全部歸零,只能依賴借貸過活,直到明年的下一場收成,一直都很「渴」。

「我想去參加星光大道、超級偶像……還有很多選秀節目,」小女孩說的時候還帶著一些猶豫,彷彿怕我責備似的,「你知道,我一直都喜歡唱歌跳舞。」

「最喜歡。」聲音很小,卻很堅定。我終於確定過去那些在山林漫步的美好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好啊!」我吸了吸鼻子,站直身子,「希望妳會成功。」

「真的嗎?馬罵(泰雅語:叔叔)你不會怪我?」她似乎很意外,又趕緊掩藏臉上的喜悅。

「怎麼會呢?追求夢想很好啊。像我不也是實現了自己走入森林、又重新出書的夢想嗎?」我很快調整了心態,試圖給小女孩更多鼓勵,「如果不是妳,我的夢想或許沒有那麼快實現呢!」

「也對。」她還是和以前一樣,一點也不客氣,或者說,不虛偽。泰雅小女孩從不推卻別人對她的讚美,如果她也自認如此。「像前幾天你在國家公園帶的遊客,還有人特地跑到遊客中心來,看我那張三年前的照片呢!」

她喚起了我們第一次相見的情景:那時她跟著媽媽來上班,在櫃檯後面露出半邊臉孔,大大的黑眼睛、濃濃的眉毛、紅通通的臉頰、白得發亮的牙齒,然後……然後就是一整個春天太陽般的笑容了。那時我就想: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漂亮又這麼快樂的孩子呢?

「我希望以後人家想來看的瓦幸,不是你書上的瓦幸,是我自己的瓦幸。」 好像應該說「瓦幸我自己」吧,但我沒有再犯老是糾正她語法的毛病,該把握的是這最後相處的機會。

「那我們……去河邊走一走?」

「好啊,」她看了看自己的米老鼠手錶,「我媽媽叫我五點要回家,學鋼琴。」

「妳家買鋼琴了?」我正要大驚小怪,又被她瞪了一眼,「數位的啦!我亞大(泰雅語:阿姨)要來教我,她說要打好基礎,以後說不定還可以自彈自唱,像……」

「像周杰倫那樣對不對?」

瓦幸笑了,露出熟悉的一口白牙,她又恢復了昔日的熱情與活力,一蹦一跳的在我前面向七家灣溪畔走去。

清澈透明的河水依然潺潺流過,風在松林的枝椏間繼續製造濤聲,一隻尾翼豔橘的鉛色水鶇(音ㄉㄨㄥ)匆匆掠過,這美好的一切以後就沒有人跟我分享了,我忽然覺得有點感傷,冷不防卻被小女孩打了一拳!

「喂,又在發什麼呆?人家要送你禮物啦!」

「禮物?」我伸出食指,在她面前左右搖動,「少來了,妳一天到晚只會跟我要獎品,怎麼會想送我禮物?」

「厚!你不信?不信我就收回禮物不送了喔!」
她假裝氣鼓鼓嘟著嘴巴、雙手插腰的樣子令我莞爾。
「好啦、好啦,相信妳,禮物呢?」
「這個禮物是看不見的。」
「瞎密啊(閩南語:什麼呀)?看不見也叫禮物,難道妳要送我一陣風嗎?」
「噓……你閉上眼睛,就能收到我的禮物。」

看她一臉正經,我只好乖乖照做,說不定這是小女孩為了告別的精心安排,可不能辜負了她的好意。

「聽到了嗎?注意聽!」

我聽到河水飛濺過石頭的聲音;聽到枯枝掉落草叢中的聲音;聽到小鳥在遠處吱吱喳喳的聲音;聽到更遠處有山羌在吠叫的聲音……咦?這不是我教給瓦幸、也常和遊客互動的「聆聽大地」遊戲嗎?怎麼她反而用到我身上了,正要開口質疑,瓦幸說:「噓……再聽清楚一點。」

似乎有更細緻、卻很清晰的聲音傳來。
「隔壁那些狗筋蔓,好像開始結黑黑的果子了。」
「我最討厭風藤了,釘在人家身上就不放!」
「喂,有人知道黃花鳳仙花開了沒有,可以採蜜了嗎?」
「那隻河烏在石頭上蹲了好久,我怕死了!」
「這兩個人離河邊這麼近,我們的小鴛鴦會不會有危險呀?」

不會吧?我聽到的都是植物和動物講的話嗎?還是我自己的幻覺?古代有公冶長聽的懂鳥語,我現在卻連植物和動物講的話都聽得見了,難道這就是泰雅小女孩瓦幸給我的臨別大禮?可是她自己也沒有這種能力呀!不,世界上沒有人會有這種能力的。

這時候才發現,她的小手緊緊牽著我的。

「我昨天跟祖靈祈求,請它讓你能夠聽得見每一種生物的聲音,可以跟它們交談,祖靈好像答應了。」

「真的嗎?妳相信嗎?」我激動又急切的問。好像與以往的角色互換,我成了那個一天到晚問問題的小女孩。

她鬆開我的手,雙手托住自己的下巴,定定的看著我,「祖靈說:『只要你相信,就會聽得見。』」

「不過只有你自己在的時候哦!」她又認真的補充,「有別人在就不靈了,還有,也不可以告訴別人。」

我仔細凝視她的雙眼,認真篤定的眼神一點也不像在開玩笑,難道她是個有魔法的小女巫嗎?還是她把自己的「天賦」傳給了我?也有些人看了我的書,質疑像她這樣的一個小女孩不可能那麼聰明,現在事實卻證明她比大家想像的都要聰明多了。聰明、聰明,耳聰目明,如果連一切生物的語言都聽得懂,那不是「聰明」還是什麼?

「我聽不見它們,」瓦幸彷彿察覺了我心中的疑問,「但是你聽得見,還可以跟它們對話,但是……就像跟我講話一樣,不能講太深太難的話哦!」

「好吧,」我姑且接受,才能再問下去,「那我會有這個……能力多久呢?一天?一個月?還是一輩子?」

「我也不知道。」她露出調皮的笑容,「看你乖不乖吧?如果不乖,祖靈就會把這個能力收回去。」

我怔怔的坐在河邊的石頭上,半信半疑,如夢似幻,我真的有了和其他生物交談的能力嗎?

「你們兩個在這裡跳來跳去,是怕被人看見你們要進去的窩在哪裡嗎?」我忽然聽見自己對攔砂壩的兩隻紫嘯鶇這麼說,但我並沒有開口呀?

「對啊,你們兩個在這裡那麼久不走,我們回不了家,寶寶會著急耶!」我還真的聽見一隻紫嘯鶇回答了,轉頭看看瓦幸,她正折了一片芒草在打結,看似對這番交談渾然不覺,我拉住她的手,緩緩離開了河邊。

回頭一看,兩隻鳥兒已沒了蹤影,應該是如願回家了。
「謝謝妳呀,瓦幸。」
「不要謝我,謝謝祖靈吧,又不是我讓你變成超人的。」
「超人?」我啞然失笑,「我這樣算超人?」

「當然啊,一般人對森林裡的動、植物通常是看都不看,就算看也多半看不懂。你不但會看,還可以聽,還可以跟它們談話,那不是超過一般人、不就是超人?」

「說的也是……」我正要附和,心中又起了疑問,「可是妳怎麼知道,我會想要這個禮物呢?」

「哈哈哈!」她笑得直不起腰來,乾脆蹲在地上,「拜託哦!你每次帶我走步道,碰到不認識的植物啊,就拚命的查書、查電腦、問人家,不管什麼動物的習性,你都要追根究柢的弄清楚,老實說,有時候很煩耶!」

我不太好意思的抓抓頭,無從反駁,但那應是每個初入大自然者的必有反應吧?

「所以我想啊,你要是能直接聽到它們的講話、可以跟它們交談,所有的疑問不就解決了?也不用再煩……我了。」

「煩妳?我幾時煩到妳?」我伸手要去抓瓦幸的鼻頭,她卻早已一溜煙的閃開了,張開雙臂往河邊的桃花林飛奔過去,像一隻展翅遠揚的小鳥。

再見了,瓦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