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美麗與哀愁

作 者 作 品

熊吻‧裸奔‧CPR:沒有九條命就看不見的世界
肝膽相照──怪咖醫師之人生劇場
後山怪咖醫師與那些奇異病人

AUTHOR

【類別最新出版】
哇係黑龍!來自甘比亞的神祕力量:訂閱、按讚、卡緊欸啦!
練習,拉近了我與天才的距離:王牌左投和田毅的野球魂
HOME RUN:森林王子張泰山O~EO
後山怪咖醫師與那些奇異病人
苦苓開課,原來國文超好玩!


後山怪咖醫師(VA100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AUTHOR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李惟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3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526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本書是李惟陽行醫過程中遇見的各種不同的生命故事。

作者筆下的人物,非常立體且活靈活現,帶有武俠小說味道,
是難得一見,有戲劇效果的醫病關係故事。


作 者 簡 介


李惟陽醫師

恆春鎮人,1988年畢業於臺大醫學系,1993年於台大醫院消化系受訓畢業,1996年赴美學習人工肝臟與肝衰竭治療。因為酷愛山海自然,選擇宜蘭縣為第二故鄉,1998年進入羅東聖母醫院服務迄今,現任消化系主任及綜合診療中心主任。

臨床專長於內視鏡手術,如膽道鏡取石、食道支架及膽道支架手術、胃造?術等;以及超音波手術,如RFA肝癌燒灼術等。酷愛登山、自助旅行與攝影。亦熱衷民族學、歐亞主流語系及建築學。

人生信念是:不求致富,但求新與變化。


目 錄


推薦序一:黃達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推薦序二:林肇堂(台大醫院
內科教授 / 義守大學醫學院 院長)
推薦序三:陳長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
推薦序四: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會長)

自序

第一章
‧病‧人‧

美麗與哀愁

我牽著她的雙手一起握住我的右手,蓋上背單,用左手引導她雙手慢慢摩擦我的右手,就像幾年前在白楊瀑布下的野餐一般。我柔聲在她的耳際嘗試:「乖乖!快快醒來,李醫師明天買巧克力給你吃。」

大俠張無忌搞不好是接生婆

「我每次在發燒寒顫的痛苦中都希望自己能死了算了。」看著他的痛苦表情,我在想,如果能夠不用再開腹手術,而能解決他或這類病患的痛苦,實在是功德一件。

窗漆剝盡覆古苔
一村青衿不相識

望著病榻上的團塊,實在覺得有點驚悚。她的軀體塞滿整個兒床墊的面積,兩隻手只好垂下床的兩側。肚子因為漲滿腹水而高高鼓起。兩隻腳胖得沒辦法合攏。水腫的小腿有著髒黑的色素沉積,腳底的厚繭裏還塞著些許泥巴……

三十年江湖塵揚塵滅

他實在是個有趣的人,走到哪裡公關做到哪裡。自從作了幾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後,沒事都會逛到綜合診療中心和診療中心的小姐搭訕。內容呢?還是他的寶貝資優女兒。次數多了,我們小姐都戲稱他「資優爸」。

安安的一生

安安在迴光返照的幾個月裡,也聰明了,也懂得示愛給愛他的人了。他把握機會,主動用虛弱的力氣嘟起小鳥嘴,輕親所有的家人。然後輕輕地說:爸爸,我要保護你!

第二章
醫‧病‧人‧心

玫瑰糠疹

「你瞧不起我?」氣氛急轉直下,醉漢這下雙手揪領,真的把我抬起來了:「我爛命一條,跟你拼了!」他開始猛力把手裡的醫師前晃後晃。我整件實習醫師服的明釦暗釦都被一枚枚扯斷,衣領外掀,左邊的臂膀都露出來了……

我不笨,我有話要說

我蹲在大籠子邊時,牠會高高興興站起來,像轉螺旋槳般搖著尾巴走向我,瞇著眼睛,嘴角上揚似笑,鼻子前動後動地嗅著我。我覺得牠就是電影「我不笨,我有話要說」(Babe:
The Gallant Pig)裡的聰明小牧羊豬Babe……

棒球棍與籬笆剪

不知道為什麼,我用干擾素治療B、C型肝炎的病人中,常都是小企業主最容易有論文上記載的憂鬱症的併發症。有加油站的老闆、有歐洲跑車的宜蘭總代理、有南方澳遠洋漁船船長、還有這位房仲業鉅子……

美國牙膏

他集合了許多名人的優點:蕭亞軒的眼睛,安潔莉娜裘莉的嘴唇,藍心湄的膚色,和澎洽洽的鼻孔。他矮矮的身子,永遠罩著先總統蔣公的風衣,戴著先總統蔣公的鴨舌帽,拄著先總統蔣公的T型柺杖,再加上布希總統的涼鞋。他的胸部有B罩杯的尺度,肚子有小S孕味照的雄偉,可是他真的是「先生」。

鎮長檔

肝炎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這個病還真普遍。其普遍的程度,讓我一個小小門診裏就常有母子檔、祖女孫三代檔、夫妻檔的肝炎患者。……不過,前後屆鎮長檔的大概就這麼一對了。

象鼻子與臍帶

「我姓廖。李醫師確定胃?管比鼻胃管更能讓病患活的快樂,活的有尊嚴嗎?」站起來問的女性,面貌清麗中帶點風霜,可是樂觀的眼神中帶著炯炯的光芒。

第三章
醫‧病‧‧心

火鶴之舞

驀地裏吉它聲一個拔尖,突然沉緩下來。秀妹左腳外展,整個人下腰蹲在弓箭步站立Lucia的腰際,兩雙眼睛柔然似水地上下對望。軀體動作自此嘎然而止。隨著低吟的琴聲,兩雙柔荑纖指輪撥,幻化作四隻火鶴,時而交頸依偎、時而倆望傾訴、時而纏綿共舞。

細姨路

這個世外桃源,有個最美麗的村名-白鵝村。這條美麗的路,卻有一個另人莞爾的名字:「細姨路」。原來民國四、五十年物質缺乏的年代裏,這條如詩如畫的村徑是走私男人和心儀女性幽會的地方。雙方避開車水馬龍的省道,約在這兒,手牽著手談心……

粉絲嬤

韓星裴勇俊訪台時,眾師奶在桃園國際機場喧囂歡迎的陣仗有如迎接天主教宗;王力宏日本演唱會之行,台灣竟有粉絲隨行出國。這看在一般男性眼中,還真是又羨又妒。可是月娥阿婆這樣緊跟著我,我感激之餘,是贏得綜合診療中心小姐的一些另類的竊笑聲。

門診命相學

「那不然我寶貝兒子的貧血倒底怎麼來?」這個過度關心的宋媽媽已經杵在門診二十分鐘了!不管前後病人如何皺眉側目,硬是要我給他的高中彭姓兒子的先天性輕中度『地中海貧血(Thalassemia)』個交代……

乾隆密碼

幾年來,一個智力和性格都退化得厲害的員山老農夫,叫曾慶復,每次來門診都夾纏不清,無厘頭下完一些指令,我們解釋完又要再問好幾遍,結案出診間後又跑回來喃喃自語,卡住門診……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