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Win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Win

【類別最新出版】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社會新鮮人面試教戰手冊:華爾街投行副總面試祕訣大公開


職場暗流:黑色潛規則(VB00027)

類別: 商業>Win
叢書系列:Win
作者:楊惠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0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980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一、女歌手的空頭支票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這幾年我常出現在不同的廣播電台錄音,甚至頻繁到常被誤認為有主持節目。確實本來就有一些是工作上或專業上接受訪談、議題發聲。但這當中其實有個……故事。

會認識某位形象超級好,可用零負評形容的創作型女歌手,兩次都是「陳姐」介紹我們認識。

只是第一次是陳節如(陳姐):身心障礙者權益推動人士,台灣社會福利界知名人士,曾代表民主進步黨出任第七、八屆立法委員,連續兩次領銜、擔任民主進步黨全國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

第二次是陳莉茵(陳姐):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次子秉憲是台灣第一例確診的高血氨症患者。當年台灣無法找出病因,也沒有藥可醫治,為此陳姐借錢攜子赴美國治療,藥費昂貴(一年至少二百萬元新台幣),因此兼職工作賣房籌措,遂在一九九九年創辦罕見疾病基金會。

兩次都是「陳姐」在病友團體的公益音樂會/募款晚會的後台介紹我們認識所有參與的歌手、藝人。這些歌手、藝人常常是義務表演,甚至拋磚引玉捐出款項共襄盛舉,每次都讓音樂會營造成大家相擁而泣,更堅定支持我們身邊乃至於不曾見過面的罕見疾病病友或身心障礙者。

由於公益音樂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募款,邀集企業界、藥學界(特別是國際藥廠)、媒體朋友、政治人物/民意代表,以及NGO(非政府組織)夥伴共同參與。我常年來為病患權益發聲,同時仍是NGO工作者(台灣露德協會理事,法律政策),非常榮幸每年受邀參與公益音樂會/募款晚會,盡我們能夠貢獻的影響力、提供可合作的管道、影響立法委員修訂更友善的法案,更開心是見到志同道合的老朋友。

我習慣在手機收聽廣播電台。某一天早上剛到辦公室,正準備閱讀會議資料,廣播中的美麗主持人,曾任電視台新聞主播,亦是我非常敬重的媒體前輩,為人大方容易親近,典型的射手座。

廣播中正在訪談我兩次在公益音樂會/募款晚會中認識的某位形象超級好的創作型女歌手。果然,這次創作型女歌手一樣熱心公益,創作了幾首歌,也拍好了MV,為了幫助某偏鄉的宗教組織醫院募款。

聊著聊著,廣播中的美麗主持人突然在空中點名我是否可以幫個忙拋磚引玉。正準備閱讀會議資料的我驚了一下,遂直接Line訊息聯繫該廣播電台的工作人員,表示我個人或生醫集團捐款,這沒有問題。後直接Call in到節目中現聲,表達我一直有用手機收聽廣播電台的習慣,還好不是在講我壞話。聽到節目現場的那頭,美麗的主持人與創作型女歌手喜極而泣,由於我待會要開會,無法多聊,簡單表達了我有更多幫助某偏鄉的宗教組織醫院募款的想法,或許可以到我辦公室進一步聊聊。

創作型女歌手表示非常樂意,就約個時間正式研議。

在辦公室見到創作型女歌手,其實不陌生,因為已兩次在公益音樂會/募款晚會的後台認識,雖然前兩次都是在人群的喧嘩中致意。

提到「陳姐」,我們的關係就不用解釋了。

見面當天除了創作型女歌手,還有娛樂經紀公司的工作人員,聊一聊發現是我前教會同一小組的姐妹,同樣是教會/梅珺姐帶領的小組,世界真的有夠小,真不能做壞事。

另一位來到我辦公室也覺得非常眼熟,後來得知是某女子二重唱團體的其中一位,原來這位也是我前教會的姐妹,發過幾張個人專輯,現為音樂製作人。

坦白說,我個人對這所教會標榜、強調「成功神學」(Theology of Prosperity)非常不以為然,我認為神是關切老弱殘病的神,而不是只會以財富、健康與幸福來回報對祂的信心的神,所以我離開那間教會。

原本已將前述人名及團體名打字出來,想一想擔心整件事被串聯、肉搜,還是模糊一點好。

但這一天不是來談信仰,由於要幫助某偏鄉的醫院也是宗教組織,我開口問:「創作型女歌手也是姐妹(基督徒)嗎?」

創作型女歌手:「不是喔,我剛找到師父學佛,還在學習中;不過我很喜歡她們兩位(指)喔,呵呵!」

我:「對啊,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我最喜歡跟『非基督徒』來往了,成天只認識基督徒的弟兄姐妹有什麼意思!(指)她們教會的牧師最常叫姐妹們不要一直待在教會,要找男人就要到教會外面,而不是裡面,是不是?」

娛樂經紀公司姐妹:「是啊是啊,牧師幾乎每個禮拜都這樣講。」
我:「呵呵,世界好小!來吧,我們來討論正事吧。」

前女子二重唱團體姐妹:「由於創作型女歌手為偏鄉醫院寫了幾首歌,也拍好了MV,這樣讓大眾有更多機會看見偏鄉醫院的需要。」

我:「就我個人認為,台灣沒有所謂的『偏鄉』;我們『不願去的地方』,才是偏鄉。就我長期在NGO工作,募款需要策略,我認同要營造更多機會讓大眾看見偏鄉醫院的需要,這件事確實非常非常重要。不然民眾只是捐了錢,這樣對受贈單位長期的發展也不好,困境仍舊會再發生,這是我的實際觀察與經驗。」

創作型女歌手:「那建議我們怎麼做呢?我們都是音樂人,娛樂圈不擅長募款,但對於宣傳很有經驗。」

我:「沒錯!我就是想借重各位在媒體的影響力,加上形象超級好而且零負評的創作型女歌手為公益發聲,這件善事一定能引起社會的共鳴,或許也能夠喚起更多公眾人物參與,我們很榮幸能夠拋磚引玉、樂觀其成。」
總之,我以具體幫助某偏鄉的宗教組織醫院的募款策略向她們在場幾位說明,創作型女歌手當場也覺得非常有意義。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