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Win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一樣口說百樣話
建立正確的說話態度

Win

【類別最新出版】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社會新鮮人面試教戰手冊:華爾街投行副總面試祕訣大公開


天天練習說話魅力—傳播名師教你溝通、談笑、發Line、說服、演講的11道魅力說話術(VBN0013)

類別: 商業>Win
叢書系列:Win
作者:方蘭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27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646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一樣口說百樣話建立正確的說話態度



  一樣口說百樣話

俗曰:「一樣米養百樣人」,因此形成了「社會百態」。以說話而言,其實也是「一樣口說百樣話」,同樣會產生「說話百態」。

您瞧瞧!有人說話是「一言九鼎」;有人卻「信口雌黃」。

「口才便給」的人,說起話來是「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不善辭令」的人,開起口來則是「吱吱唔唔」或「辭不達意」。

有些人在應酬時「說話得體」、「應對有則」;有的人常會「口不擇言」、「失言失禮」。

有的人講起話來「風趣幽默」、「妙語如珠」;有些人講起話來「枯躁乏味」或頗「無厘頭」。

我們常見幾個人在一塊「談笑風生」、「有說有笑」;我們也會看到些相識熟稔的人聚在一起,竟然「沉默寡言」或「無言以對」。

許多檯面上的人物,在某些場合應邀致詞時,頗能掌握人、時、地,切中話題而「言之有物」的「侃侃而談」;但是,亦有不少有頭有臉的人,上台開起腔來,常常滿口「陳腔爛調」。不是「陳義過高」,就是「言不及義」,甚至「廢話連篇」,下台後,可能連自己都會覺得「不知所云」呢!

在電視諸多政論性的「叩應」(Call in)談話性節目中,來賓們個個「伶牙俐嘴」,真是「唇槍舌劍」。有的「言詞犀利」又能引經據典「理直氣壯」的「咄咄逼人」;也有的是「空口無憑」、「無的放矢」,不然就是「強詞奪理」亂「自圓其說」一通。

在國會殿堂的立法院內,諸多立法委員在質詢閣員或官員時,那種氣勢凌人又「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做秀」架勢,讓人難以招架或「敢怒又不敢言」;答詢的大官們,有的還能「針鋒相對」或不亢不卑的「實問實答」,而有的卻「言詞閃爍」,來個「牛頭不對馬嘴」或「唯唯諾諾」的猛說:「謝謝指教」!

在一些演講場合中,有的演講者開起講來「義正詞嚴」、「鏗鏘有力」,聽眾聽得為之動容、「心服口服」;有的講者亦能博古通今,「循循善誘」而令人「如沐春風」受益匪淺;當然了,也有的演講者是「自己講自己聽」,哈!因為聽眾大多已昏昏欲睡了。

從許多社會新聞的兇殺命案中,常常可以發現,只不過「一言不和」或「出口不遜」,結果竟賠上性命,這不是「禍從口出」嗎?

諸多公眾人物(尤其是政治人物)在電視記者採訪他們議題時,多是「口沫橫飛」的「對答如流」。但是,當他們成為新聞事件(指負面事件而言,如「緋聞」、「弊案」等)的主角後,面對著追逐他們的媒體時,其表現不是「睜眼說瞎話」,就是「三緘其口」。

以兩性關係而言,無論是初戀情人、熱戀男女,甚至老夫老妻,都喜歡聽彼此的「甜言蜜語」;然而一旦分手後,往往怪對方當年太「花言巧語」,甚至「惡言相向」。根據國內「囍網」的一項調查中,發現夫妻吵架最主要的原因,則是彼此不懂得「溝通」之道。

許多男士說起話來,「慢條斯理」、「不慍不火」。而「滿嘴髒話」、「愛開黃腔」的男性,亦司空見慣;有些女士說話是「輕聲細語」、「柔和悅耳」,當然開口像「河東獅吼」或「劈哩啪啦」講個不停的女性亦大有人在。

父母或主管常怪現代小孩不易管教或e世代們不好帶領、不愛聽他們「苦口婆心」之言,抱怨現在父母難為或主管難當;相反地,子女或部屬也常嫌他們的父母或主管「嘮叨」、愛「說教」、「打官腔」。

在人際關係中,「口蜜腹劍」的笑面虎或「搬弄是非」的大嘴巴,多讓人退避三舍;老愛跟人「抬槓」、「嗆聲」的令人敬而遠之;開口「胡說八道」或「吹牛不打草稿」的人,人緣自然不好;「言而無信」或「食言而肥」者,人際關係怎會好?

無論從事任何行業,在職場中「能言善道」,說起話來又條理分明的人,其成就或升遷機率較高。「說服」力強、「溝通」能力佳的行銷業務員(或主管),他們的表現和業績,一定高人一等。而從事服務業者,「口才好」、「會說話」,保證廣受顧客的喜愛、歡迎。

「開講」至此,如此讀者能用心續讀上述的序文,就會發見在文中傳達了兩點訊息:
一、多以對比的方式、型態,來描述「說話百態」,其用意是在強調每個人舌說出口後,會得到不同的評價、反應和效果。

二、在此篇「開講」中,所有加「」的文字,全部是引用許多跟說話相關的古今「成語」、「諺語」、「俚語」以及「流行語」。其目的就是要彰顯出說話在我們日常生活和工作上,所佔的份量與重要性。

說話是一種口語傳播,是一種人際互動的工具,也是一種表達技巧,更是一種言語藝術。在這方面的能力,中華民族幾千年以來,一直比較弱。近二十年來,在「淺碟文化」充斥、政治政黨惡鬥、社會風氣敗壞等等的影響。導致國人的說話能力和水平,非但沒有提升,反而趨向惡質化。

因鑒於此,特別以「說話能力」一書,來跟讀者共同探討、分享,期能提升些日益沉淪的口語文化。
有關此書的主要內容包括:
●如何「說得好、說得妙、說得呱呱叫!」,以增強說話的魅力。
●如何掌握與人溝通時的訣竅。
●如何去說服他人,使人心服口服。
●如何成為一位廣受大眾歡迎、令人心悅誠服的speaker。

臉書、網站、發Line等數位溝通,其原則與口語溝通相同,要博得好感認同,避免網路霸凌,都需認識對的溝通說話技巧。

最後,願各位讀者看完此書,都能開口說話,魅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