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Win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一樣口說百樣話
建立正確的說話態度

Win

【類別最新出版】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社會新鮮人面試教戰手冊:華爾街投行副總面試祕訣大公開


天天練習說話魅力—傳播名師教你溝通、談笑、發Line、說服、演講的11道魅力說話術(VBN0013)

類別: 商業>Win
叢書系列:Win
作者:方蘭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27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646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一樣口說百樣話建立正確的說話態度



  建立正確的說話態度

言語是行為影子。——德謨克里脫

一個人的價值觀、信念、想法、原則、立場或行為等,往往會形成一種「態度」(Attitude)。因此態度即可解釋人們對於人、事、物及各種不同的情況,產生不同的各種反應,而說話(口語表達)就是其中最主要的反應。

「美惠,從莊經理辦公室出來後,妳怎麼一直悶悶不樂?是不是……」
「哼!當個經理有什麼了不起的,講起話來一副不可一世、頤指氣使的臭模樣,實在叫人受不了,人家陳副總地位比他高也是留美碩士,跟我們說話不是很客氣嗎?」

×××
資淺的護士在醫院角落請教一位資深的護士:「李姐,曹醫師和王醫師常常在我面前,講些令人嫌惡的黃色笑話,不然就愛說些挑逗性的雙關語,聽得很不舒服,實在討厭;妳說我該怎麼辦?」

×××
「志文,這個週末,我們找小趙再到那家飯店聚餐好嗎?那家飯店的菜炒得實在不錯哩!」
「嗯!菜是很美味,但是那飯店服務生的態度卻令人十分感冒,尤其是說起話來那副愛理不理人的樣子,真想給他一巴掌。」

×××
「劉課長,這星期天廠商謝董請大家吃飯,你要不要去?」
「我才不去呢!那謝董講起話就喜歡給人『吐槽』,說不到兩句話,就跟人家抬槓,每次飯局都被他搞得不歡而散……。」

×××
「唉!妳這孩子怎麼這麼不聽話啊?!媽是為妳好……」
「媽!妳很煩啊!一天到晚『碎碎唸』,妳不覺得累嗎?」
「這是什麼話?我就是搞不懂,媽是……」
「搞不懂?妳頭腦有問題啊?」女兒頂完嘴後掉頭就走。

母親氣呼呼:「小玲!妳給我過來!妳這是對媽說話應該有的態度嗎?妳眼中還有沒有我這個老媽?」

一開口會說什麼樣的話,態度是主要關鍵

上述五則對話的案例,經常在我們日常生或或工作中可以聽到的。每則對話之所以會造成對方「不爽」、「困擾」、「不情願」、「氣憤」等負面情緒、感受,主要因素就是那些人的「說話態度」。

一個人的價值觀、信念、想法、原則、立場或行為等,往往會形成一種「態度」(Attitude)。因此態度即可解釋人們對於人、事、物及各種不同的情況,產生不同的各種反應,而說話(口語表達)就是其中最主要的反應。所以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諸多西方傳播學者,均公認「態度」是口語傳播、說服傳播各種理論的中心要素。換句話說,一個人一開口會說什麼樣的話,態度就是個主要的關鍵。比如說,一個態度很傲慢的人,不可能講出很謙虛的話;一個態度很誠懇的人,其所說的話,比較容易被人接受;一個一副「滿不在乎」態度的人,開起口來,往往會說:「管它的!」或「不然你要怎樣?」;一位服務態度很親切的店員,自然就會說些能讓顧客滿意的話。

因此,說話這門藝術,首先就必須要建立一個「正確的說話態度」。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以「同理心」為出發點,教我們要尊重別人的感受。而正確的說話態度,即為以尊重他人的感受、權益、規範、或習俗等為。俗曰:「揚善於公堂,規過於暗室。」其道理亦在此。如果一位主管懂得在辦公室當眾肯定、讚許或表揚他的部屬;或者當其部屬犯了錯,也能懂得把部屬請到主管的辦公室或私下規勸、糾正其錯。這位主管就是一位會說話並懂得如何帶領同仁的上司。

假如有些情況無法或不便而必須「規過於公堂」呢?那就應該謹慎、用心地去選擇規過時的措詞用字,不能口不擇言的開罵。例如,國小老師與學生互動密切、頻繁,在學校跟學生講話時,無論一句好、壞話都會影響學生,怎麼能不慎重呢!

仍普遍存在男性對女性的「沙文」話語

二○○○年,台北市立師院初等教育系,針對台北縣、市國小老師評學生時的問題,做了一項研究調查,發現小學老師平均每天批評學生四十到六十次。批評學生的時段包括上課、生活與倫理時間、作業指導時間、早自習及放學整隊。批評學生的內容,則以學生的不良行為佔最多比例,調查中並列出十大負面批評用語,其中以「你去死好了」居首,其次是「像豬一樣笨」、「你是白癡啊」、「你耍流氓啊」、「你欠揍啊」、「你怎麼那麼笨啊」、「你真是差勁」、「你們是我教過最爛的學生」、「你腦袋裡裝什麼東西到學校」、「你為什麼這麼懶啊」。老師以這種「惡毒」、「威脅」、「嘲諷」的態度,去「規過學生於公堂」,當然無法糾正學生們的不良行為。而此項研究中特別指出學生的反應是「生氣」、「難過」、「慚愧」、「不服氣」、「被誤會」等。因此這項研究結論,就是建議老師在糾正、批評學生時,應有正確的態度,宜以引導、鼓勵方式講清楚行為不當處,學生才能了解自己哪些地方需要改善。

由於受傳統文化「男尊女卑」的長久影響,至今依然有男性對女性的說話態度相當「沙文」,也就是說不懂得尊重女性,愛說些歧視女性,造成許多言語的性騷擾。例如,一些「大男人主義」者常會對女性說:「妳們女人家懂什麼啊!」不然就是:「唉!女人讀這麼多書幹嘛?以後還不是要嫁人。」
說話時,對女性構成「語言」性騷擾的情況,在社會的各階層或不同的場合中,可謂還相當普遍。在此篇第二則那位醫院護士的對白,絕非憑空捏造,而是有資料根據的。在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四日中國時報一篇有關性騷擾的調查報導中指出,台灣各醫院女護理人員曾遭男同事(以男醫師為主)性騷擾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四十八˙六,有關被騷擾的項目,則以「男同事講令人嫌惡的黃色笑話」為最高(佔百分之三十五),其他依次為「色瞇瞇的盯著看,令人不舒服」、「使用性別歧視的言論或稱謂」、「講述個人的性生活」、「以言語挑逗或誘惑」等。這些項目可說全部都是「語言」性騷擾(「色瞇瞇盯著看」也是一種「肢體語言」啊)。這些問題的產生,主要就是對女同事說話時的態度不正確。

近年來,在許多政論談話性的電視節目中,經常爭論一個頗具爭議性的族群議題──「我們是台灣人或中國人?」無論是現場來賓或Call in進來的觀眾,每次都出現舌劍唇槍、火爆對立的場面。一方說:「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對方就堅持:「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什麼?你不是中國人,你把老祖宗都忘了,那你就是數典忘祖」,對方即刻回嘴:「你是中共同路人、賣台份子,不愛台灣……」。

尊重之外,還需親切、誠懇、友善

其實,不管是「台灣人」、「新台灣人」、「中國人」或「類似中國人」(以前某位民進黨籍行政院長,在答詢一位立法委員問他:「身為中華民國行政院長,你是不是中國人」時,他回道:「本人認為類似中國人」)……。「我是什麼人」,這應該屬於個人思想、言語自由或自我認同的問題。比如在美國,明明都是「美國人」,卻會分「華裔」、「韓裔」、「義裔」或「墨裔」等等美國人。所以在這個爭議性甚強的族群議題上,要發表言論、意見前,就必須要有正確的說話態度。那就是尊重和包容、尊重別人的權益(思想和言論自由),包容他人的感受(自我認同),而不是以敵對或強勢的態度去責罵對方。

台灣從事服務業的人口相當多(根據一項行業結構的調查,台北市就有四分之三的人口從事服務業),然而任何服務業的服務品質,能達到顧客滿意的水平並不高,而顧客抱怨最多的即為服務態度欠佳。比如服務態度冷漠、惡劣、不耐煩、不夠親切、言語粗魯或會跟顧客頂嘴、嗆聲等等。有一回我在台北搭計程車,跟那位開了二十幾年的資深司機聊到服務品質,他說:「平均而言,日本是一級棒,台灣是不及格,而中國大陸是不像話。根本原因就是服務態度問題」真可謂一針見血啊!

建立正確的說話態度,除了尊重以外,還包括親切(尤其是從事服務業、主管或長者)、誠懇、友善、開始及自然等等。有這些正確的說話態度,講起話來,就比較容易得到正面的回應,才會邁出說話魅力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