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Win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職場成功的關鍵因素

作 者 作 品

輝達黃仁勳:人工智慧晶片的成吉思汗

Win

【類別最新出版】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社會新鮮人面試教戰手冊:華爾街投行副總面試祕訣大公開


一輩子要學會的職場黃金課—7堂課保證你工作事業都順利(VBN0015)

類別: 商業>Win
叢書系列:Win
作者:伍忠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3月2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655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職場成功的關鍵因素



  職場成功的關鍵因素

「2015年8月,機車路考多幾個項目,及格常大減。許多人尋找「眉角」、「竅門」,以求一次過關。對一次考試,人們如此費心。在職場中,工作至少30年,至少換3個工作,縱使同一家公司,也歷經許多職位。這跟考試一樣,及格就過關,可以便利上路;不及格就只好重考。

那麼職場「關鍵成功因素」(keysuccessfulfactors),重點在於「關鍵」兩字是什麼?複雜的事,沒有簡單的答案;本書想以下列一個標準的職場來說。

一、一個標準職場的設定

「職場」的設定很廣,像如:
‧依創業與否:分為雇主(含自營作業者)與勞工;「雇主」身分有許多是父母遺傳,因此本處只討論勞工。

‧依職位:縱使在公司,有些職位太專業導向,尤其是電子公司研發部(主要是電機、材料)。
本書尤其是本單元的職場成功,職場是以一般公司為對象,「成功」是指30歲擔任經理、40歲擔任協理、50歲擔任副總經理為理想;由於各行業薪資水準不同,暫不以年薪為標準。

此外,有些幕僚職沒有「理」字輩頭銜,但有職級對照表,其道理相近。

大分類:運氣與操之在己

由表可見,我們先把職場成功因素分成兩大類。

1.「操之在己」是職場贏家的必要條件,約占八成
「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們把職場成功八成原因歸於「操之在己」,這主要包括人的「能力」(能做)、「努力」(想做與有做)。
2.運氣(包括機會)是充分條件,約占二成
人的際遇有些受大環境影響,有些人因「萬般不由人」來形容,指的便是「不可抗力因素」。或時,人會因為「生不逢時」、「遇人不淑」等因素,以致「懷才不遇」,但人可以「用腳投票」,人可以「另起爐灶」,更換環境,仍會有一定的成就。

「運氣」中有一項指的是「家庭」,尤其是指自己是「官二代」、「富二代」,含著金湯匙出身的人,「贏」在起跑點,即表中小分類中「學校」(佔6分);在「運氣」中的父母因素佔5分。父母的餘蔭11分,你可見,我們相信「龜兔賽跑」的寓言。

中分類:以「操之在己」為例
「操之在己」有兩中類因素,一是能力(佔50分)、一是努力(佔30分),二者關係是相乘的,以兩位22歲的職場新鮮人為例。

能力×努力=戰力
項目   李先生   陳先生
(1)能力    40    20
(2)努力    10    25
(3)=(1)×(2)    400    500
陳先生能力20分,但「勤能補拙」,戰力500分;比李先生還高。

小分類:以專業能力中的專業技能為例
能力分成三小類,本處僅討論其中大家重視的「專業能力」(佔25分),這項在初入職場時的重要高,但隨著職務升遷,人際、觀念能力比重提高。

本處聚焦在「專業技能」,這來自:

1.學校習得的知識,佔4.4%
大學四年,頂多加上碩士兩年。
2.工作習得的「技能」,佔17.6%
許多人「邊作邊學」,比喻「社會大學」,30年比大學4年(頂多6年)多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