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5分鐘柔性深蹲×腳跟著地:有效強化隨年齡流失的肌肉和骨質(樂齡大字版)
叫不出名字的家事為什麼怎麼做都做不完?!無名家事圖鑑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和服:木棉、絲綢、小紋,森田元子的優雅穿搭提案(VD00050)
きもの3枚から始める!着こなし便利帖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森田元子(MORITA MOTOKO)
譯者:謝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5月2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44頁
ISBN:978957138860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我喜歡的木棉織物
臼井織布的伊勢木棉


伊勢木棉以前在三重縣伊勢平野生產,所以成為木棉織物的總稱,但現今只剩下臼井織布還在生產。

日本三重縣伊勢平野在文祿年間(一五九二~一五九六年)即栽培棉花,以手工紡紗(現今主流是機器紡織)後再織成布,從江戶後期至二次大戰後都是木棉織物的主要生產地。位於三重縣津市,從江戶時代持續經營的老鋪臼井織布則是今日唯一一家伊勢木棉製造廠。

一般來說,布包巾和手拭巾等是先織成白布再染上各種顏色與花樣,和服的布料則是先將線染色後再織。臼井織布主要也是將線染色後再織成和服布料,但有一部分會織成精緻的白色木棉布,做為染色的素材。

如今的當家老闆臼井成生與我同年,我們偶爾見到面時,話題都是「哪裡痛、這裡不舒服」,常常聊到忘記要談重要的公事。

開「OMO」之前,我經常造訪他們位於一身田的工廠。為了拿到獨創的伊勢木棉,我會窩在織線房裡,從各式各樣的線裡取出一束又一束再做出各種排列組合,拜託他們織出我要的花色,直到被招待美味的鰻魚飯後才打道回府。

幾個月後總算看到完成的布匹時,有些和預期中一樣便很開心,有些和想像中不同則很失望,有各種不同的情況。然而,用一束一束的線排列組合這件事仍然讓人廢寢忘時,是很愉快的時光。還記得那時正值寒冷的冬天,因為長時間窩在沒有暖氣的織線房裡,我還得了重感冒。

晚秋某一天,我為了寫這本書而前往很久沒去的一身田工廠。建築外觀與以往一樣相當有分量,但一往裡頭走,我大感驚訝地發現裡面充滿了活力。織線房移到比以前大好多倍的地方,房間裡的機器全力轉動,好幾台動力織布機正在織各種不同花色的伊勢木棉,發出的喀噠喀噠大到連說話聲都很難聽清楚。

發出喀噠喀噠聲的是從明治時代傳下來的舊式自動織布機,這一批共十幾台的豐田式動力織布機從以前就使用撚紗的單線織出蓬鬆的木棉織物。雖然是自動機器,但得有人在一旁增添或看顧線的狀況與織出來的布,也經常需要以人力進行些微調整。

織好的布匹圖樣好、顏色美,一點都不過時,完全就是現代的「伊勢木棉」。我認為臼井伊勢木棉的魅力,素材柔軟只是其中之一,現代感的花色更是其魅力所在。最佳證明是臼井的伊勢木棉不只能拿來做和服,也是很受歡迎的洋服布料。我自己也常拿來做成裙子和褲子,也同樣適合拿來做包包與圍裙等平日用的小東西。

那天臼井先生看起來比平常還要有精神,我想是因為他兒子願意繼承家業,讓他很開心的緣故,但我倆還是彼此激勵對方「還沒有到退休的時候」。當然,那天我又被招待了鰻魚飯。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