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數位監控:我們如何拿回均衡的科技生活(VD00053)
Slow Computing:Why We Need Balanced Digital Lives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羅布.基欽、阿里斯泰爾.弗瑞瑟
       Rob Kitchin, Alistair Fraser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17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756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CHAPTER1 數位生活

星期一,一週的開始。早晨六點三十分,你已被手機設定的鬧鈴喚醒。你即刻伸手拿起手機,注意到 WhatsApp 或 Line 有數則未讀訊息,Twitter 或 Facebook 也有個提醒圖示,或許是有一名新粉絲加入。你的另一半已經起床片刻,客廳裡亞馬遜的 Alexa 開始播放 Spotify 的曲目。你必須檢查電子郵件,然後查閱行事曆,看看今天下午安排哪些會議。「床邊」的平板電腦映入眼簾,那是你用來觀看 Netflix 影片的工具,此刻正閃爍著等待充電的燈號。「冰箱的螢幕有點毛病。」你的另一半說道。該起床了。

如此揭開一天序幕的方式與你不盡相同,你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裝置。或許你不會用到 Twitter,你有自己的社群工具,府上的冰箱上可能(還)沒有附設螢幕。然而,對現今的大多數人來說,不論起床之際有什麼活動,我們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接觸數位裝置和服務,展開種種互動。事實上,根據 Deloitte 網站在二○一七年的一份報告指出,十六%的美國人一睡醒就會立刻伸手拿智慧型手機,四二%是在五分鐘內,六二%則會在十五分鐘內檢查各種訊息、電子郵件、社群媒體和新聞。

我們都過著數位生活,二六%的美國人說,他們「幾乎一直」都在線上。擁有智慧型手機的美國人超過八○%,每人平均每天約查看手機五十次。其中有極大比例的人隨時隨地手機不離身,即使睡覺都不放過。我們往往是在夜間查看手機:二○一七年,英國的一次調查發現,六六%的青少年會在凌晨醒來查看手機,三五%的父母會做相同的事。即使我們沒有智慧型手機,或者不會頻繁上網,照樣無時無刻都與數位化服務密不可分──從工作到利用運輸系統移動、操作各種設施,再到透過監視攝影機鏡頭,族繁不及備載。

這就是現今的生活方式嗎?生活是否應該如此?這樣過日子有什麼關係?

本書中,我們提出兩個相互關聯的論點。首先:我們與數位裝置互動的方式,確實非常重要。數位科技正在加速我們的日常生活,同時使之日益支離破碎。這些裝置所採集的數據,則被用來分析及鎖定自己。其次:我們應該往後退一步,哪怕只是退後一點也好,然後設法取得部分自我控制。我們並非呼籲大家反對新科技,也不是要和電腦運算及數位時代為敵。我們的發聲是為了追求平衡:固然要利用當前的電腦運算能力,卻必須是以能夠管控、審慎周延且對我們有益的方式去做。「慢運算」(slow computing)或許是個可行的做法,能讓你的數位生活過得更加小心謹慎。然而,它的用途不僅如此,慢運算的目標也是為了改變數位化社會與經濟的運作和組織方式。

話說回來,慢運算不是容易做到的策略。需要下功夫才行,雖然面對的壓力真不少。許多數位科技都設計得充滿吸引力,讓人欲罷不能。我們被召喚去查看手機的通知訊息、回覆電子郵件和已讀訊息,還有看看社群媒體有哪些新鮮事,有時這些真教人難以抗拒。或者,數位科技會鼓勵我們在各個 App(應用程式)之間悠哉地切來換去。可能是一路從 Netflix 逛到 YouTube,再到 Facebook,偶爾點幾下螢幕。筆電、桌機、平板、手機、電視……沒錯,甚至還有冰箱,數位裝置無不要求我們關注,把我們強行拉進它們的世界。它們施展魅力,讓我們心甘情願順服且渴望其運作邏輯,對任何可能的負面影響都在所不惜,例如失去隱私、時間被支解或承受各種壓力,只為了樂趣、便利和成本這類感受得到的好處。我們會被迫使用數位裝置完成普通的工作,像是與政府部門往來、報稅、申請許可或福利、填寫表格以更新保險方案、購買商品或服務,或者查詢資訊,例如圖書館的開館時間。

生活裡的柴米油鹽就這樣帶著我們接觸到數位世界,與數位媒體互動及應用的經驗,更是經常讓我們想要多多益善,就算違背本身的利益也無所謂。而且,國家和企業通常具有強大的力量,能夠設定及推動各種數位化議程。也就是說,想到抗拒和反擊往往令人望而卻步,這麼做所需要的精力不是人人都負擔得起。在這些壓力之下,慢運算致力於重新引導注意力、取回時間去追求其他目標,且保護實踐慢運算的人免於數位生活的有害影響。我們的做法可以分為個人和集體,個人方面,我們獻上應對之策,教你如何管理自己參與數位化世界的方式;集體方面,我們匯集知識、合力採取行動,加上動員政治力量扭轉社會大眾討論的風向,影響政府和企業對可疑行為的監管。

我們會在本書揭示為何必須平衡數位生活,且闡釋慢運算為什麼值得你我重視。我們會詳述行動細節,在個人與集體兩方面都能使它成為可以實現的目標。我們會釐清各個利害攸關的議題、陳述慢運算思考與實踐的內涵、羅列可供採行的實踐及干預措施,藉由這些措施對自己的數位生活重新宣示主權。希望本書所演繹的主題和概述的策略能說服你加入我們,目前我們已經有無數志同道合的人正在實行慢運算,用慢運算做為替代途徑來體驗運算的樂趣。

‧運算的喜悅

現今數位裝置與服務的品質及能力不容低估,許多人手握功能非比尋常的設備。一支智慧型手機在手,能透過衛星通訊辨識自己的位置、出門在外時能下載電影觀賞、傳送照片給遠在天邊的親友、撥打視訊電話、玩遊戲、附加其他裝置量體重和測體溫或刷信用卡、使用計算機、日曆、筆記或互動地圖等預載程式、下載千百種應用程式來做運動、學烹飪、閱讀、天氣預報、休閒旅遊、收聽廣播和 Podcast、獲得養生建議,還有其他功能,只要你想得到的應有盡有。電腦是性能極為優異的生產型科技─能靠它創造各式各樣的設計、故事和產品,既富有創意又能兼具彈性,令以往的任何工具都相形見絀。只需透過單一裝置,電腦即可提供形形色色的娛樂,還能實現多重形式的通訊、連網與消費。它是了不起的裝置,這點無庸置疑。

假設有某個裝置停擺,很多人會因此感到震驚(和痛苦)。數位裝置若不是摔到地上,螢幕很少會壞掉。最近的軟體確實有時會當機,然而有相當多軟體運作起來就像鐘錶一樣精準。數位裝置的電池不盡然都可以替換,不過大多能維持長久的壽命,即使需要每天充電。隨著數位裝置愈來愈堅固耐用、有更強大的處理器、更多記憶體空間和高解析度螢幕,我們每天用來調理及增強生活事務,例如製造、消費、互動、通訊、治理、監控、旅遊和遊戲。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