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作者序
內文摘錄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VD00055)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張景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10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62633540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作者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推薦序
做為臺灣人,人人都應當懂水中自救的方法
──何則文  生涯教練


臺灣是一個海島,但不像許多太平洋島國國民,人人都好像「屬魚」那般善於游泳,反而每年在夏季,都會傳出青年朋友在溪邊或海邊溺水的消息。對於這種情況,幾年前政府也開始努力的推廣游泳,臺北市在十幾年前就有要求中學生必須要能游泳二十五公尺才能畢業,好像學會了游泳,就有安全保障了,但這也是很大的一個盲點,因為會游泳不等於有水域安全的觀念。

之前網路上也有人開玩笑說,全世界最沒有成就感的工作大概就是奧運游泳比賽的救生員,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歷史上還真的有奧運游泳比賽發生選手溺水的事件。所以送孩子去游泳,學會游泳之外,更需要對於開放水域有基礎的救生安全知識,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許多時候,憾事的發生反而是因為「聰明反被聰明誤」,因為自認為會游泳而太過自信,遇到危機時反而驚慌;又或者因為會游泳,看見同伴落水,想要伸出援手,卻沒有相關觀念而導致傷害發生。這都是屢屢發生上演的事情。在游泳池學會游泳,其實跟在戶外開放水域是否能自保是兩回事。游泳池我們不會遇到暗流,而一般的室內游泳課也較少提到水中自救的方法。

而人稱香蕉教練的景泓出版的這本《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可以說給了我們很好的明燈指引,做為臺灣第一本專注於水中自救議題的書,景泓在書中根據他多年的救生經驗,有系統跟組織的整理出許多實用的技巧。比如過往我們都會認為溺水的人應該會大聲呼救,但實際的情況卻是,溺水的人常常失去意識反而看起來就只是安靜的在水中載浮載沉。而過往許多人面對有溺水事件,也多半立刻試圖展開救援,反而造成自己的傷害,景泓告訴我們,這時反而要大聲呼救,讓周遭的人注意參與救援。

書中也列舉了幾乎所有可能遇到的水域情境,比如在溪流中遇到暴漲,或者意外跌落瀑布,在野溪溫泉發生危險狀況等等,都有提出詳盡的應對方法與處理步驟,讓我們在遇到這些情況時,不至於驚慌失措而讓事情惡化,能當機立斷的展開自救行動。

我覺得這本書非常的重要,不管是老師、家長甚至孩子本身,都應該打開這本書去了解水中自救的各種方法。過往的教育往往只是單純的警告孩子不要靠近水域,並且以民俗的水鬼抓交替說法,讓孩子有危機意識。但四面環海,又有豐富山林資源跟野外環境的臺灣,實在很難要青年三五好友出遊時不接觸到水。

所以與其期待孩子不要碰水,不如教他如何面對水,還有在遇到危機時怎樣自救。很開心景泓用他多年的經驗有條理跟脈絡的寫出這本實用性極高的書籍,期待大家都可以學會書中的技巧,讓水成為大家的朋友,減少危險發生的可能!

推薦序
自己的安全永遠是自己的責任
──林妍杏  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執行長


這是一本下水出發之前,你應該知道的基本事!

這些年來,無論對象是兒童青少年還是大人,我們每次帶學生下水,都會強調「自己的安全永遠是自己的責任」!小至能夠將自己的救生衣正確穿著妥當,大到能夠確認自己的體能技術、評估環境風險,觀察入微才下水。臺灣對於活動安全這件事,多數人習以為常,用付費思維將責任交託給他人:交給收費的廠商業者、交給同行夥伴、交給政府;出了意外都是他人的責任,往往沒有或是也沒機會回望自己做了什麼準備。這個準備包含裝備、身體與心理,還有態度。實際執行水域安全課程時,為了找尋國外的相關資料並分享給教師們,我們搜集了澳洲、紐西蘭甚至荷蘭等地相關教育觀念與教學模式,其中比對紐西蘭水域安全觀念教育的演變,很明顯可以發現臺灣目前的學習觀念,處於一九六○~一九八○年代紐西蘭政府的發展重點:危機處理,當前我們還有很多做法與思維,甚至停留在他們一九五○年代以前強調的救援技術(也就是救生技巧)。

游泳教育一直以來是臺灣預防溺水的重要教育工作,但考核泳速與泳姿都無法實際有效降低溺水意外。如果我們期待水域安全觀念與全民風險素養能夠往前邁步,應該借鏡他山之石,從預防災害發生的思維做起,也就是系統性地從生活層面到水域活動養成風險管理教育,才能真正降低水域意外發生。

因此,景泓在前面的章節首要帶領讀者認識的,就是「安全觀念的建立」,以及「環境風險分析」,而不是馬上告訴大家發生意外該如何處置與補救。後方才開始提到不同水域活動的風險,其實就是讓讀者知道,不是會游泳就能安全玩水,而是知道自己在從事的活動環境(水深、溪谷、浪高、海流等)可能會面臨的心理與生理極限,才能更周全地做好準備。

如果要將開放水域活動安全做評估管理,可以畫一個三角形,三角形的每一個頂點分別代表天氣、海象(溪谷環境的話就是水文)、地形;而三角形的中間是「人」;為什麼人會放在中心?因為人的「態度與意識」是最難養成與影響的。花錢購買高級昂貴的專業裝備,或是訓練自己成為游泳健將並不會太難,但這些都無法保證下水能夠安全無虞;唯有養成面對大自然力量的良好心態,隨時保有意識評估環境風險,終將決定了這個人走向開放水域的安全關鍵!

我們期待有更多像景泓這樣的水域安全教學者,透過教育而非禁止,影響更多人能夠理解「做好準備」的重要性,並且「知道自己的極限」再下水!

你可以說它是一本工具書也好,或是第一次下水的指南;這本書很適合想接觸開放水域環境但沒有太多經驗,不知道從何開始的朋友,也適合有相關經驗的夥伴再次檢視自己在各個階段的風險評估與掌握,進而知道你的處境狀況、知道你有哪些選擇與作為,並且保持冷靜,才能在戶外下水玩得開心又安全!

推薦序
不只親海、知海、愛海;更要敬畏大海!
──陳琦恩  台灣潛水執行長


臺灣是一個海島的國家,不過我們離海很遠,這裡的遠並不是實際的距離,而是心裡距離的遠。從小常常會聽家長說海邊很危險,不要去玩水,可是等到爸媽沒有看見的時候,就自己跟朋友偷偷跑去玩水,危險和意外也就這樣發生了,我們一直被灌輸的是恐海教育,而不是海洋教育。因此對海的認識越來越少越來越陌生,接觸海洋的人在臺灣的比例不算高,但是在水域遇難的人數比例,跟一些親海的國家相比,卻高上許多。

我之前在澳洲工作,他們對於水域安全的管理跟教育非常的用心跟重視,在每一個海邊你都可以看到戴著紅黃相間泳帽的救生員,並且擁有專業的救生塔跟救生浮具,這樣的配置讓每個去水域活動的民眾都能更加的安心,相對提高更多親海的動力,讓民眾更願意去海邊玩耍(臺灣基本上看不到這樣的設施跟專業救援人力);他們也會提供救援的知識,讓每一個民眾都擁有自救的技巧。因為更加地認識大海才能更了解危險所在,我始終相信禁止並不是最好的方法,教育才是。

你想像一下今天我們搭上了郵輪,郵輪發生了意外,你會剛好身上有泳鏡和泳褲嗎?我一直覺得臺灣的游泳教育根本不符合真實的狀況,這些小朋友如果拿掉了泳鏡,處在腳踩不到底的環境或者身上穿著T-shirt,大部分的人可能連水母漂都沒辦法進行,更不用討論自救的可能性。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荷蘭游泳的教學影片,我深深地認為這才是一般人需要的游泳概念,我們不見得要游得多遠多快,但我們至少要能夠照顧自己,後來我就在戶外教育的場合遇到了景泓,我才知道真的有人把這套教育引進到了臺灣,我非常期待這樣的水域教育對臺灣所產生的改變,而這本書《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提供了一般民眾接收不到的訊息,能夠讓我們更了解在不同的環境和裝備,你要怎樣才能夠安全上岸。

我常常帶著小孩到世界各地去玩,而他最喜歡的地方就是海邊,所以我一直覺得他是一個水性很好的小孩,直到有一次我們去了蘭嶼郎島部落的港口玩水,大約是下午三到四點左右,當地的小朋友也跟著我們在那邊玩耍,我跟老婆就陪著三歲的帥魚,可是我發現一件事情,在那邊玩水的小朋友身邊沒有任何一個大人,我自認為帥魚水性已經很好,但我還沒有勇氣讓他一個人在水裡玩耍,要有多大的信任感才敢讓小朋友獨自在海邊,你心裡可能會想說這會不會太危險啊,這些小朋友真的可以評估安不安全嗎?

後來有些小朋友就往深的地方游了過去,只有一個小朋友還留在我們的身邊,待在腳踩得到的地方,我就問了那個小朋友說:「你怎麼沒有跟大家一起過去」,他回答我說:「因為我今天沒有帶泳鏡,那邊比較深,對我來說比較危險」, 我心裡其實很震撼,需要多少次經驗累積才能擁有這樣的判斷能力,表示他們對海的危險是能夠辨別的,對我來講這才叫做海洋教育。

對於水我們真的太陌生了,一般人從小在家庭的限制下對於水的認識是相當薄弱的,無論是泳池,溪邊或者是海邊,都沒有辦法分辨的危險,所以每到夏天就會聽到一些水域遇難的新聞,而這些並沒有隨著我們的限制而越來越少,反而讓更多的小朋友在不熟悉的水域,無法分辨浪大水流而遭遇危險。

我們不只是要親海,知海,愛海。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敬畏大海,要知道他的狀況,要知道我們何時能夠下水,何時應該取消下水,而這本書提供了更多自救的技巧,以及如何辨別水域的危險,我相信有備無患,能力的增加與知識的多元,可能會在你需要的時候,幫助你避開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