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作者序
內文摘錄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VD00055)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張景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10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62633540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作者序內文摘錄



  作者序

作者序

十八歲的時候,我考上了第一張國家級的證照:救生員證,那時只是覺得考救生員很帥,可以跟同學炫耀。過去當救生員的日子,從來沒有真的下水救過人,一直被朋友戲稱是「坐領乾薪」的工作。

二○一七年,是我第一次在海邊當救生員。那時面對每天幾百人的遊客,不免有點擔心。

二○一八年,我已經是一個能獨當一面的救生員。但每天高坐在救生檯上,吹吹哨子、趕趕遊客,似乎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二○一九年夏天,這件事有了戲劇性的轉變。

那年,沙灘地形因為颱風及鋒面造成了改變,在我們的警戒繩圍的戲水範圍右側,出現了一條不定時會將人往外帶的海流。因為這個原因,當時七月尚未結束前我們就已經救了超過五十個溺水的人。

大部分的人被我們救上岸以後,都跟我說他會游泳,但我很好奇的是:「既然會游泳,那為什麼沒有辦法保護好自己的安全?」

我一直不是很能理解,身為海島國家的國民,為什麼連基本水域安全觀念和水中自救能力都沒有?

這次經驗以後,我開始深入研究國外的游泳教育,發現荷蘭的游泳課在教學內容、觀念、及技巧上與臺灣相當不同,且對於防止溺水意外發生非常實用。

於是,二○一九年夏天結束以後我決定離開海邊的工作,回到臺北創立了游泳教育品牌【像一條魚LikeAFish】,仿效荷蘭透過真實情況設計游泳教學內容。

我們不先教游泳技巧、不求游得快,而是讓學生模擬溺水發生時的應變訓練,希望所有人都能「親水、不怕水、愛上水」,出門玩得安心又開心,全心全意享受當下的水上娛樂活動。

‧‧‧

這幾年因為疫情肆虐,讓人民出遊嬉戲受到了許多限制。但儘管如此,我們依然看到了許多溺水意外,有些甚至不是去玩水的,像去登山健行卻因為溪水暴漲導致人被沖走的虎豹潭意外。

多數的溺水意外都是可以事前避免的,只要有「水域安全觀念」,就會知道天氣不好不要進山裡,否則就可能遇到溪水暴漲;冬天鋒面來時東北角容易發生瘋狗浪,瀑布跳水要避開白色泡沫區。

這些無關乎個人會不會游泳、有沒有水中自救能力,只需要懂得一些基本常識與安全觀念,就能夠幫助我們與身邊的人都能更安全。

近幾年政府開始推動「山林解禁」,行政院也有推動「向海致敬」政策。身為海島子民,如果不能去親近享受我們擁有的天然資源,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現階段,臺灣還有許多開放水域是禁止戲水的,因為民眾的知識跟不上,開放後可能只會徒增更多的意外發生。如果人民都知道如何避免溺水、以及遇上狀況該怎麼自救求援與救援,我相信臺灣的水域活動發展也會更蓬勃。

希望能夠透過這本書,幫大家對於各種水域環境有更多的認識,也能學會遇上各種風險危機時要如何自保、甚至是協助他人脫離險境。

2022/3/31 張景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