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跟著老天爺,吃最便宜、健康、好吃的食物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吃當季盛產,最好!(VD0007)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李內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17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5122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跟著老天爺,吃最便宜、健康、好吃的食物



  書摘

蘿蔔──從根莖到花葉都好吃
盛產期:全年皆產,十二月~四月最佳

蘿蔔是最典型的根莖蔬菜,無論煮湯、刨絲、醃漬、磨泥,或搭配其他食材烹調,都深受大家喜愛。

蘿蔔從長出芽苗、幼株(根莖尚未形成)、大葉(根莖開始形成)、根莖、開花、開花後結成的豆(籽)莢,每個階段都可收穫不同部位。自家小面積種蘿蔔,即可享受從種苗到成株,不同部位的特殊吃法。

市場上有專業苗農,用栽盤培養蘿蔔苗出售。蘿蔔苗清炒或拌沙拉,都相當美味,搭配生魚片,是比用蘿蔔絲還高級的吃法。

蘿蔔葉子長成後,一整排的蘿蔔叢,時而於每叢各摘一片嫩葉尖,整個冬季即有充足葉菜可食用,但摘取過多的葉片,蘿蔔株生長速度將會因此緩慢,長不出成體的蘿蔔莖。蘿蔔葉含驚人豐富的的維生素A,疏除下來的幼嫩株苗,是做生菜沙拉一流的食材。幼株的葉片,裹燒肉香味足、搭生魚片嗆味夠,這種吃法有個性且風味十足。

因此,也有菜農特地專種蘿蔔葉作為蔬菜。蘿蔔葉洗淨用輕鹽醃漬一、二天,擰乾切碎,炒肉末、辣椒,其味道不亞於雪裡蕻,吃起來清脆,咀嚼時有「唰唰」的快感。纖維較粗的梗葉,用來煮湯,味道甘美不亞於蘿蔔湯頭。

蘿蔔收成後,田裡總會留下一些蘿蔔株作種,或因蘿蔔過小,不值得採收。約過一個月,這些蘿蔔株,或者採收下來放太久的蘿蔔,就從葉叢中心長出花苔,頂端盛開小白花(或帶紫)像孔雀開屏,半個成人高,相當漂亮,抽苔開花後,蘿蔔纖維即過粗,但此時,嫩葉與花反而是最精華的收成。

花苔頂端鮮嫩的小白花,連同花芯及花旁的嫩芽,洗淨後直接搭配生魚片或燒肉,其香氣與嗆味,絕不輸山葵(wasabi)。開花當然就會結果,摘取白蘿蔔籽莢(似碗豆莢)炒肉絲,其嗆味與甜味,棒極了!

蘿蔔放太久變乾的「老菜頭」,也別丟到廚餘桶,用來燉肉,其香氣比「正製」的蘿蔔乾還要香甜濃郁。

蘿蔔乾在臺灣叫做「菜脯」。我還深深記得小時候,有一年父親生意失敗,家裡沒錢買菜,母親則省用五毛、一塊錢的,也要買蘿蔔乾做小孩上學的便當菜,較好時,用一個鴨蛋煎「菜脯米」,四個小孩分。現在的飲食吃膩了,外出享用清粥小菜,也常會點道菜脯蛋,想起父母當年養育兒女的艱辛,眼眶禁不住熱了起來。

※經典菜色

*蘿蔔煮腩肉(牛、豬、羊之一)──奶香十足的佳餚

材料:

1.牛腩 九百公克,切三公分或更大的丁塊
2.白蘿蔔(長條「大根」) 九百公克不去皮但用力刷洗淨,去頭尾,切一‧五公分圓厚片,蘿蔔身直徑四公分以上,縱切對半或四大條,再切大片塊
3老薑塊 二十公克,拍碎
4.八角粒 三朵
5.醬油 半碗(約一百二十毫升)煮湯改用鹽 二十公克
6.紅糖或白糖 十五公克
7.蔬菜油 適量
調味料:芫荽、蒜苗剁末混和香菜、黑胡椒末

做法:

一、腩肉先和入微微的蔬菜油,用烤箱一百八十℃烤,以油逼油烤至肉塊表面出油,油封住美味而外表略為滋滋油炸(滲出的油備用)。
二、烤過的肉塊置冷再入鍋(熱肉塊遇冷會收縮,並滲出血水),加二公升冷水。
三、蘿蔔腩肉湯

1.放入薑塊、八角粒(也可不加,因蘿蔔味結合牛羶變成奶香),但此時還不用調味(鹽分太早滲入肉,會使肉的纖維束柴澀)。
2.先小火煮開湯水,再轉中火煮到水蒸發掉四分之一,才放入蘿蔔塊,再加水淹過蘿蔔約二公分的水量,中火煮至蘿蔔呈透明(至此湯餚完成,徐徐加入鹽與少許白糖調至適當口味)。
3.上湯享用時,於碗底先置入少許芫荽與蒜苗末,先舀熱湯入碗而燙出香菜香味,再挾料入碗,綴撒一點胡椒。

四、滷蘿蔔腩肉(前接做法一、二)

1放入薑塊、八角粒,以及加入約二湯匙蔬菜油(或用先前烤肉逼出的油,較香)大火煮開湯水,煮到水減少三分之一,再加入全部醬油、紅糖。
2.五分鐘後才放入蘿蔔塊,略攪拌幾下使蘿蔔塊上色,再關小火。
3.小火燜煮至湯汁約剩三分之一,再度輕攪拌,要避免弄碎蘿蔔塊。
4.煮至湯汁低於食料,湯汁呈濃稠的滷汁即完成。
5.上菜時先挾料入盤,淋上滷汁再撒上香菜。

五、燒乾蘿蔔腩肉(前接做法一、二,再接四、「滷蘿蔔腩肉」至程序4.)

1.挾出全部的蘿蔔塊,先整齊擺入盤底,丟棄薑塊、八角粒。
2.開中火燒乾滷汁至黏稠。
3.開始不斷地攪拌鍋裡的肉塊,看情?適度加一湯匙的蔬菜油,以油逼出醬汁裡的水氣,醬汁也比較不會沾鍋。
4.醬汁呈黏稠半乾(不可太乾),這時用鍋鏟勺取裹滿了醬料的肉塊,鋪到蘿蔔塊上。
5.上菜時醬汁涼乾了,肉塊下面的蘿蔔也接收了醬汁精華,綴撒香菜點出這道料理味道之巧妙。

*蘿蔔乾──用陽光加料的美味

做法:

1.先用鬃刷把白蘿蔔表面坑洞的泥沙刷洗乾淨。
2.整條蘿蔔不去皮切四大條塊,放入鍋或盆,每公斤約加五十公克粗海鹽,用兩手抓起盆子上下翻抖,使鹽平均附著於蘿蔔塊並開始出水,置放一夜。
3.第二天用清水洗去蘿蔔塊外表鹽水,一個個擺上籮筐,於大太陽下曝曬幾天。
4.偶爾隨手將蘿蔔塊逐一翻面,晚上整籮筐收入屋內避免凝上露水。
5.幾天後蘿蔔塊開始收縮,色澤先變半透明,再變米黃,遂漸加深到土黃,水分蒸發掉重量剩三○%以下,就收起來放到罐子裡,可以儲存很久。

營養大發現──愈接近它,愈不需要醫師

蘿蔔於古代稱為「土人參」,被當作藥材。《本草綱目》稱蘿蔔是「蔬中最有利益者。」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採藥方」。

白蘿蔔含有一種澱粉酵素(amylase),可幫助消化並健胃。另外,生吃蘿蔔時有種辛辣嗆味,是一種被稱為異硫氰酸鹽的化學成分,具有殺菌解毒效果,也被認為具有防癌作用,普遍存在於十字花科蔬菜中,因此,屬十字花科的白蘿蔔,也被視為抗癌蔬菜。

白蘿蔔小辭典

蘿蔔屬原產於地中海一帶,兩千多年前中國即有栽種記錄,其古代的名稱很多:萊菔、蘆菔、蘆萉(詞出自《雅爾》)等,都是源自古希臘語「Raphanos」(迅速發芽之意)的音譯。

蘿蔔品種很多,臺灣與日本市場上常見的有白蘿蔔、青蘿蔔、櫻桃蘿蔔,以白蘿蔔最為普遍。當今日本改良出來的白蘿蔔稱為「大根」,不同於中國蘿蔔的粗短碩肥,「大根」渾直均圓,莖長可達五十公分。

蘿蔔是入冬後最當令的農產,紮實、沉重、多汁,甚至可以當水果,在中國寒冷的北方一直有「蘿蔔賽梨」的說法。

蘿蔔有「粗耕」與「精耕」的栽種方式。「精耕」就是以幾粒種子放入預計的土墩,「粗耕」則是將種子大略撒播於預定的田畦。土壤鬆軟排水性佳,蘿蔔長的形狀才會完整、表皮細緻;若土壤中含過多的粒石,表皮會長得坑坑洞洞。

播種後約一週內發芽,一個蘿蔔一個坑,整株長到近收成之時,葉叢覆蓋土地的面積直徑約四十到五十公分,如果生長空間過於狹小,長出的蘿蔔就小,所以還未長出莖身前,就要進行「疏苗」。

上好蘿蔔通常都長得飽滿、多汁,形狀完整,皮質細緻光滑、雪白亮麗。收成時如果遇大雨或灌溉過度,根莖吸收水過多,在土裡就會繃裂或變蓬鬆,俗稱「膨心菜頭」或「花心蘿蔔」。用姆指扣住中指,彈打蘿蔔身,上好的蘿蔔發出「哆哆」的清脆聲,膨心菜則為「噗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