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跟著老天爺,吃最便宜、健康、好吃的食物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吃當季盛產,最好!(VD0007)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李內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17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5122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跟著老天爺,吃最便宜、健康、好吃的食物



  跟著老天爺,吃最便宜、健康、好吃的食物

跟著老天爺,吃最便宜、健康、好吃的食物

「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四月蕹,五月匏,六月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

老祖先的生活智慧告訴我們,農曆一月是吃蔥最好時節;二月韭菜好吃又營養;三月吃莧(杏菜)、四月蕹(空心菜)、五月匏瓜、六月絲瓜、七月竹筍、八月芋頭;九月嚐芥藍;十月吃芹菜、十一月大蒜,到十二月白蘿蔔既新鮮又可口。

在合適季節種植的蔬菜,成長於擁有最適當的氣候和土壤的環境下,吸收天地精華,不必施用農藥,自然長得好,而且吃起來新鮮、口感佳、營養充足,更因當季盛產的產量大,價格自然便宜。

以料理美食聞名的國家,大多有運用當季盛產食材的文化。像是日本知名的「旬料理」,便是用當季出產的時鮮來作菜;更講究的,連佐料及用餐型式都要考量。法國菜更是善於運用季節食材,松露盛產時,餐廳一定有松露料理;白蘆筍旺季一到,必定有鮮?白蘆筍可以品嘗。

連大家印象中不重視美食的英國人,也有名廚呼籲要吃當季盛產的蔬果。根據媒體報導,英國火爆名廚高登‧蘭西(Gordon Ramsay)即建議英國首相布朗禁止非當令食物,因為十二月不該有蘆筍(蘆筍五月成熟),三月吃到的草莓,不是進口就是冷凍,而不是當季時令的土產(英國的草莓是六月盛產)。

這位名廚說:「什麼食材在什麼時期最物美價廉,廚師最清楚,因此應該負起教育消費者的責任。」

隨著農業科技和食物保存技術的進步,我們冬天吃得到夏天的食物,夏天吃得到冬天的蔬果,卻也忘了什麼蔬果在什麼季節生長。例如,在冬天吃西瓜時,已經很少想到,西瓜是夏天的水果。

而適合寒涼氣候的高麗菜,秋天播種,冬天收成,經過低溫霜凍,會特別清甜。但現在臺灣幾乎整年都吃得到高麗菜,夏天上市的高麗菜,若是來自平地種植,為了應付這個季節生命力特別旺盛的菜蟲,往往得噴灑比較多農藥來防止蟲害。

非當季的蔬果,不但價格昂貴,而且經過人為催熟及儲存的程序,吃進農藥、化學保鮮劑的機率也比較高。懂得這些道理之後,多數人應該不會執意要花更多的錢,去吃昂貴又具危險性的非當季當令的食物了。

很多消費者會說:「我根本不知道什麼菜在什麼季節生長!」這其實不難,只要上一趟菜市場,每個攤販都在賣、數量最多、看起來很自然、鮮美、價格又便宜的蔬果,通常就是這個季節裡,老天爺賜給人們最好的食物。

當紅的英國自然派廚師傑米‧奧立佛(Jamie Oliver)就主張,只要買最新鮮的當季食材,每個人都可以做出好吃的菜。

為提倡這種最簡單自然的養生之道,《吃當季盛產,最好!》一書,將臺灣一年四季常見的各種豐富又多元的蔬菜介紹給讀者。例如:秋末冬初開始盛產甘藍(高麗菜)、大白菜、芥菜、白蘿蔔、茼蒿等,而初春至夏則有竹筍、馬鈴薯、花椰菜、空心菜等陸續產出,這些看似尋常的蔬菜,都有豐富的身世故事,它們和什麼食材搭配起來最對味?我們特別為每一種菜找出最經典的菜色,以及它的味覺搭配原理,還會告訴你各種精采且實用的烹調方式。追求健康,從好好享用最當令美味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