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含天然配方」的保養品,必定健康又珍貴?
「有機保養品」的有機認證標章愈多愈值得信賴?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超簡單有機芳療:30天精油纖體美膚法(VD0008)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劉盈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549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含天然配方」的保養品,必定健康又珍貴?「有機保養品」的有機認證標章愈多愈值得信賴?



  「含天然配方」的保養品,必定健康又珍貴?

1.「含天然配方」的保養品,必定健康又珍貴?

「天然」並沒有明確法規可定義,全憑業者良心界定。不僅無法成為健康的保證,也無法成為功效的保證。

化學保養品的害處已經漸為人知,因此號稱「天然」的產品陸續出現。許多保養品開始會號稱添加「某某植物精華」、「某某礦泥火山灰」、「某某天然萃取物」。

「天然」是相對於「加工」的名詞。它指的是沒有多餘加工或精煉的植物或礦物相關產品,沒有添加如防腐劑、人工色素、人工香料……等有害原料。然而,「天然」這兩個字,在臺灣目前是「完全無法可管」的!它不像「有機」,雖然臺灣相關法令還不成熟,但號稱「有機」的業者反而會因為法令尚未認可而被罰款,使得保養品廠商們有所顧忌。但「天然」?那可真是隨便亂喊都完全無後顧之憂的了!

此外,一般保養品成分表都不需要標示百分比,因此大部分所謂的「天然保養品」,其天然植物原料也許還占不到整支產品的 5%。要不就是把「水」當成唯一天然原料,於是便出現了 98% 的水加上 2% 的香料、酒精和其他不明物質的、所謂「天然化妝水」了!這種打著天然旗幟開出上千元售價,內容物卻毫無效用的產品太多了!

市面上經常有號稱「百分之百純天然」的保養品,我非常質疑其可信度。就以歐洲最嚴格、最值得信賴且全世界少數有在認證「天然」保養品的法國認證機構 ECOCERT 為例,它們對天然保養品的認證標準如下:

1. 所有成分中最少有 95% 是天然成分。
2. 所有植物成分中最少有 50% 取得有機認證(不含水、鹽、礦物)。
3. 所有成分中最少有 5% 取得有機認證(不含水、鹽、礦物)。

也就是說,在 ECOCERT 的標準中,一瓶保養品必須要有至少 95% 的天然成分,包括純植物、礦物、海鹽或其他非加工原料,才能叫做「天然保養品」,且剩下的 5% 即使是人工加工產物,也必須是「無害的」。例如從澱粉中萃取出來、使液態原料變成凝膠狀的黏稠劑等等,而非基因改造生物或石油化合毒物等有害物質。

連全世界最嚴謹的認證機構,都不得不給予業者 5% 的非天然物空間,試問市面上為何充斥著標示「100% 純天然」的保養品?更別提臺灣根本沒有這樣的認證機構在把關,因此除了添加的天然原料比率不明,剩下的添加物有誰管得著呢?

許多平常花大錢在買昂貴保養品的人,都堅稱自己買的牌子是號稱最天然有機的,我總是請他們直接去百貨公司裡走一圈,看看那些號稱天然有機的 K牌、L牌、B牌、S牌……等,仔細研讀那些密密麻麻的成分表,果然都找到許多石油化學成分。例如被當作防腐劑的苯甲酸酯類(Parabens)、為增加保濕功效而添加的丙二醇(PG),還有起泡或潤滑用的石油化合物界面活性劑(AE)、化學抗氧化劑(EDTA)……等。

此外,因為政府並沒有規定成分表一定要全翻成中文,因此許多保養品便把有益的東西翻成中文,剩下的化學成分都只用英文寫,根本沒人看得懂。例如這瓶號稱「天然」的保養品,中文成分有玫瑰精油、玉蘭花精油、深海鮫油、小麥胚芽油、荷荷芭油、胡蘿蔔油。然而後面沒翻譯出來的化學成分卻令人擔憂:

Liguid paraffine:液態石蠟
Dipropylene glycol:即DPG,雙丙甘醇
PEG-7 Glyceryl Cocoate:甘油椰油酸脂,即界面活性劑
DI water:去離子水
EDTA-2Na:乙二胺四乙酸二鈉,即礦物質螯合劑,可協同防腐作用 Methylparaben:苯甲酸甲脂,即防腐劑,不適合與胺基酸類(amines)成分共同使用,會在長久儲存後分解出有毒的亞硝胺物質
Propyl 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即防腐劑
Propylene Glycol:丙二醇,做為溶劑、保濕劑使用,無色無臭液體,能完全溶解於水之多元醇類,不具油膩感,亦有防腐作用。滲透性很強,溶解力大,常用於一般化粧水、乳液等。對皮膚、眼睛均具有刺激性
Diazolidinyl Urea:即防腐劑,會釋放甲醛(Formaldehyde),刺激皮膚,長期使用有致癌之虞,有皮膚過敏的高危險性
FD&C Red No.40:焦煤油色素紅色四十號,是色料,外觀呈橘紅色,此色素原料之一已被發現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癌性

諸如此類的例子層出不窮。許多看不懂的成分幾乎都會擾亂內分泌與賀爾蒙,甚至是致癌的爭議化學成分。就像即便是純度 99.999% 的新鮮柳橙汁,只要加了 0.001% 的塑化劑(DEHP),喝下去就會影響身體機能一樣,再怎麼好的產品,再怎麼珍貴又具神效的成分,只要被放了不該有的添加物,都可能轉變成毒物。廠商添加這些成分的目的,多半是為了延長效期、降低成本,並且讓使用者「暫時」看起來光鮮亮麗,但這些有毒化學物質累積在體內,卻是人體無法輕易代謝的,久而久之影響自然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