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腰果(Cashew):一果雙型兩命運.格物還需向花尋
夏威夷果(Macadamianut):取名溯源也是事‧空手無喙咬磐石
榛子(Hazelnut):百變堅果中西味‧跨洋結合成寶貝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吃出堅果的學問(VDK0030)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陳瑩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660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腰果(Cashew):一果雙型兩命運.格物還需向花尋夏威夷果(Macadamianut):取名溯源也是事‧空手無喙咬磐石榛子(Hazelnut):百變堅果中西味‧跨洋結合成寶貝



  榛子(Hazelnut):百變堅果中西味‧跨洋結合成寶貝

有些堅果生而高貴,比如松子和腰果,本來就不高的產量,加上誘人的香脆口感,簡直就是餐桌上的天生尤物;有些堅果則樸實無華,比如花生和核桃,完全可以大把大把地塞進嘴裡,不必太為錢包操心;而有的堅果則神神祕祕,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次碰到它們是什麼時候,即便碰到了,那四不像的樣子,又讓人不能立辨真身——榛子就是這樣一種特別的堅果。

很多人第一次知道榛子,恐怕是在巧克力或者蛋糕裡面,近年來興起的「榛仁旋風」讓我們熟悉了這種堅果,但是恐怕碰上真正的榛子樹卻未必能立刻認出。

榛子乍看起來像栗子,細看又如橡子,真正咬下去才發現原來是榛子,因為它們的厚殼就像松子,等真正把果仁嚼在嘴裡,又有種杏仁的感覺。這就是榛子,把「百變堅果」的名號封給它,真不為過。

而且,不同的榛子品種模樣也有很大差別,體型有大有小,果殼有厚有薄。這是怎麼回事兒呢?哪種榛子的口味會更好一些呢?

生於荒野的中國榛子

雖然榛子的果子與栗子、橡子非常相像,但它們完全不是一家子。栗子和橡子都是殼斗科的成員,而榛子則是樺木科榛屬的成員。

整個榛屬家族並不大,全世界不過十六個品種,據《中國植物志》記載,在中國分布的,只有七個品種加上二個變種。雖然榛屬植物種類不多,但是分布區域卻是極廣的,在整個北半球的寒帶、溫帶、亞熱帶區域都有它們的身影,只不過它們的長相太過平淡無奇,容易讓人忽略它們的華麗表演而已。

在中國科學院北京植物園殼斗植物區西側,長著兩叢不起眼的灌木,因為它們的長相實在太普通了,匆匆而過的遊客很少會注意到它們的存在。其中一叢植物葉如手掌,上下都是毛茸茸的;而另一叢植物的葉子則有些特別,就像被快刀一下切去了前端一樣,這兩叢植物就是榛子。不過,它們並不是同一個品種,毛茸茸的叫毛榛,而葉子「被切」的則叫平榛,這兩種植物的果實就是我們熟悉的本土榛子,也是中國最早被食用的榛子。

我們祖先食用榛子的歷史非常悠久,在距今六千年前時,陝西半坡地區的人們就已經在收集榛子了,考古人員在當地的遺址中發現了榛子和榛子殼——從那時起,榛子就出現在華夏人民的餐桌上了。

把時間推後三千年,我們就能在古籍中發現有關榛子的記載。《詩經》中多處寫到了榛子,〈邶風〉中有「山有榛」的記述,〈鄘風〉中有「樹之榛栗」的記載,而〈曹風〉中更是描寫了榛子的產地:「上申之山之榛,楛,潘侯之山,其下多榛,楛。」後來,宋朝的《開寶本草》中細述了榛子的滋味:「榛子味甘……生遼東山谷,樹高丈許,子如小栗,軍行食之當糧。」榛子可以當軍隊口糧,可見這種小果子分布極廣,並且被廣泛利用。

此外,很多記載也表明,人們很早以前就開始嘗試栽培榛子。在魏晉的《齊民要術》和《群芳譜》中,都有關於栽培榛子的記載。清代,人們甚至在遼東開闢了「御榛園」,專門為皇室提供高品質的榛子。然而,榛子卻一直都是小眾堅果。

從二十世紀五、六○年代起,中國對野生榛子資源有了一定程度的規模利用,但是由於大多數榛子都被送出國換取寶貴的外匯,加上我們本土產的平榛和毛榛果實都比較小,殼也比較厚,所以並不討人喜歡。我與本土榛子的幾次接觸,都不是很愉快,這東西就像多了練牙功能的杏仁,而且在開殼之後,經常會遇到空殼的情況,那種已經費了牙還沒有收穫的感覺,太糟糕了。

沒辦法,這是平榛和毛榛的自身屬性決定的。果小、殼厚、產量低是這些本土榛子的通病。即便具有耐寒、好養活的優點,甚至可以在廣袤的東北山地中生活,但無法產出像樣的果子也是白費力氣啊。

所以,這就成了制約本土榛子出名的極大障礙。雖說跟腰果、核桃、巴旦木合稱世界四大堅果,但是榛子在中國絕對是默默無聞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