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CH1 明哲保膚先修之道
CH2 幸福美肌9大保養心法
CH3 14類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美膚心法 & 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VDL0014)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邱品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710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 + 無孔不入經皮毒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CH1 明哲保膚先修之道CH2 幸福美肌9大保養心法CH3 14類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



  CH1 明哲保膚先修之道

CH1 明哲保膚先修之道
產品宣稱真的可信嗎?

很多人以為自己不會碰到化妝品,殊不知現在舉凡洗面乳、洗髮精及沐浴乳甚至以後連牙膏等,都全屬於「化妝品」了。老實說,現在很多初生嬰兒可能都還沒滿月,就已經被媽媽使用嬰兒沐浴品洗澡了。但媽媽們可能不知道,目前臺灣的法規並沒有任何有關嬰兒用沐浴品的標準,很多市面上宣稱「嬰兒」用的產品跟「大人」用的其實沒兩樣。

美麗心法小學堂: 什麼是化妝品?
依照目前國內「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第三條指出,「化妝品」係指施於人體外部,以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蓋體臭或修飾容貌之物品。因此,只要是施於身體外部、目的是用來清潔、美化、增加吸引力及修飾外觀容貌的產品,包括洗面乳、肥皂、洗髮精及沐浴乳等,都屬於化妝品。並非只有女生用的「彩妝品或香水」等才叫做「化妝品」喔!甚至大家常聽到的「護膚品或保養品」,在法規上也沒有這些稱呼,這些全都屬於「化妝品」所含範圍。

化妝品已經是大家日常生活中一定會接觸到的產品,但許多人從小到大幾乎沒有機會認識化妝品的真實面。世界上所有的化妝品都是一堆化學成分所組成,包括宣稱天然有機的化妝品。大家常常一聽到食品中的化學成分就滿臉恐懼,但對於同樣含有一堆化學成分的化妝品卻毫無戒心,實在是很奇怪的事。例如,法規已經明定化妝品要全成分標示,且需注明產品相關訊息,但市面上隨便找還是有很多不合規定的產品,不是有加的沒寫、就是有寫的沒加,不然就是亂寫一通,吃定消費者看不懂。如果消費者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廠商大多就推說是消費者自己膚質的問題。大多數廠商只會在產品上標明「使用後如有不適,請暫停使用並洽詢專業醫師」,把責任都往消費者身上推,讓消費者自行承擔。又或者,仔細探究市場上各式各樣的保養程序,你會發現有些程序實在不需要,甚至可能造成傷害。也就是說,你很有可能花錢、花時間最後卻自找罪受。

例如,大家都聽過「去角質」這道保養程序,市面上也有很多去角質相關產品,但以皮膚生理學來看,角質層處於皮膚最外層,擔負著保護內在組織與器官的重要職責,無論是皮膚的觸感、平滑感、亮度及透明度都與角質層有關,皮膚的保溼度、膚色、膚質與健康也與角質層有密切關係,所以理論上,對皮膚來說,應該要「護角質」才對,而不是「去角質」。 臨床上常看到皮膚因為用錯化妝品而受傷的案例,如敏感、過敏、發炎、長痘痘、長斑、色素沉澱……等,事發後再悔不當初,皮膚卻已經無法回復原狀重返健康。但其實只要先對化妝品及皮膚保養有些基本概念,就可以避免發生這種難以挽回且不必要的傷害。

消費者在面對化妝品時,其中資訊不對稱的落差簡直大到可怕。市面上實在有太多似是而非的保養說法,這些都是積非成是或不求甚解所造成。多數人知道的肌膚保養訊息其實都是枝微末節,今天網路上有人說這個好就去買,明天節目中有人說那個好就去試,大家都說自己推薦的產品最好,很多肌膚保養的文章不是胡說亂寫,就是置入性行銷,廣告一堆、產品一堆、東抄西襲的內容一堆,但背後的基本原則及保養哲學卻隻字未提。消費者就像無頭蒼蠅般到處亂飛,難以掌握真相,也難有定見,很弱勢、很無力,甚至要獲得基本的保障與權益都不容易。

但是,大多數消費者卻不知情,也沒有體認到問題的嚴重性。有些人不知道、有些人不關心、有些人不在意、有些人不重視。由於多數人購買化妝品都只看廣告、代言、宣稱、特價或促銷,很少人是真的先確定及了解化妝品標示後才購買使用,也很少人在購買化妝品時,會把產品安全性當做優先考量。現在的化妝品市場已經被商業行銷所主導,各位所處的環境也慢慢被渴望物質追求欲望的氣氛所包圍,但這些商業化背後的考量常常並非出自我們皮膚實質的健康與需求,只是去創造各種誘因與誘惑,讓消費者把錢掏出來罷了。

其實,只要培養自己的「思辨力」,想了解最基本的化妝品選擇概念及保養原則並不難。只要擁有基本常識,對各種訊息抱持好奇懷疑的態度,並用理性客觀的分析來了解事實真相,面對產品資訊時就不容易被騙。只要多數民眾都具有基本的判辨力,媒體就不敢亂報、亂推薦、廠商也就不敢亂做、亂標示,優質產品才有可能愈來愈多,以後化妝品市場才有可能走向正途的良性發展,而廠商、消費者、市場、環境與社會也才有共善共榮的機會。

產品效果到底有多少?

試想看看,當你購買保養品,把一堆瓶瓶罐罐帶回家時,有沒有先問過自己,你想要獲得什麼?是想要擁有如嬰兒般的柔嫩肌膚?還是想要告別粉刺痘痘?是想要晶透無暇美肌?還是想要抗老凍齡年輕十歲?你買的這些產品真的可以讓你美夢成真嗎?真的買愈多、用愈多,夢想就會愈快成真嗎?

許多消費者自認為保養品最重要的應該是「效果性」。麻煩的是,化妝品的效用在法規審核時並非必要條件,也就是說,沒有法規限定化妝品一定要有什麼實質效果,那些預期效果很多時候只是消費者一廂情願的想法。

常有人問我:哪一款美白產品淡斑效果最好?那一款保溼擦了最有效?那一款抗老精華除皺效果最明顯?老實說,應該沒有人知道這答案,如果有人信口開河隨便講個答案,那一定是亂講的,或充其量只是想推銷產品而已。

在目前的化妝品管理法規中,雖然在含藥化妝品規範中會列舉出不少美白成分,但站在衛生單位的立場,只會要求成分的最高濃度限量,以確保消費者在使用時的安全性,並沒有要求廠商一定要添加能達到實質效果的最低濃度。所以,同樣添加雄果素的產品,只要含量低於 7% 就合法,但就效果而言,添加 0.1% 跟 7% 的實際意義卻是天差地遠。

連美白產品都這樣了,更何況是根本沒有嚴格定義的抗老產品,其效果宣稱大都只能從廣告宣傳中想像。市面上有很多魚目混珠、濫竽充數的產品,宣稱是很有效的美白或抗老產品,但不是活性成分添加濃度太低、很難有效,就是標示了一堆成分但實際上根本沒加。老實說,消費者要在茫茫產品中找到貨真價實的東西,還真的不容易。

雖然有些廠商在產品上市前會自行進行臨床測試,了解其產品效能強度,但多數的測試並沒有經過文獻發表,相關的實驗架構、人數、方法、細節與效度等都有不少爭議,而且最後結論的詮釋通常不會全盤說明清楚,便將結果斷章取義,主要還是為了行銷宣傳。 

有個明顯的例子是,這幾年來,添加金箔的化妝品盛行,令許多愛美人士紛紛往臉上「貼金」。然而事實上,現階段沒有任何科學佐證能證實金箔的外用功效。黃金的惰性極強,除非用「王水」才有可能溶解,且目前並沒有任何文獻發現黃金可以經由皮膚被直接吸收,即使是純金也一樣。產品真正能發揮作用的,還是其中所含有的其他成分,添加金箔多半只是華而不實的噱頭。

有些人使用含金箔的產品後,發現金箔碎片不見了,那是因為皮膚表面有皮溝,這些碎片是暫時抹入皮膚溝紋中,並不是真的被皮膚吸收。即使肌膚感覺變得明亮有光澤,主要也是產品中的水分及保溼成分修飾後的效果。

黃金金箔使用在皮膚上無法解離,也不帶電,所謂「和肌膚正、負離子產生交互作用」、「幫助成分導入」、「幫助水分鎖進肌膚」、「增進膠原蛋白生成」……等說法,到目前為止,從學理上無法獲得支持也沒有實證資料。

皮膚對黃金不會有任何反應,只能說它「沒有益處、也沒有害處」。此外,市面上有些酒類、飲品或食品中會添加金箔或金粉,但處於金屬狀態下的黃金不管以什麼方式食用,都不會在體內引起化學反應,也沒有特殊營養價值。綜上所述,金箔保養品除了使用時感覺很「貴氣」,對於膚質改善,基本上沒有太大作用。

保養品在皮膚科學上當然有其臨床輔助效果,這也是藥妝品(Cosmeceuticals)最初的概念,然而這想法在目前法規裡還沒有被全盤承認。此外,衛生單位還不想背書化妝品的效果,主要還是因為化妝品的角色並不像藥品,並非為了實質治療疾病而使用,且其產品更替度高、品牌多、消費者喜新厭舊相當明顯,加上專利成分或配方的保護並不像藥品這麼完整,廠商即使願意花錢、花時間研發執行類似如藥品規格的臨床實驗,除非其主要目的是為了學術研究發展,不然在產品銷售及利潤上,能獲得的實質效益並不高。而且雖然消費者一直很想知道哪一款保養品最有效,但老實說廠商並不是很想確認。因為一旦市面上所有保養品的效果都可以排名,那除了前幾名的產品,其他產品應該都不會有人想買了。

難到大家還要繼續被瞞騙欺矇下去?難道消費者的弱勢完全無法扭轉?其實,要改變並不難,但實質上要改變也不是這麼容易。最重要的關鍵是,消費者是否願意「從根本學起」,把各式各樣的神奇廣告宣稱忘掉!把第四臺或電視美妝節目的虛幻說詞忘掉!把網路上許多亂七八糟毫無根據的資訊忘掉!讓腦袋放空、思緒沉靜,用手輕輕撫摸自己的臉頰,用心感受皮膚給你的回饋。你將會發現,原來保養可以這麼輕鬆愉悅、這麼暢快自然、這麼真實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