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CH1 明哲保膚先修之道
CH2 幸福美肌9大保養心法
CH3 14類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美膚心法 & 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VDL0014)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邱品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710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 + 無孔不入經皮毒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CH1 明哲保膚先修之道CH2 幸福美肌9大保養心法CH3 14類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



  CH2 幸福美肌9大保養心法

CH2 幸福美肌9大保養心法
心法3 寧缺勿濫:理性選擇皮膚需要的東西

先請大家先想想自己是否有以下狀況:

1. 看到電視廣告或網路介紹的誘人產品,就很想買來試試?
2. 看到廣告宣稱或網友推薦產品有神奇效果,就很想買來試試?
3. 看到雜誌或媒體上有名人推薦,就很想買來試試? 
4. 即使自己的化妝品已有不少,但總覺得還是少一罐?
5. 特價活動當前,不管自己需不需要,先買了再說?

如果以上問題都回答「是」,那你就可能已經得到「化妝品富裕流感症」。富裕流感症是一種社會傳染病,因為人們不斷奢求擁有更多,導致負荷過度、負債累累、焦慮不安及虛耗浪費等病狀。

想想最早期的、我們阿嬤的年代,洗臉只有肥皂、上妝只有白粉,這樣就可以過一輩子;以前媽媽的年代,洗臉用洗面乳,之後用化妝水及保溼乳液,白天再上點粉底及口紅也就很好了;現在姐姐妹妹的年代,我曾經算過,很多人從早到晚接觸到的化妝品至少有二、三十種,但現代女性的皮膚反而沒有比較好,出問題的機會也比較多。我想這問題的根源應該是:皮膚需要的真的沒有那麼多,但你給它的實在太多。在不了解產品之前,寧願不要買,否則很容易後悔。

衝動型消費之下買的產品到底適不適合你、你的肌膚是否真的需要、是否安全有保障,大部分消費者都不太清楚。其實,你的皮膚真的不會因為少擦了哪一種化妝品而造成遺憾的。 此外,很多人以為年齡愈增長,要擦的化妝品也要愈多,其實這是不對的。我們醫院裡有位六十幾歲的工友,她這輩子都沒使用過什麼化妝品,每天只有洗臉而已,皮膚卻好得不得了。一來是因為她一大早就到醫院工作,太陽西下了才回家,根本晒不到太陽;二來是因為她沒有化妝打扮的習慣,自然就不需要一堆彩妝品及後續的卸妝處理,只要做好基本的清潔工作,皮膚大致上都沒問題,堪稱是「極簡風保養」的最佳案例。

皮膚是活的,是活生生的器官,所以要用在皮膚上的化妝保養品一定要慎選。因為所有的化妝品都是化學成分所組成,當你使用的產品成分適合它、對它有益,肌膚自然就會往好的方向走;如果它覺得受到傷害不舒服,無法說話表達的肌膚就只好用刺癢、起疹子、發紅、脫皮以及長痘痘來表達它無言的抗議。我們的皮膚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工作,想好好休息都不行,如果真的愛護肌膚,就儘量減少它的壓力及負擔吧!你的肌膚一定會很感激你的。

理性消費,愛自己也愛地球

近年來人們對於化妝品種類欲求不滿及過度消費的問題愈來愈嚴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並不容易。由於消費者平時對化妝品及肌膚保養幾乎沒有基本認識,各家廠商為了商業利益便拚命把產品愈做愈多、愈做愈複雜,加上所有媒體報導都是一面倒的要大家買這個、買那個,許多人也就毫無選擇的愈用愈多,皮膚問題也愈來愈難解。像是敏感性膚質、酒糟、痘痘、皮膚炎、過敏疹及蕁麻疹等愈來愈常見,其中很多都跟濫用及過度使用化妝品有關。 現在很多嬰兒出生不久就會接觸到的清潔類化妝品,無論是嬰兒沐浴產品、酵素類清潔產品或肥皂,根本沒有認證機制,成分單純溫和、沒有植萃、精油、色素、香料及防腐劑的產品很少見;而很多人常提到的酵素類清潔產品,由於酵素本身是蛋白質,當小孩的表皮防禦功能尚未健全時,經常接觸反而容易造成過敏反應;至於一般肥皂對嬰兒的皮膚來說鹼度偏高,過度清洗容易造成角質層傷害,讓外界過敏原穿透皮膚,由此可知,對嬰幼兒來說,在一般狀況下用乾淨的清水來沖洗,反而是最安全的。

要能做到寧缺勿濫,一定要以理性消費為基礎,但到底面對琳瑯滿目的化妝保養品,消費者能不能做到理性消費,這問題不但觸及人性本質,也跟教育環境、行為學、心理學、社會學及行銷學息息相關。我常在思考,如果有廠商推出品質精純、單純安全、價格合理且完全符合法規標準的產品,難道消費者就會接受而大賣嗎?我想很少人會認定這答案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