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CH1 明哲保膚先修之道
CH2 幸福美肌9大保養心法
CH3 14類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美膚心法 & 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VDL0014)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邱品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710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 + 無孔不入經皮毒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CH1 明哲保膚先修之道CH2 幸福美肌9大保養心法CH3 14類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



  CH3 14類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

CH3 14類化妝保養品真相大公開
化妝水

化妝水應該是很多人最早接觸的化妝品類別之一。化妝水最早的使用目的是為了清潔,也就是在卸妝洗臉後再進行二次清潔。但因為現在卸妝清潔產品效能已經很不錯,於是這部分的目的訴求已經漸漸淡出,化妝水的角色訴求也漸漸從清潔轉變成保養。舉凡保溼、美白、抗老、紓緩、抗痘、抑油、去角質、促滲透等功能,在市場上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產品。

但是,以配方來看,化妝水的主要成分就是「水」,所以主要功能就是快速增加角質層含水量並軟化角質,但這部分的效果如果後續沒有使用其他保溼成分產品來維持,其效果並不會太持久。此外,許多廠商所宣稱的、各式各樣功能的化妝水,如果其中活性成分添加濃度不高,效果也是有限。即使是所謂的「高機能化妝水」、「美容液」或「精華液」,因為這些名稱都沒有明確標準,所以是否改名後效果就會比較強,實在很難說。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保養程序是在洗臉不久後就進行,而且已經有適當的產品可以搭配使用,化妝水是否還需要,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真的要用的話,因為消費者常會把化妝水當作保養程序的第一步,因此如何選擇成分單純、安全的產品就很重要,否則只是讓肌膚接觸到一堆不太需要的化學成分。以一般原則來看,單純的花水(如玫瑰花或金縷梅)、植物萃取水(如葡萄水或絲瓜水),以及從溶液滲透度來看,屬於等張或低張的活泉水等,都是最基本的化妝水。在化妝水中添加色素、香料以及過多的界面活性劑及植物萃取,則不是很需要。無論使用哪一種,其單純性及安全性還是最需要考量的重點。簡單說,化妝水在肌膚保養程序中並非絕對必要,但如果想用,就要找單純安全的來用,例如沒有色素、香料、酒精、精油、乳化劑及過多植萃成分的產品。

市面上有些化妝水還宣稱能促進後續的保養成分吸收,廠商也常會添加界面活性劑、丙二醇或酒精等促滲劑來達到這種效果,但這些成分對皮膚來說,其實沒有太積極的保養作用,長期接觸反而容易造成肌膚傷害。 

化妝水也常主打能被「快速吸收」,主要是因為產品中含水量高,其實只要在其中添加揮發性物質,使用後就會快速乾燥,而被認為是「快速吸收」。此外,「快速吸收」也要看肌膚吸收到的是什麼成分,如果需要的、不需要的全都部被「快速吸收」,對皮膚來說未必有好處。 

時代在改變,化妝保養品的角色也會改變,化妝水就是個明顯的例子。但無論產品名稱怎麼變、成分怎麼調,了解產品的走向與成分特性、選擇單純安全、適合自己膚質需求的產品,還是不變的原則。

礦泉噴霧化妝水「只是水」?

今年有一則關於化妝水的新聞:「唬爛 4 名牌化妝水『只是水』,150 毫升賣 400 元比汽油貴」。這標題厲害,馬上引起熱烈轉寄、分享與討論(其實類似的新聞在 2007 年就出現過了)。

化妝水的主要成分本來就是水,而最單純的水也算是最簡單的化妝水。但市面上並沒有化妝水會宣稱自己只含有 100% 的過濾純水,因為裡面一定要加點行銷上可以宣傳的成分,或是水的來源或取得一定得有其特殊性才行。

篩選目前的市售產品,礦泉噴霧應算是單純安全的化妝水之一。

這些礦泉水最早並不是被裝瓶當做一般化妝水使用,像是某些法國品牌的化妝水,其原始水源在當地常被當作礦泉理療水源,而且這樣的理療方式是被法國所認可、具有歷史背景、並被視為能輔助處理某些皮膚疾病的。這樣的療程必須先經過評估,並在接下來的 2~3 週安排不同的水療方式。

這些礦泉水被過濾除菌、高壓裝瓶當做噴霧使用後,其實際目的及效能就跟水療處理不同,主要是變成以清爽、舒緩及定妝為主。至於保溼,單獨使用的話其效果是有限的。這些產品在成分標示上會寫「水」或「礦泉水」及氮氣(加壓目的),在瓶身標示上也會寫出其中的礦物質、微量元素及鹽類含量。當然,誇大這部分的效果是不應該的,但說150 毫升賣 400 元比汽油還貴,只能說世上很多地方的水都賣得比汽油貴。既然化妝水並非保養必需品,覺得太貴的話就省略這個步驟吧!

此外,產品中含有 99% 的水並不能簡單說成「只是水」,因為剩下 1% 的成分也可能會有用途。像是含有 0.1% 的高分子玻尿酸水溶液,其中雖然超過 99% 都是水,但對於加強皮膚保溼來說,已經足夠了。而這些天然礦泉水所組成的產品,因為沒有經人工調整組成,其原本泉水內含有的礦物鹽類比例本來就小於 1%,但即使是這樣,也不能說這些產品全部都「只是水」。有廠商願意花經費和時間,研究礦泉水對細胞及皮膚的影響,我個人是相當樂觀其成也相當鼓勵的,且臺灣有這麼多的礦泉資源,的確 也希望有人可以做這樣的研究。

至於這篇新聞報導我覺得對廠商並不公平,因為很多事實並沒有說清楚,很多細節及先前的相關研究內容也沒有告訴大家。對於消費者也不公平,因為這樣的報導是很容易造成民眾偏頗的認知與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