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CARE

【類別最新出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牽手就不放手 :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
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讓腸胃動起來:暖男中醫師教你順時養生術+養腸操,遠離胃痛、腹脹、便祕、食慾不振(VH00056)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CARE
叢書系列:CARE
作者:郭大維、王瑞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8572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作者序

自序   做到內養外調,那就是「護胃有成 」
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 郭大維

    
我是郭大維醫師,從小就出過許多腸胃的問題困擾我的父母親,包括狂吃肉圓結果連夜送急診,或是吃過多肉粽去急診;也曾工作時,胃痛發作,死命撐到下班後直接開車到急診,急做胃鏡後發現是胃潰瘍,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胃鏡,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幽門螺旋桿菌」與我同在,我深深覺得醫療人員對吃是最不忌口的,也是最不愛惜自己腸胃的一群人,或許是工作使然,常常是病人優先,門診結束送走最後一位患者後才能吃飯,但常常幾分鐘內狼吞虎嚥把餐點匆匆結束,所以醫師越資深、職務階級越高,肚子越大不是沒有原因。
    
台灣人愛是出了名愛吃胃藥,不管是中藥胃散、西藥胃乳片,連出國都要買日本胃散回國分送親友。我曾經看過長輩用胃乳片來交朋友,街頭巷尾鄰居每天寒暄問候,都是在交換藥物。中醫護胃還要分寒、熱、虛、實、表、里、陰、陽,用藥也有汗、和、下、消、吐、清、溫、補等不同方式,西醫是微觀用科學的儀器檢查出問題所在,中醫是巨觀,除了疾病本身,還兼顧到個人的問題,諸如工作壓力、 情緒、生活習慣、居住環境等六淫七情的因素都列入考量。治療方式更是多元,除了中藥、針灸、湯劑、藥膳,甚至氣功等。急症用猛藥、慢性用調理,中醫西醫治療胃病的方式各有所長,終極目標都是要護衛民眾的腸胃,黑貓白貓,只要能夠抓到老鼠就是好貓。
    
不過,中醫特有的證型分類、對症治療卻是西醫治療所欠缺的,真正的當過病人,才知道如何站在病患的立場告知患者除了規律服藥外,飲食生活衛教也是相當重要,若能做到內養外調,那就是「護胃有成」,希望透過這本書,可以讓所有苦於胃病的你們,都能夠身體健康、護胃有成。


自序  透過中醫調理  幫助腸道活躍起來
醫藥記者 王瑞玲

曾經有人問我,西醫治療好?還是中醫療法好?其實兩者在治療上是有相輔相成的作用。

西醫在治療上講求的是對症下藥、藥到病除,例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中醫除了對症下藥去除病灶之外,它就像是「補給兵」,同時也針對病灶周圍的組織做修復與調養,治療的時間雖久,卻能達到全面性的照護。

這是我第一次撰寫中醫學書籍,特別挑選近年來國人最常發生的腸胃疾病為主,原因是,近年來國人飲食內容複雜化與生活習慣的不規律,造成國人罹患各類腸胃疾病人數不斷攀升,年齡層更有下降的趨勢,大腸癌甚至成為這幾年來死亡的頭號殺手。

希望能透過《讓腸胃動起來》這本書,教讀者如何透過中醫的望、聞、問、切來觀察日常生活中腸胃的各類問題,繼而透過中醫的方劑、按摩、食補、中藥茶飲等方式,讓腸胃重新活躍起來,回到正常的功能!

中醫向來讓人感覺艱澀難懂,如同讀古文般,不管是在病理上的解釋,或是治療用藥上,都需要咬文嚼字,有時看懂其字,卻不懂箇中道理。我將本書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與故事內容,希望能幫助到更多深受困擾的患者,遠離腸胃疾病、擁有更好的健康人生。

我是資深醫藥記者王瑞玲,非常感謝郭大維醫師,能共同來完成這本非常實用的工具書。

 
作者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