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李岳倫博士
內文摘錄

CARE

【類別最新出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牽手就不放手 :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
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零傷害,中醫治療癌症:用現代免疫學解讀中醫治癌的智慧(VH00058)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CARE
叢書系列:CARE
作者:陳博聖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0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8828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李岳倫博士內文摘錄



  推薦序/李岳倫博士

中醫與癌症免疫治療──重拾中醫智慧與信心的契機!

李岳倫博士/任職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粒線體暨腫瘤微環境實驗室主持人,專攻以血管正常化來增強癌症免疫治療


從過去到現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醫學投入巨大資源,誓言要消滅癌症。過去四、五十年來,手術、化學療法、放射療法和標靶藥物一直是癌症最主要四種治療策略。雖這些療法的確讓病人的存活率在短期內獲得增加,然而,以殺死癌細胞為目標的療法,一旦發展出抗藥性後,癌細胞將變得更加強壯、更難抑制,最後導致轉移和死亡。雖美國尼克森總統早在一九七一年頒布的《國家癌症法》對癌症宣戰,然而至今癌症並沒被消滅,威脅仍然存在;令人不禁想問,真的用對策略嗎?

還好現在已露出一道曙光,在過去近十年來,由於「腫瘤微環境」的理論建立與「免疫療法」的重現,癌症醫學界正在進行一場顛覆觀念的治療革命,歐巴馬總統在二○一六年提出的「癌症登月計畫二○二○」就是重點支持大數據精準醫療與癌症免疫療法!臺灣衛福部在二○一八年九月在開放特定癌症病人免疫細胞療法後,宣示進入癌症免疫治療的新時代。

因此近年筆者也在此趨勢下,開始投入研究有利於增強癌症免疫療法的腫瘤微環境課題。基於過去消滅癌症失利經驗,科學界開始意識到傳統癌症單一思維的侷限性,開始建立腫瘤微環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的系統整體觀。也就是說,不能只著眼於癌細胞本身,也要放眼整個腫瘤微環境,包含基質、血管、還有免疫細胞,以及與各種信號分子一起組成了腫瘤微環境。所以,免疫療法的成效也受微環境狀態左右,尤其是在實體腫瘤。

作者陳博聖醫師因常看筆者的臉書而結識,幾次聊天討論後,發現他是仁心仁術且認真的中醫師。陳博聖醫師專攻腫瘤,他對於中醫治療癌症與其科學化詮釋,有著莫大的熱情與使命感;幾番討論後得知,原來中醫在治療癌症早已提出「全人醫療」、「種子與土壤」、「與癌共存」、與「增強免疫力」等觀念。癌症與微環境的關係猶如種子與土壤,唯有土壤條件適宜,種子才能發芽生根;有了好的微環境狀態(正常免疫狀態),自然癌症就不易在此土壤中生長,這與西方醫學根據個人免疫微環境及生物標記(體質) 實施免疫療法的觀點是相通的,只是無完整系統性論述與科學研究。於是,在陳醫師與臺北市中醫師公會的規劃與邀請下,筆者一起在「中醫結合現代免疫學治療癌症講座」分享最新腫瘤微環境研究心得與中醫理論的關係。於是筆者發揮研究的精神,認真地爬梳中醫基本理論的陰陽五行學說、臟象、氣血津液學說,和中醫藥之四藥性、五味、歸經、升降浮沉等藥理,有了整體但粗淺地的概念,並理解其哲學。這才發現中醫本來就是持人體整體觀,與腫瘤微環境的系統整體觀不謀而合。

那為何中醫治療癌症一直無法成為主流?追根究底還是跟不夠科學化有關。

於是筆者跟陳醫師與劉紹祥博士嘗試整理出中醫與「腫瘤微環境」和「免疫療法」的關係,還有治療癌症的策略,希望用整體觀來理解中醫藥在癌症治療的藥理與現代語言,也是出現在書中的主要治療策略。不僅如此,本書部分內容,也整理撰寫成英文論文,發表在 《前沿藥理學》(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國際期刊,因此這些策略與方法都是經國際學者同儕審查過的。其中很多策略都是改善微環境,增強免疫作用,所以說「免疫療法是中西醫癌症治療的最佳共通語言」!

筆者既不是西醫,也不是中醫,希望以第三者客觀身分,在科學藥理基礎下,嘗試將基本思維不同的兩邊,慢慢互取優點整合,也協助去除中醫藥神祕、不科學的面紗與懷疑。只不過因基本思維不同,若利用西方「化約論」或藥物單一化學成分思維來研究理解中醫藥,恐怕永遠無法達到中醫藥的成效,因中藥本身的邏輯就是複方、就是藥物組合治療。在免疫療法革命的趨勢下,西方醫學界也正如火如荼地研究腫瘤微環境機制,利用免疫系統來治療、控制癌症,與中醫理論是大「道」同歸,都是符合人體自然生存原則!

不過要真正結合中西醫,還是得有一個完整體系的論述。欣見陳醫師將這些理論呈現在本書中並親身實踐投入臨床實證,提出零傷害,以中醫治療癌症來解決放、化療對病人的副作用,並以中醫智慧來讓免疫系統對抗癌症。他也秉持使命感期許中醫師有「大醫精誠」之志,令人敬佩;筆者也深覺現代二十一世紀中醫師躬逢其盛,應該以積極開放態度參與基礎/臨床研究,提出論述與臨床實證,若能輔以數千年中醫藥的臨床人體試驗與現代大數據的優勢,以跨領域醫療團隊模式真正達成中西醫整合癌症治療,中醫將不只是協助降低放、化療副作用而已,而是能與西醫共同為促進病人生活品質盡最大的努力,趨近「與癌症共存」之慢性病的願景;且在這醫療舞臺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