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作者序
內文摘錄

CARE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牽手就不放手 :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
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醫道習慣:心、身、情、食、寢,習慣成自然


堅持:泌尿科醫師破解攝護腺保健迷思,教你找回青春活力(VH00060)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CARE
叢書系列:CARE
作者:莊豐賓、王蘭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3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9183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作者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造成性福危機的危險因子

    一輛新車落地,駕駛的開車習慣,停車環境的條件,行駛路面的品質,定期保養與否,甚至連氣候都會影響到車子的功能及使用期限。男人的身體比車子更加精密,所以情緒、壓力、賀爾蒙、系統性全身疾病(常見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生活習慣(熬夜、睡眠品質、抽菸)、飲食習慣(重口味、重鹹、重辣、高糖),這些因素皆會影響男性的身體健康,當然也對性福的品質有很大的影響。

    根據「台灣勃起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在西元2004年對台灣本土居民所作的調查資料顯示:40歲以上的男性有17.7%患有勃起功能障礙,若再依不同的年齡群來分組則發現40-49歲組有8.2%,50-59歲組有17.9%,60-69歲組有27.2%,70歲以上有34.4%患有勃起功能障礙,可見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生率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升高。

    在同一研究中也發現,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生率和一些慢性疾病也有著很密切的關係,其中糖尿病組有36.1%,高血壓組有28.3%,心血管疾病組有23.3%,攝護腺肥大組有22.0%,憂鬱症組有25.8%患有勃起功能障礙。危險因子和引起心血管的因子相似,例如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和新陳代謝症候群、缺乏運動以及抽菸。在病理學上可見到勃起功能障礙和神經、血管、解剖、荷爾蒙、藥物作用及精神病變有所關連。

常見到的危險因子羅列如下:

1.情緒壓力:除了造成夫妻、人際關係不佳,也會造成身體處在高張力的情況,增加自由基,易引起慢性發炎,而造成血管健康退化。

2.賀爾蒙:最常影響的為睪固酮,中年男子40歲過後,開始進入睪固酮衰退的情況,睪固酮的不足會造成身心靈的影響。在性福這件事會產生性慾降低,晨勃減少,舉而不堅的情況,且會越趨嚴重。一開始微軟(Microsoft)慢慢變成微勃,最後演變成不舉,即所謂陽萎。

3.這幾年因為環境賀爾蒙的增加,藥物和肥胖也使得部分男性體中的女性荷爾蒙,或是泌乳激素有偏高的趨向,而造成男性勃起功能的危機。

4.系統性疾病增加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率
糖尿病增加4.1倍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率。
攝護腺疾病增加2.9倍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率。
周邊血管疾病增加2.6倍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率。
心臟疾病、憂鬱症增加1.8倍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率。
高血壓、高膽固醇增加1.6倍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率。

5.生活飲食習慣的不正常,易使身體賀爾蒙失調,增加自由基,而使血管阻塞,陰莖海綿體產生纖維變化,使勃起功能呈現減退,出現性福的危機。

幸福醫師莊醫師的叮嚀

    所以危險因子的控制、矯正是在男性健康管理非常重要的一環。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若能早期的去矯正,可以讓因為危險因素後續產生的病理變化減輕、延緩,甚至有機會去重新的恢復生理機能。但如果沒有同時處理的話,在男性健康的維持,就會大大的打折。因為這些因子所產生的副作用,會持續的影響到身體的生理機能進而影響到幸福健康。


新冠病毒(Covid-19)對泌尿系統目前已知可能的影響──頻尿及勃起功能
    新冠病毒在2019年底開始至現在2021年仍在全球各地廣泛的流行,新冠型病毒對肺部的影響是眾所皆知的,那對於其他的器官是否有所影響呢?

    在2021年5月國際期刊「World J Men’s Health」發表,由美國邁阿密大學米勒學院(University of Miami 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拉馬薩米(Ranjith Ramasamy)副教授主導完成的研究。這份報告主要研究新冠肺炎是否會造成肺臟與腎臟以外的器官系統,出現「內皮細胞功能異常」(endothelial dysfunction)的狀況。所謂的「內皮細胞功能異常」會導致血管出現收縮收窄,最終引發不同的血管問題。

    根據這篇的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可能會持續寄宿存在於男性生殖器陰莖海綿體的組織內,因此可能會對陰莖海綿體的血管及海綿體的內皮細胞組織產生傷害,而影響到勃起功能。這研究是針對四位因為嚴重的勃起功能障礙需要進行人工陰莖的患者,開刀後就其海綿體組織進行研究。其中有兩位患者在手術前半年曾經被確診是新冠肺炎,但目前已經症狀痊癒。另外兩位是未曾有新冠病毒感染史。研究報告發現在這兩位曾經確診新冠病毒病患的陰莖海綿體組織內,可以發現到有新冠病毒存留在陰莖海綿體組織內皮細胞裡面。因為根據其他的研究知道新冠病毒會造成內皮細胞的傷害,所以可以合理推測這些病毒對男性陰莖的海綿體組織可能造成傷害,而影響到勃起功能。當然這個發現還需要再作進一步大規模的研究來確定。

    另外近來有許多文章(如Int J Clin Pract. 2021;75:e14110由土耳其醫師發表)提到新冠病毒感染的男性患者,可能會出現類似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例如排尿不順、疼痛、頻尿、急尿……等。尤其在年紀大於50歲的男性患者更明顯。但造成的真正原因,目前尚未清楚還需等未來的大規模的研究才會知道。

    如果男性朋友在以前沒有下泌尿道的症狀,最近突然產生或是近來下泌尿道的症狀變為比較嚴重,又合併有其他的感冒症狀,可能就要考慮是不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初期徵兆……。

關於男性攝護腺肥大,你知多少?

    攝護腺肥大(事實上是腺體細胞增生)的真正機轉目前尚未完全清楚,但隨著男性年齡增加,男性賀爾蒙變化會引起攝護腺腺體的增生。而當增生的腺體逐漸壓迫到尿道管徑造成阻塞時,便會開始導致排尿不順暢。而隨著腺體的增生,排尿不順的症狀會逐漸加重,甚至最後影響到生活品質、膀胱功能及腎功能等。通常40歲左右,攝護腺腺體就開始會有增生的現象;50-60歲就會開始出現攝護腺肥大的症狀;70-80歲的長者,約有50%以上,會有明顯的攝護腺肥大問題。

    臨床上膀胱出口被增生的攝護腺阻塞了排尿的水道,所以排尿時膀胱就需要更加出力,等待排尿開始的時間拉長,同時因為尿流速度變慢而不易排空,反而讓膀胱的餘尿量增加,使得膀胱無法完全排空,因而無法讓膀胱肌肉獲得可完全休息的時間,最後就造成了膀胱過動。所以攝護腺肥大會因著阻塞的程度不同,產生解尿頻率增加(頻尿)、急尿、漏尿、要花比較長的時間解尿、排尿力道不足、尿速變慢、尿柱變細、解尿不乾淨、排空不易而使餘尿增加、半夜起床解尿(夜尿),尿完想再尿的殘尿感,甚至滴到褲子等多樣化症狀。若是嚴重阻塞,則會囊括所有症狀包含阻塞及刺激的症狀。若是發現有上述的症狀,建議盡快找專業泌尿科醫師協助,早期治療除了改善生活品質之外,最主要在保護膀胱的功能。想一想便可以了解,當攝護腺肥大阻塞排尿路徑,膀胱就得過度做工來克服阻塞,長期下來當然會使膀胱功能變差,若拖到症狀很嚴重的時候才治療攝護腺肥大阻塞,這時候無論開刀或用藥效果一定比較差,因為膀胱的肌肉已經無力收縮了。所以早期診療和保養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是很重要的。

    臨床上常使用IPSS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量表進行攝護腺肥大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評估,用來了解一下男性病患有沒有攝護腺肥大方面的問題。醫師也會依照患者的排尿情況,安排肛門指診、尿流速檢測、尿路動力學檢查、攝護腺超音波、膀胱餘尿測量、攝護腺專一抗原(PSA)的檢驗,甚至進行膀胱鏡檢查。

    治療方式可依照攝護腺肥大評量表(IPSS)的分數進行評估,總分0-7分屬輕度等級,建議病患先以調整生活型態,例如:睡前不喝水、晚飯後水分攝取應減少、避免或少量喝茶及咖啡;同時可以攝取植物種子(如南瓜籽、蕃茄紅素、鋸棕櫚Saw Palmetto……等)萃取物來改善症狀。總分8-19分中度,醫師將給予藥物進行治療,降低攝護腺腺體的壓力,使之排尿容易;或是給予抗男性荷爾蒙轉化的藥物,長期使用半年以上,可使攝護腺縮小的比率為20%。總分20分以上屬於重度,服用藥物後若改善有限,甚至當出現重覆泌尿道感染、腎臟積水、血尿、膀胱結石等問題,則需考慮以手術治療。過去傳統的手術方式是以電刀切除組織,可能會合併較多出血的問題。新型態的手術方式,是以雷射進行組織汽化切除,有較高的安全性與止血性。另外醫師也會評估患者膀胱刺激的症狀,例如頻尿、急尿的症狀,而給予促進膀胱肌肉收縮或抑制膀胱肌肉收縮的藥物。

    這幾年除了新型手術的進步之外,在口服藥物也有新的發展,發現口服壯陽藥也可使膀胱攝護腺的排尿有所改善。所謂的一兼二顧,服用低劑量的犀利士可以改善攝護腺肥大的排尿情況,也可以對勃起功能有所保護及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