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CARE

【類別最新出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牽手就不放手 :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
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樂活一生:有尊嚴又快樂的活過一輩子(VHN0051)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CARE
叢書系列:CARE
作者:魏怡嘉&黃子明等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3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8169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Part1 樂活
   
年過60的老年人,亦被稱為「樂齡」人士。「樂齡」一詞最早起源於新加坡,當退休後的老年人卸下養兒育女的煩惱、脫離工作上的競爭時,即迎來了快樂、愉悅、愜意、幸福的階段。活出樂齡階段的光彩,需要的不只是樂觀的心態,在面對人生百態、各項高齡挑戰時,如何善用政府的各種資源,健康老去,亦是此一階段的重要功課。

自主善終,兩老留給孩子的愛
《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年1月6日上路,花蓮洪清海、林瓊雲夫妻檔,是花蓮慈濟醫院第一批「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者。經歷人生起起落落,老夫妻倆已看開生死,開心且果斷地簽下同意書,希望為11名子女減輕壓力,更為自己爭取善終權利。

82歲洪清海與80歲林瓊雲結婚近一甲子,兩人育有10個女兒、1個兒子。為了養家,夫妻倆努力工作,種菜、養雞、養豬,在菜市場裡穿梭做生意,也曾有大片魚塭養殖黃金蜆。然而2001年桃芝颱風重創花蓮,土石流摧毀他們20甲的土地,損失2000多萬元,洪清海一度想不開、罹患憂鬱症,2年不願踏出家門。

◎第一時間簽下預立醫療決定書
   
「現在看開了!」夫妻倆20多年前加入慈濟,由於重視環境議題,時常到環保站做垃圾分類,過去是每周一到五報到,隨著年紀增長,兩人出現輕微失智症,現在每周挑2個早上到環保站報到,下午有空則巡視菜園和魚塭。
   
洪清海自豪消息靈通,一聽說慈濟醫院開始推動簽署預立醫療同意書,第一時間就前往諮詢。他認為,病人自主是「非常好的事情」,不用麻煩子女、身體免受罪,又能幫國家省下醫療資源,與其多活10年、20年卻拖著病體,不如好好地離去。

◎鼓勵朋友一起簽,女兒也跟進
   
洪清海感嘆,看過太多人晚年因為身體不好,生活非常痛苦,這也堅定他簽署同意書的想法。最近他與許多朋友聊到預立醫療決定書,有人贊同、有人不敢講,也有人委婉地說「慢一點再簽」,一旁的林瓊雲忍不住吐槽:「80歲了還慢一點?」
   
兩人簽署同意書之後,11個小孩都支持父母的決定,四女兒更是跟隨爸媽腳步,一起簽下去。洪的子女們一致認為,身在台灣應該感到幸福,不要浪費醫療資源,避免過度醫療而生不如死,人應帶著尊嚴離開,善終是自己的責任,也是留給家人的愛。

救命是天職,醫生反思:但這是病人要的嗎?

參與預立醫療決定諮詢團隊,多數醫師來自家庭醫學科或血液腫瘤科,慈濟醫院急診室主任賴佩芳是少數例外。想知道《病主法》可以為每個人決定什麼?又會為急診將帶來什麼衝擊?是她加入團隊的主因。而賴也對洪清海夫妻印象深刻,「當下其實是很歡樂的場合。」

賴佩芳回憶,洪清海和林瓊雲來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還帶著雙胞胎女兒同行,夫妻倆相當健談,場面歡樂,像是要去買間豪宅,只是在決定如何裝潢,兩人心裡早已做好決定,大家聊得非常開心。
   
由於夫妻健康、精神狀況好,講出來的意願是很清楚的,兩個女兒心裡很輕鬆,同時轉告其他兄弟姊妹,父母真心覺得想這樣走完人生,將來可直接按照他們的意願,不需再多說什麼。
   
賴佩芳說,加入諮商團隊的主因,是想知道《病主法》對急診醫師的執業會有什麼影響?進急診的患者情況大多危急,甚至是生死邊緣,醫師必須盡全力搶救病人,過程中可能用到插管、鼻胃管或葉克膜,但這些侵入式治療究竟是不是病人想要的,醫師們也常在思考。
   
深入了解後,賴佩芳發現,《病主法》不會改變急診的作業,因為啟動條件必須符合生命末期、不可逆轉昏迷、嚴重失智症、植物人、政府公告重症等5種因素之一,而大部分的臨終狀態,不會落在這些條件下,已經簽署的民眾,臨終可能也不是走這條路。
   
她也坦言,到目前為止,大部分來諮詢的人是失望的,許多人以為簽署後,發生任何事被送進醫院,就不會有侵入性或積極治療,諮詢後才知道要在5個情況之下才成立。
   
花蓮慈濟醫院社工師陳盈羽說,已有超過百人向醫院進行諮商,女性占多數,其中60到69歲是最大宗,很多夫妻檔都是太太帶先生來,或是媽媽帶小孩,還曾遇過祖孫三代一起來,年紀僅24歲。

與死神拔河,搶救生命,林欣榮籲預防醫療,健康沒煩惱

《病人自主權利法》賦予民眾選擇善終的權利,但在許多醫生眼中,病人太早放棄非常可惜。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認為,醫師要盡量救人,預立醫療決定應是最後一項選擇,而他個人是大力主張「預防醫療」。

林欣榮坦言,對醫事人員來說,大家對《病主法》抱有不同想法,例如他的專長是腦神經外科,專門做急重症、腦外傷、中風等,長久以來,都是把病人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尤其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很多疑難重症都可透過新藥、新科技治療。
  
對於選擇放棄的病人,林欣榮感到不捨,但這也是《病主法》的主要精神,「病人可以為自己做決定」。他說,有人不想插管、打點滴,把大家忙得團團轉,若生前能有選擇權,也是非常好的事。
  
林欣榮表示,做好預防醫療,定期到醫院做檢查,大血管通不通、小血管塞不塞,或者有沒有腦瘤、癌症,都可透過高科技檢視,不會花太多時間,提早檢查出來,可免去未來的麻煩。他也分享自己的養生祕方,吃飽、睡飽,讓腦袋保持快樂,身體自然好。
  
「在緊急時刻,情感往往會戰勝理智。」花蓮慈濟醫院醫務祕書李毅指出,病人危急時被送進醫院,醫生會建議做氣管切開術並插管,家屬也會同意,這樣確實能讓病人多活好一段時間,但後續產生的長期醫療費用、苦痛等,往往拖垮一個家庭。
  
李毅認為,台灣人不喜歡討論死亡,但民眾若沒有仔細思考過,在危急時刻被情感牽著走,結果未必是正面的,《病主法》可以創造一個讓大家正向討論的機會。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