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眾小說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謊言》
內文摘錄-《那些美好的人啊》

譯 者 作 品

您已登入N號房 韓國史上最大宗數位性暴力犯罪吹哨者「追蹤團火花」直擊實錄
走入戰火邊界,我所見的一切:鄭雨盛,與難民相遇
朴贊郁的蒙太奇:韓國電影大師朴贊郁首部親筆著作(附獨家簽名印刷扉頁)
我們想去的地方
信號Signal:原著劇本【上+下】(全二冊)
謊言: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潛水員的告白
奶奶的夏威夷祭祀:韓國熱銷10萬本,教保文庫、Yes24、阿拉丁「年度之書」
【鄭世朗小說代表作.軟科幻愛情+女性成長詩】(套書2冊):《地球上唯一的韓亞》、《奶奶的夏威夷祭祀》
信號Signal:原著劇本【下】
信號Signal:原著劇本【上】

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雲水千重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H.O.P.E.2 光明再現
戀愛腦的不心動挑戰
覺醒者:終末之門


謊言+那些美好的人啊【永誌不忘世越號紀念套書】(1VY0094)

類別: 大眾小說>Story
叢書系列:Story
作者:金琸桓
       김탁환
譯者:胡椒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29日
定價:760 元
售價:6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40頁
ISBN:47129666231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謊言》內文摘錄-《那些美好的人啊》



  內文摘錄-《那些美好的人啊》

內文摘錄-《那些美好的人啊》
〈眼睛〉


瞳孔是眼睛的心臟。
我認識的小說家在專欄裡寫道:「提出恰當的問題是非常關鍵的,因為那個問題會把小說推向新的結局。」

翌日,我們面對面坐在光化門廣場的黃絲帶製作工坊裡,我邊做絲帶邊對他說,把我推向新結局的原動力不是問題,而是眼睛。小說家一臉發現了新問題的表情,追問我那是什麼意思。

雖然這篇回顧文不見得是正解,卻是我生平第一次花了三天時間寫下的長篇文章。寫出來的原因很簡單,只因為那個向我提問的小說家的眼睛。

1
我會蒐集眼睛,但不是把眼睛挖出來保管,而是在本子上畫下喜歡的眼睛。我會畫下一整雙眼睛,如果其他部位都畫得很完美,只有眼睛畫糟了的話,那整張臉就都毀了。

我認識的小說家說,他第一次見到別人時,會先觀察他的手來記住對方。而我是先看對方的眼睛,一旦他的眼睛留在我的腦海裡,便再也不會消失,加上整雙眼睛的輪廓,我便會記住那個人了。哪怕是過了一年,我也「幾乎」能準確說出是在何時何地、什麼情況下見到那雙眼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經常畫眼睛才培養出這種能力,還是原本就擁有這樣的才能,因而促使自己去注意觀察別人的眼睛。我之所以用了「幾乎」這個詞,是因為我也有失誤的時候。


最初,我並沒有下決心要救那些學生,就像誰也沒有預料到客輪會沉沒一樣,我只不過是碰巧救了他們。或許有人會說,重複發生的偶然就是必然。我被分配到的客艙位於四層的右舷處,假使我在四層船頭,還能活著逃出來嗎?如果我被分配在五層,那遇見這些學生的機率就更小了。總之,我和三名貨車司機在四層的客艙過了一夜,隔壁住滿了要去畢業旅行的學生。

學生們跑到右舷甲板上有說有笑、吵吵鬧鬧的,我站在離他們稍遠的地方抽著菸,側耳傾聽他們談話,也想間接感受一下這群要去濟州島畢業旅行的孩子們的喜悅。我讀書時,因為家裡窮,連坐公車的錢都要靠自己打工去賺,所以沒參加過畢業旅行。

那天夜裡的高潮是放煙火,但我沒有跟他們去看,老師集合學生時,我回到客艙,跟年長的貨車司機打了幾圈撲克牌後,便早早睡下了。
第二天,我睡到自然醒。學生們已經在三層的食堂吃完飯回來了,走廊和樓梯非常吵鬧。我到三層吃完飯後,走回四層的甲板想抽根菸。在我點上菸剛抽了第一口的瞬間,船轉向、開始出現傾斜,我嚇得立刻抓住欄杆,還被嚥下去的煙嗆到,害我咳嗽了半天。

雖然船向左舷傾斜,但還沒到不能走動的程度,我心想要把事故消息告訴公司,因為手機放在床上,於是我趕快回到客艙。當我回到客艙時,感覺船又傾斜了一點,貨車司機說這種程度應該有四十五度了。剛好我的手機有下載測量傾斜度的軟體,打開一測,果真是四十五度。這時廣播裡傳出「待在原地不要走動」的指示,我脫下拖鞋、穿好運動鞋,貨車司機遞給我一件救生衣。

「一定要穿嗎?」
「四十五度,已經傾斜得很嚴重了,穿上以防萬一。」

我穿好救生衣,收拾好衣服和重要物品,然後揹上背包,其他大型行李在上船時都放在車上了。

那天,是我第一次搭乘從仁川開往濟州島的客輪,雖然曾搭飛機到濟州島出差過兩次,但這是第一次載著相關物品從仁川沿岸碼頭出發。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職業,我是廣告招牌設計安裝公司的員工,我不負責設計,但負責在大樓內外安裝招牌的工作已經將近十年,那天去濟州島也是為了安裝招牌。設計好的新招牌放在車上,幫忙安裝的人力也正在濟州島待命。客輪從仁川出發的時間整整晚了兩個小時,也就是到晚上九點船才出港,現在船又在珍島附近不走了,看這情況,上午在濟州島的安裝作業是無法進行了。我只要心裡著急時就會想抽菸,加上還要打電話回報公司,於是又朝右舷甲板走去。經過走廊時,我看到有些學生從客艙探出頭來,也有學生乾脆走出來、站在走廊上。廣播再次傳出「待在原地不要走動」的指示,學生們雖然皺著眉頭,但還是聽話照做。

船剛出現傾斜時,還能自由出入的右舷出口一下子跑到頭頂上方,我跳起來抓住出口旁邊浴室的門爬上去,然後伸手抓住出口爬到甲板上,這是我最後一次空手出來。

我撥通電話向公司匯報情況,公司說會立刻派其他員工趕往濟州島,要我等船安全靠岸後趕回首爾。截至當時,誰也沒有料想到往返於仁川、濟州的客輪正在沉沒。掛上電話,我點了根菸,這時聽到上空傳來轟鳴聲,我抬頭一看,海警正跨坐在低空飛行的直升機上拍攝現場。說實話,看到他們沉迷於拍攝,我倒鬆了口氣,心想既然他們有閒工夫拍照,豈不是說明了情況沒有那麼緊急。

甲板門口下的走廊一陣嘈雜,四十多歲的男人喊著想到甲板上。在這期間,船傾斜的幅度更大了,就算是跳高選手恐怕也很難爬到甲板上。我探頭下去,男人問我外面的情況,我告訴他救援的直升機已經趕到。男人跑走了,沒過一會兒拿著撕下來的窗簾丟給我,叫我抓住。我站穩雙腳,抓緊窗簾,男人像攀岩似的用腳踩著牆爬出來。其他學生和大人紛紛聚集在出口處,我找來窗簾和消防水帶丟下去,叫他們綁在腰上,我和男人抓著窗簾和消防水帶,把他們一個個拉了上來。

我把消防水帶丟下去後,查看了一下走廊,只見一個男學生讓出機會把水帶先綁在女學生的腰上,女學生眼看就要哭出來了,他還冷靜的安慰對方。船更傾斜了,廣播不斷播放著讓大家待在原地不要走動的指示。我很放心不下那個把逃生機會讓給別人的男學生,再次把消防水帶丟下去時,他卻一動也不動。

我探頭下去,大聲問他:「你發什麼愣?快點啊!」
他有氣無力、斷斷續續的說:「我不行了……手沒有力氣了……」
我探頭看了看下面,正要側身去踩浴室的門,這時身後的男人抓住我的肩膀。「你要幹嘛?」
我甩開他的手,說:「你抓緊消防水帶。」
我顧不得他接下來說了什麼,立刻抓住消防水帶跳下去,回到走廊,扶起那個蹲在地上的男學生。那一刻,我看到了他那褐色的瞳孔。
他攤開失去力氣的雙手對我說:「十個手指都……動不了了……」
他的手指受傷,沒辦法抓緊消防水帶。我迅速將消防水帶綁在他腰上,抬頭喊道:「往上拉!」
升到半空中的男生看向我,他那溼潤的眼睛再一次留在我心裡。
因此,在沉船裡與我對望過兩次的眼睛,我當然立刻就能認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