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VIEW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愛的苦味
只是個影子

VIEW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VPL0008)

類別: 歷史‧傳記>VIEW
叢書系列:VIEW
作者:外籍配偶、《四方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0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5727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愛的苦味只是個影子



  只是個影子

我總是獨自一人,一個人做家務、看電視、睡覺,
自己對自己笑,自己對自己哭,好像成為那個家庭裡的影子。

文╱阿莊?. Trang
譯╱曉黎Hi?u Le

又下雨了。
整個禮拜,天天都下雨,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雨淋濕了母親躺臥的地方,母親醒過來,起身拿著小盤子接雨,可漏孔太多,盤子又不夠大,雨水滴滴答答落在母親的頭髮與肩膀上。
母親不停地打噴嚏、嘆氣:「老天爺,請別再下雨了!」雨水一直穿過漏孔往下掉,地板到處積水,母親繼續嘆氣。
老天爺,請別再下雨了!每次聽到母親的懇求,我的心就一陣疼痛。母親一生辛苦養子,積攢下賺到的一分一毫,直到今天頭髮全白,卻還未能擁有一間漂亮、不漏雨的房子。因此,我只有一個夢想,就是讓她能過得幸福。
我生活的小村裡有許多女孩嫁到臺灣,並且寄錢回來──對了!只有這個方法,我才能賺到錢給母親蓋房子。於是透過仲介,我遇見了他並與之結婚,一個比我大十五歲、曾有妻子與女兒的男人。
我們相識三天之後,舉行訂婚典禮。他回去臺灣,兩個月後又來越南和我舉辦婚禮,不過,卻沒帶來未婚夫家人的結婚禮物。
我問他怎麼回事,他只是簡單回答:「對不起,我忘了!」
他忘,難道他的家人也忘了嗎?我感到很難受,並不是因為貪圖金錢,只是按照傳統,結婚禮物是非常重要的,他的家人為何忽略這一點呢?後天就要舉辦婚禮了,沒辦法,我只好從他給我家的三千美金裡取出五百元,買一套首飾當作結婚禮物。婚禮終於辦好,他又回臺灣,一個月之後我也過去,從此我的人生有了一個大轉折。

走出桃園機場,我認出他已經在那邊等著,然而卻看不出老公臉上有一丁點高興的樣子。當時,我突然覺得有點委屈……
他跟父母、兄嫂及四個姪子住在一起。婆婆有點嚴格,可是我很能忍耐,只要認真做好家務就能讓她滿意;大嫂不喜歡我,很多事情不讓我參與,那時我並不了解原因。
在臺灣生活兩個禮拜後,我發現老公的行為有點不太正常。他好像不太注意我,假日也都把時間全都放在他哥哥的小孩身上,帶他們出去玩卻不帶我一起去。或者,整天都待在房間裡陪他們玩耍,午餐之後又在那裡睡覺。
我覺得奇怪又不安,問他我是否做了什麼對不起他的事情,所以他才不喜歡我?他說沒有,說他的生活從以前就如此,也不會因為別人而改變。
「可是我很孤單,至少讓我參與你的生活。」我哭著對他說:「我了解你喜歡小孩,可是他們除了你,還有爸爸媽媽,但我除了你就沒有別人了。我真的很寂寞,常常想家,很需要你的關心。」
「妳太不懂事了!這麼大還跟小孩子計較。我不會因為任何人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妳是一個好妻子,就好好接受吧!」他生氣的回答。
當時的我只能在原地發呆,只能對老天嘆氣。我恨他為何娶我當老婆,卻又對我如此冷漠無情。
每天晚上他都一直坐在電視前面,到了深夜,大家已去睡覺,只剩下大嫂,他還是陪著她而不回房間。就這樣,我總是獨自一人,一個人做家務,一個人看電視,一個人睡覺,自己對自己笑,自己對自己哭,好像變成那個家庭裡的影子。許多問題,我找不到答案:他為何要娶我?又為何如此對待我?我畢竟也是人,有感覺,需要感情,並不是用錢買來的機器人。他從沒給我買過一件衣服,也不問我缺少了什麼。
有時候,我想跟小嬸出去買一些日用品,可是大家不同意,還大聲罵道:「沒有臺灣身分證,還敢出門!難道不怕被警察抓走嗎?」
我害怕得不敢開口,只好乖乖地在家。老天!我的生活難道會一直過得這樣無味嗎?每一次和越南的母親通電話,為了讓她安心,我都說自己過得很開心,一切都很好。也許,我只能在夢中跟母親哭訴……
我的婚姻生活如此難以承受,我變得更加瘦弱。終於有一天,一個本來是我鄰居的同鄉朋友,把恐怖的真相告訴我,原來我被娶進這個家,是為了隱瞞一個事實:我的老公跟大嫂有特別的關係,為了避免引人非議,公婆只好幫他娶妻,然而他仍舊不能回心轉意。
聽到這個消息,我只覺得天崩地裂,一直到親眼看見他們之間不尋常的言行舉止,我才真正相信,也才了解他為何對我如此無情,大嫂為何討厭我。如果他也給我那些溫柔的眼神和動作,我願意永遠陪伴他、照顧他。然而這一切都不屬於我的,我從未嘗到相愛的滋味。
不久之後,他提出離婚的要求,該發生的終於發生了。
「妳簽吧!簽了就回去,簽了就可以結束這段日子。」他拿出離婚書,冷淡地說。
回到越南,我該怎麼對母親說?她如此希望自己的女兒在臺灣過得十分幸福。我把事實告訴大姐,她勸我離婚,回到越南後再看情況。於是我在離婚證書上簽了名,沒想到才經過四個月,我的婚姻生活就這麼結束了。他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然而他一點也不珍惜我,一點也不喜歡我。離婚之後,他會不會想起我?我不知道。但我永遠無法忘記這個已在我心中留下無盡傷痛的男人。
更傷心的是,辦離婚手續之時,我無意中發現文件中記載著他和另一個女人的結婚及離婚日期,原來在娶我之前不久,他也娶了妻,而且只跟那個女人度過短短五個月的婚姻。我的淚水如雨般下個不停,我為自己而哭,也為那個女人而哭,我們兩人跟他在一起的時間加起來還不到一年。她也許跟我一樣,就如同一個影子般生活在那個家庭……
明天,我將用他所給的最後一筆錢搭上回越南的飛機,我要如何面對母親?她是否能夠承受這個事情?我還是不能替她建起一座穩固的屋子,雨水仍然會鑽過漏洞落在母親的白髮與肩膀上,而她的眼淚會因為我而掉在心中。母親!請原諒,是女兒不孝。
希望明天回到越南的時候,老天不會下雨,母親不會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