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VIEW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VIEW

【類別最新出版】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儀式感: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新版)


為什麼你很努力,卻過得不如意(VPL0044)

類別: 歷史‧傳記>VIEW
叢書系列:VIEW
作者:作者:子陽/插畫:厭世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17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1856

套書不可分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CHAPTER 1 不是你沒機會,是你還不夠努力
如果你做得不好、你不被別人喜歡,
有意無意地,你可能就會被刁難。
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讓自己脫胎換骨,
關鍵是你必須要很努力,必須要成功。


02即使無人喝彩,也要為自己點讚

有才就像懷孕一樣,時候到了,自然就能被別人看出來。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何方,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從而得過且過。
還有一些人,遇到了伯樂,從此際遇與眾不同。

我們會說那些人足夠幸運,年紀輕輕,便取得了不可小覷的成功,但是否他們前進的道路就此暢通無阻?還需要拭目以待。

比如某雜誌,曾經影響面較廣,是深受青年讀者喜愛的文學刊物之一,也培養了一批批具有代表性的「八○後」、「九○後」作家。這些作家在當時可謂是「紅透半邊天」,特別是參加過該雜誌舉辦的作文大賽並獲獎的那些優秀年輕人,可以憑此直接進入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很多人的命運,就此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其作文大賽的帶動下,出現了不少顯赫一時的新銳作者,如響噹噹的郭敬明、韓寒、馬中才、李海洋、小飯、周嘉寧等,但這些作者中,有的前程似錦,有的則紅火了一陣子,便少有作品問世,銷聲匿跡了。

遇到伯樂的人,總是會讓人心生羡慕,起碼他們的前程看上去一片光明,有人指導,有人庇護。

但常常令人遺憾的是,有些很早遇到伯樂,從而被認為是前途無量的人,隨著歲月的流逝,反而消退了光芒。

那麼如何才能不錯過伯樂,不讓前程灰暗呢?
第一,你必須要有真才實學,很少有人願意去培養一個「扶不起來的阿斗」。
第二,在尋求伯樂的賞識時,你必須要真誠、謙虛、低調。

第三,毛遂自薦。如果你遲遲沒有遇到伯樂,何不自己推薦自己,讓大家認識你呢?畢竟「伯樂不常有」,坐著等待,只會讓你終生都在感慨壯志難酬中度過。

班長轉學了,班導師讓大家選舉新班長。教室裡靜悄悄的,忽然,惠明發站了起來,他說:「我選我!」

班導師很好奇,問:「你為什麼要選你自己呢?」

惠明發說:「我和班長一樣,熱愛勞動、熱愛集體,對同學關心,在學習上還上進。我想從此以後讓班裡更活躍,讓我們的班級更優秀。」

班導師聽了,點點頭說:「很好,你就是我理想的新班長!」

我們只有勇於推薦自己,才有可能獲得展示自己的機會,但切記不可吹噓。

曾有一個網路紅人,她自詡:「九歲起博覽群書,二十歲達到頂峰,智商前三百年後三百年無人能及……」這樣的描述,只會被人當作反面教材。

「浪得虛名」只會讓人們不屑和譏諷,只有「名副其實」才有可能讓別人崇敬。

有一個八○後代表作者說:「我當時也想通過這個雜誌走向文壇的,但每一次都碰壁……當初,我很想成為他們旗下的一員,可惜他們沒有人願意成為我的伯樂……」

多年之後,沒有通過這個作文大賽的他,依然憑藉自己的努力,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也許你會覺得當初的他懷才不遇,為他沒能遇到適時賞識自己的伯樂而扼腕,但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你足夠優秀,即便沒能恰逢其時遇到伯樂,又何妨呢?

即便目前的你暫時「無用武之地」,也不要消沉,要知道,有才就像懷孕一樣,時候到了,自然就能被別人看出來了。

如果你的確是一枚金子的話,放在哪裡都會發光的,只是早晚的問題。

我們會希望遇到伯樂讓我們前程似錦,但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我們在尋求伯樂的時候,要真誠、主動,不虛誇。
如果你的確可塑,伯樂會助你一臂之力的。


03為什麼總有人為難你?
你必須奮發圖強,才能在某一天把總是應諾著低著的頭抬起來。

在我們身邊,往往有這樣一個人,他再怎麼努力做,也不受歡迎—老闆會為難他,同事會挑他毛病,妻子也會數落他這、數落他那。

可能,這個人活得並不快樂。為什麼總是他被當作出氣筒呢?為什麼總是他是眾人發洩的對象呢?是他心甘情願的嗎?

當然不是。他也渴望那種眾星捧月的感覺,只是他沒有那種優越的可能性,目前只能處於被別人貶低的位置。

「那個誰誰誰,給我倒一杯咖啡!」他會馬不停蹄地去倒。

誰知,對方刁難說:「你不知道我平時不喝加糖的咖啡嗎?這咖啡怎麼有點甜?給我換一杯!」他不得不屁顛屁顛地去做。

就像是在一些影視劇中,老大會刁難老二,老二點頭哈腰。然後,老二會刁難老三,老三會刁難老四……

一個人被對方故意刁難,很有可能是這件事情很棘手,他心煩意亂,把煩惱向你傾倒。

另外,一個人不喜歡你、討厭你,想把你趕走的時候,也會故意刁難你,想讓你知難而退,他好有下臺的餘地。

一個人故意刁難你,還有其他可能。他想看看你的潛力有多大,然後再決定是委你以重任,還是讓你做平凡的小事。

他還有可能是,沒事找事,就是看你不順眼。
遇到這樣的委屈,我們往往會壓抑在心頭。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果我們足夠優秀,他們就不會刁難我們了。

還是我們比較弱小。好像每個人都喜歡欺負比自己弱小的,在強者面前卻會顯得很乖。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讓自己脫胎換骨。

在丁霏小的時候,小夥伴楊罡經常欺負他,認為他是一個傻瓜。後來,丁霏成了大老闆,楊罡靠打工為生,每次遇到丁霏,楊罡都非常客氣。

人,就是如此,之所以會有人刁難你,除了認為你不足之外,還有可能是讓你長點記性,或者給你一個下馬威。

而「人在屋簷下,怎能不低頭」,也許某一天你就會雄赳赳、氣昂昂,反過來對別人呼來呼去,那還真要看你是否能夠成為大人物了。

所以,在我們還是小人物的時候,被刁難是很正常的,我們要接受並尋求突破。當然,某一天我們也可能會「刁難」別人,到時候我們就深有體會:為什麼當初會被刁難了。

如果你做得不好、你不被別人喜歡,有意無意地,你可能就會被刁難。你必須奮發圖強,才能在某一天把總是應諾著低著的頭抬起來,很有氣勢地吩咐別人去做事情。


CHAPTER 2 你為什麼難以擺脫平庸

如果只怨天尤人,
一心想過可望而不可即的生活,
不去努力,不去堅持,
那一生都會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之中了。

01你欠理想一個行動

你堅信並努力持之以恆,結果就會朝著你期望的方向行進。

馬丁‧路德‧金說:「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立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真理是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

「我夢想有一天,甚至連密西西比州這個正義匿跡,壓迫成風,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將變成自由和正義的綠洲。

「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

幾十年後,馬丁‧路德‧金已不在了這個世界,他的夢想卻在他生活的那片大地上成真了。

據說〈示兒〉是愛國詩人陸游生前創作的最後一首詩:「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但直到最後,大宋也沒能收復中原失地,陸游的願望算是落空了。

有的人願望會實現,有的人願望會落空,就像有流星雨的日子,有的人許願實現了,有的人的願望一生也沒能成真。

這些願望只是一種美好的遐想,能不能得以實現,我們並不能提先預知,最重要的是要靠我們的不懈努力。

池尚言到了三歲的時候還不會說話,他的爸爸媽媽很著急。
後來,有人說這是先天的吉兆,將來池尚言會是一個大人物。
池尚言的爸爸媽媽便信以為真,努力培養池尚言,鼓勵池尚言。
果然,正如那個先生所言,池尚言在考中進士後,很快當上了縣令,之後仕途飛黃騰達。

有時候,心懷願望,也是一種心理暗示,有人說你會成功,你堅信並努力持之以恆,結果就會朝著你期望的方向行進。

不要迷信算命、生辰八字,自己給自己的心理暗示,才最有效用。

理想和願望,會讓我們變得更清醒,讓我們明白是我們做得還不夠好,還是現在準備得還不夠充分。

未來有可能讓我們如願,也有可能實現不了我們的心願,但我們不能為之而氣餒,要為了能夠達成所願而不懈努力。

還在等什麼呢?從今天起,為心中那個夢想拚搏吧。
一切終將雲淡風輕,只要我們為之努力過,還有什麼可遺憾的呢?

02你為什麼難以擺脫平庸?

大多數人的骨子裡,是不希望平凡地度過這一生的,
只是被太多的「無可奈何」所禁錮。

很多人都不願意與平庸為伍,都想出人頭地,但有的人轟轟烈烈,有的人卻依然平平庸庸。
既然我們都努力活得更好,為什麼還會平庸呢?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我們身邊都是平庸的人,我們自然就會認為「平庸」才是王道,於是,甘於不求進取,很難打破周圍的環境,置之於其中並怡然自得。

一個人之所以平庸,是因為沒有偉大的念頭。往往理想越大的人,就越渴望脫掉平庸。

一個人之所以平庸,是因為沒有堅持到底。很多事情,只有堅持到最後,才會成功,如果中途放棄的話,就註定會失敗。一旦失敗了,我們就又得回來和平庸做伴。

何特輝把他的孫子叫到跟前,說:「想當年我可是全村數一數二的人物!如果我二十歲的時候就外出打拚,那樣就有可能擺脫被父母操控的命運。然後到三十歲的時候,就可能會擁有自己的事業;到四十歲的時候,就會家庭、事業雙豐收;到了五十歲的時候,就不再愁將來了;到了六十歲的時候,我會處處被愛戴,那時候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多麼美好的感覺啊!」

誰知,他的孫子好像不明白地問:「爺爺,那為什麼您現在還在為著生計勞碌呢?」

一個人之所以平庸,是因為選擇了錯誤的道路。一條路走到底,也有可能是誤入歧途。這條路走不通的時候,要學會另闢蹊徑。有時山窮水盡,並不是死胡同,轉一個彎,興許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所以,變通,很重要!

一個人之所以平庸,還有可能是不求突破。如果他再加一把勁,說不定就會把瓶頸衝破,徹底地翻身。
只是很多時候,人們習慣了被思維的牆困住自己而已。

大多數人的骨子裡,是不希望平凡地度過這一生的,只是被太多的「無可奈何」所禁錮,我們要努力擺脫平庸,讓自己的一生活得更有價值。

CHAPTER 3 當你成為唯一無人可以替代

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
我們會比自己認為的更優秀。
不要輕易地動搖自己的信念,
除非你自己最後證明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是錯誤的。


01如果所有人都反對,你會力挺自己嗎?
我們應該在必要的時候站出來質疑『權威』。

我們還沒有到那種地步,讓世界所有人都反對你,但要是真的出現這樣的情況,你會否定自己嗎?
很多人在面對別人的非議時,會打退堂鼓,抑或隨波逐流。
為什麼我們不能適時地喊出自己的聲音呢?

那是因為在我們喊出聲音的時候,我們和別人的聲音都不同,有時甚至可以說是「格格不入」,有時還會被認為是「異類」。

更有甚者,對方會抱著「同化」的觀念,希望你也成為和他們一樣的人,如果你拒絕,則會被「剷除異己」。

當然,如果真的所有人都反對我們,那我們也要深思熟慮一下了,是不是我們真的哪裡做得不對或不夠好。
更多的時候,我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支持我們,那樣我們才有努力和堅持下去的勇氣。

對與不對,都是辯證的,只要不盲聽盲從,一味地偏聽偏信就好。

曹祥斌和同學因為一道題目吵了起來。曹祥斌堅持說自己是對的,別的同學都是錯的。
別的同學笑他:「你沒有看標準答案嗎?我們的答案和標準答案是一樣的,一定是你錯了。」
曹祥斌很生氣,和同學們大聲地爭論著。
這時候,班導師走了進來,在問清原因之後,他對曹祥斌說:「你的推算解法讓我看看。」
曹祥斌便遞出考卷。

導師仔細看後,發現曹祥斌的推算和答案都正確無誤。原來是「標準答案」出錯了。
導師對學生們說:「『權威』不一定是最準確的,我們應該在必要的時候站出來質疑『權威』。」

可很多時候,人們一直認為「權威」就一定是「確切無誤」的,沒有人敢提出相反的意見。如果有哪個人大膽地站了出來,別人都會對他投予鄙夷的目光,如果堅持到最後也不能成功的話,他註定會成為別人的「笑話」。

二百多年前,在一所大學的教室裡,一位學生正在用功地做著三道數學題。他把前兩道題目順利地做完了,最後一道題目也解答完了。

等他把答卷拿給老師,老師看後大為吃驚:「這三道題都是你做的?」
他很有成就感地說:「對,都是我做的!」
「那好,你現在可以把第三道題目重新做一遍嗎?」
「當然沒問題!」
他輕而易舉地把第三道題目重新做了一遍。

老師激動地說:「你不知道吧,這第三道題目是兩千多年的數學懸案啊!阿基米德沒能解決,牛頓也沒能解決,你真是天才啊!」

這個人便是「數學王子」—高斯。

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我們會比自己認為的更優秀。不要輕易地動搖自己的信念,除非你自己最後證明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是錯誤的。

人生只有一次,活得光明磊落才最為可觀。是對的還是錯的,你都要有信念。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反對你,也請你不要徹底地否定自己。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