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VIEW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書評

VIEW

【類別最新出版】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儀式感: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新版)


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給年輕人的30個關鍵字(VPL0070)

類別: 歷史‧傳記>VIEW
叢書系列:VIEW
作者:陳怡彣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8012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書評



  書評

書評

人生這場闖關打怪遊戲,你也Log in了嗎?

──尤子彥/大店長讀書會創辦人


認識怡?,是幾年前在大店長讀書會上。第一次見面,當她告訴我她是一位Life Designer時,我一方面好奇,眼前這位國立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的年輕人,為什麼會把自己定位為「生命設計師」?另一方面,我心裡則是感到疑惑,人生真的可以設計嗎?如果可以又該如何設計呢?

因為對這位年輕人感到好奇,於是,不久之後,我便邀怡?到我讀書會做分享,她一上臺,先請每個人在白紙上,用十個字寫下自己的人生信念。當時,我只是覺得這是個挺酷的引導方式,並對她超齡的自我覺察力留下深刻印象。不過,直到看到這本用三十個關鍵字,反芻其個人成長歷程的新書時,我才算真正認識怡?是如何扮演並實踐Life Designer這個角色,讓自己可以從「過該過的人生」,變成「過想要的人生」。

當然,不見得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對於什麼是Life Designer感到興趣。但即便如此,還是誠摯邀請你透過本書,參與怡?從青春到轉大人的生命歷程,因為,在翻讀每一章節的過程,你肯定會和我一樣,產生一種和作者一起身歷其境,玩闖關遊戲打怪的心情和共鳴感。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是一場打怪遊戲,這一路上,怡?總在尋找闖關的機會,從對抗暴力傾向的父親、有計畫離家出走到法國、毛遂自薦成為TEDx講者、立下大學四年存一百萬目標、理大光頭慶祝三十歲生日,到體驗扮遊樂園小丑等十多種不同工作,以及出版一本不知道有沒有人看的書……雖然每次闖關未必都能得分,但在我看來,卻是她幫三十歲之前的自己,做了最好的人生儲值和加分。

特別喜歡書中關於前往高空彈跳的心情描述。她說,「當從橋上跳下去的墜落瞬間,根本連『啊』都來不及叫……,恢復意識時,第一是感謝自己賭對了,還好有來跳,並且幸運的還在(人生)線上,沒有登出……」,「在卸下身上的裝備以前,我閉上眼睛,對自己說了聲謝謝,謝謝自己願意賭一把,謝謝自己即使很怕很怕,還是去做了。」
「即使很怕很怕,還是去做了」是怡?Log in人生這場闖關遊戲,讓自己通往成為期待的大人所抱持的心態。這讓我想起《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中提到的,很多人覺得只要找到熱情,生涯的問題就能統統解決了,但根據史丹佛青少年研究中心調查發現,十二歲至二十六歲的年輕人,只有五分之一的人知道自己想朝什麼方向發展,不論什麼年紀,八成的人不太曉得自己對什麼有熱情。研究也顯示,對多數人而言,熱情是試過之後才會出現的東西。比起熱情,設計生命更需要五種成長心態,分別是好奇心(curiosity)、行動導向(bias to action)、重擬(reframing)、覺察(awareness)和通力合作(radical collaboration),有了這五項設計工具,什麼都能打造,包括打造出自己熱愛的生活原型。而以上這五個心態,恰好歸納了本書關鍵字群的意涵,也是怡?確認自已到底想成為怎樣理想大人的方法。

人生這場闖關打怪遊戲,你也和怡?一樣Log in了嗎?


同時擁有人生的銅牌、銀牌、金牌及王牌
──周正訓 / 阿默蛋糕創辦人


怡?是我基隆海洋大學的學妹,看完這本《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給年輕人的三十個關鍵字》令我震驚。一方面,如今的怡?已經和我以前所認識的她有著天壤之別,原來我還是不夠瞭解她;另一方面,看完這本書我才知道,一個三十歲出頭的小女生,生活竟如此的豐富而精采,而我這個年近六十歲的人,沒做過高空彈跳、沒演過小丑、不懂狩獵的感受、更不清楚在阿拉斯加只有受傷的動物才會被關在動物園裡;無論是生活體驗還是人生視野,相較之下,都需要再加把勁。
   
我常在想,學校的教育到底給了我們什麼?為什麼我總覺得「學得太多」,因為學的都沒有用到;另一方面我又覺得「學得太少」,因為要用的都沒學過。學校教育給了我們知識、技術,以及專業,但卻也因為填鴨式的教育而帶來了徬徨迷惘。如果這個教育制度是讓我們去「問」、去「找」、去「做」,然後才給予文憑,會不會是一個全然不同的結果呢?或許,學用的落差可以改善,學習的方向則變得更為明確。我們都知道,「方向錯了,方法對了也?用」,怡?在這本書裡,點出了教育的問題,但她沒有怪罪制度,而是告訴大家,如何察覺制度的缺失,調整自己的學習方式,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學長,我認識了某某人,您想不想認識啊?」「學長、學長,您認識某某人嗎?可以介紹我認識嗎?」這是怡?經常會問我的問題。永遠充滿活力、永遠敢於挑戰現狀,透過不斷地與人學習,再與人分享,從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即使機會渺茫,如此的執著讓她不斷超越自我,累積信心。

常聽人說「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思想是王牌」、怡?有了臺大碩士的光環卻仍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挑戰自己,走一條完全自己決定的路,她以行動去踢人生的鐵板,去增加自己的能力,去累進自己的人脈。她沒有良好的家庭背景,她曾經充滿無力感,卻激發她化悲憤為力量,更懂得珍惜與感恩,努力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踏板。

二○一七年八月二十二日我參加了怡?的邀宴,那天怡?從小學到研究所的老師幾乎全到齊,我以為是謝師宴,後來才知道那天是她三十?的生日,有老師準備生日禮物、也有老師買了生日蛋糕,好溫馨、好感人,還有好尷尬的我,因為我什麼都?準備。三十?的她再次勇敢主動地完成令人印象深刻的「眾‧謝師宴」。真正的感動眼淚會從心裡流下來,朋友是生命中最美的存在,我受益良多,我感同身受。

從嘗試十六種工作到百萬的睡金理論,從強迫自己學習、克服恐懼到歷練、體會、思考。讀完這本書它對你的影響力絕對超乎預期,人生的銅牌、銀牌、金牌及王牌你將同時擁有。出發,讓我們繼續努力,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