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VIEW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健康的修煉:在病苦中生起智慧
明心見性:六祖壇經法要
在疫病中生起智慧

VIEW

【類別最新出版】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儀式感: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新版)


觀心自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要(VPY0065)

類別: 歷史‧傳記>VIEW
叢書系列:VIEW
作者:陳琴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867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序
般若讓你更自在/星雲大師


我們經常聽人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仔細想來,一點也不錯;所以,我們能夠既得人身又聞佛法,其實是非常幸運的。佛經浩瀚似海,我們一般最常聽聞到的正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也簡稱為《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在佛法裡究竟占有什麼樣的地位呢?
 在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典裡,《華嚴經》有「經中之王」的稱譽,共有八十卷。其實,比《華嚴經》更長的一部經稱為《大般若經》,有六百卷。六百卷的《大般若經》,不容易一一深入研究,所幸有一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佛經裡面經文最短的一部,只有二百六十個字,可是它卻代表了六百卷的《大般若經》,所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正是《般若經》的中心、宗要。
 
「般若」二字,在佛法裡面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經常聽到,佛陀為一大事因緣來到人間,他「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在這四十九年的說法當中,有二十二年,接近一半的時間都在講說《般若經》。可見「般若」的重要。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一部什麼樣的經典呢?《阿彌陀經》是一部描述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殊勝莊嚴的經典;《維摩詰經》是藉由維摩詰居士證得的境界,來闡揚大乘菩薩道;《般若心經》講的則是每一個人最切身緊要的一部經,要認識自己,就要用《般若心經》。我們聽過很多道理,擁有很多常識,但是曾深入了解「講自己的經」嗎?曾深入了解自己的心嗎?
 
我們看到世間上的眾生,貓、狗要吃飯,雞、鴨要吃米,牛、馬要吃草,人當然也要吃。可是不同的是,牛和馬除了吃草之外,就沒有別的要求了,而人除了吃以外,還有思想和見解。
 
所以,人在吃飯,可是各人吃出的味道都不一樣。拿喝茶來說,不會喝茶的人,感覺到茶好苦;會喝茶的人,卻是早晚非來點茶不可。人間之中,譬如飲茶,有人好苦,有人甘醇;有人恓惶,有人卻無比自在!
 
「般若」就是讓我們在這個人間更自在的法門!吃飯有了般若,飯的味道就不一樣;睡覺有了般若,睡覺的味道就不一樣。大家都在求功名富貴,但是有了般若,即使是求功名富貴,境界、看法卻會不一樣﹔有了般若,人的生活、思想、境界都會跟著改觀﹔有了般若,不要說證悟到般若可以成佛作祖,哪怕有一點般若的氣息,人生的情況就會改變。
 
我不講深奧的妙理,我只想傳達般若如何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般若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提升我們的思想,淨化我們的人生境界。有一首詩說:「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平常時,我們每天看月亮,看慣了,就不覺得它有什麼特別,但是有了梅花點綴,意境就不一樣了。所以說,一樣的生活,有了般若就有不同的體會。佛法應該和我們的生活、人生結合在一起,我想要讓人理解《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理解之後,吃飯、睡覺、穿衣、教育兒女、
到社會工作,都能用得著、很好用,那麼,這個佛法才是大家所需要的。
 
佛法對現世人生的幫助,屬「入世法」的範疇。這世間終不免三塗八難,遇到挫折與風浪時,如果沒有般若作舟航,沉浮其中焉能自在?因此以《般若心經》為智慧之母,時時以心念護持,反身觀照自我,自然在行住坐臥之間,身心自在輕安,處處結得善緣、佛緣,得到修行的大方便、大利益。
 
除此之外,般若同時也是解脫之法,常樂之法,包含在佛法的「出世法」中。在世間沒有永恆不變的快樂,沒有永遠盛開的花朵,人的生老病死無可避免,事物的生住異滅、成住壞空都無法逃避,只有覓得生命永恆的歸宿,出離短暫變異的世間,才能真正離苦得樂,到達極樂世界。在這個意義上,解脫之法是究竟的佛法。
 
玄奘大師西行取經之時,也曾得觀世音菩薩化身指點,在遭遇險阻時誦念《般若心經》,得到諸佛菩薩的護持,屢屢化險為夷,絕處逢生。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也有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意思就是證道之後,他終於知道自己的本性是什麼了。而惠能大師能證得自性本不生滅、圓滿具足的存在,般若的指引功不可沒,所以說「般若是諸佛之母」。
 
《般若心經》是為觀世音菩薩所述修行般若的心法概要。有了它做為修行般若波羅蜜的總綱要,或者「去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或者「直指本心,見性成佛」,或漸或頓,依此真修實證。人生在苦海中的航行,就有了般若做為燈塔的指引,終能解脫成佛,遠離輪迴之苦,到達極樂的彼岸。
 
因此在現代社會,能有一卷《般若心經》,深解其義,不管在世間或出世間,信受活用,真是勝過一切法寶!
 
陳琴富居士從事新聞工作多年,也是《人間福報》的主筆,對於佛法深有興趣,經常把佛理帶入他的新聞寫作之中,對於安定社會、教化人心有相當的作用。他在工作之餘,寫了不少有關佛理的書,同時也以他個人的體悟解說經典。《心經》是國人喜愛的經典之一,很多信眾都能朗朗上口,陳居士能在工作之餘,花時間寫下他對於《心經》的詮釋,相信對於讀者在信解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星雲                      
 二○一九年四月
於佛光山開山寮

內 容 簡 介

般若,讓你更自在
「一個人最切身緊要的一部經,要認識自己,就要用《般若心經》。」
――星雲大師推薦


*二百六十字智慧箴言,一探以甚深空義航向解脫彼岸的法門*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僅有二百六十個字,濃縮了佛陀講述《大般若經》的要義,是探討甚深般若最重要的精華,飽含了開啟空性智慧的次第與方法。而《心經》流布範圍遍及亞洲各國,中國、日本、韓國都有誦讀《心經》的文化傳統,使用語文雖然不同,卻帶給眾人無盡啟發,是佛學弟子修習佛法的重要典籍。《心經》有許多傳說與感應事蹟,而《心經》是誰所說呢?心咒又代表了什麼意涵呢?了解《心經》,能為人生帶來何等的啟發與改變呢?

本書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心經》的傳說,說明有關《心經》的歷史傳承、版本與譯者,架構與次第,深入淺出地說明了背景;第二部分是《心經》法要,逐句解說經文,透過古賢大德的註疏,在精要處補充相關法義,讓讀者了解整個佛法的修行架構,並體解空義;第三部分是介紹重要的觀音菩薩修行法門,從淨土持名、大智行門、大悲行門到陀羅尼持咒法門,讓讀者了解各宗派不同的修行方法;第四部分是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從解脫「動靜根覺空滅」六結的過程,深入介紹《楞嚴經》耳根圓通章有關觀音菩薩透過耳根修行的方法,一窺觀音法門殊勝的堂奧。

本書聞思修三慧並俱,讓佛學弟子藉由《心經》開啟智慧,逐步探究航向解脫彼岸的甚深空義。

作 者 簡 介

陳琴富
 

台大歷史系畢業,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文學碩士,從事新聞工作三十餘年,現任中國時報副總主筆、人間福報主筆。
 
學佛近三十年,曾經跟隨一行禪師學習四念處,從隆波通學習動中禪,與帕奧禪師請法習禪定,請益星雲大師、聖嚴法師禪宗法要。
 
涉獵南傳、漢傳、藏傳佛教,對禪宗尤有因緣,曾翻譯並著述佛教典籍十餘冊,現任水月蘭若主持人。

目 錄

推薦序 般若讓你更自在――星雲大師
作者序 以甚深空義航向解脫的彼岸

第一章  《心經》傳說
    《心經》為何風行
    《心經》的版本
    《心經》是誰說的
    《心經》開示的對象
    《心經》的譯者
    《心經》架構――觀空次第

第二章  《心經》法要
    序分
    正宗分
    流通分

第三章 觀音菩薩修行法門

    觀音菩薩應化人間
      ――顯教的觀世音
      ――藏傳佛教的觀世音
    如何修持觀音法門
      ――一、大悲行解脫法門
      ――二、大智行般若法門
      ――三、陀羅尼總持法門
      ――四、淨土法門

第四章 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陳德富

附錄   《摩訶般若波羅蜜大明咒經》  鳩摩羅什譯
       《佛說聖佛母般若波羅蜜多經》  施護譯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