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VIEW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代序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健康的修煉:在病苦中生起智慧
明心見性:六祖壇經法要
觀心自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要

VIEW

【類別最新出版】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儀式感: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新版)


在疫病中生起智慧(VPY0076)

類別: 歷史‧傳記>VIEW
叢書系列:VIEW
作者:陳琴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1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123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代序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修行在疫病蔓延時──陳琴富


二○○三年的SARS算是人類在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場瘟疫,在這一場災難中,台灣很不幸的成為疫區,在整個抗疫過程中,不論是政府還是民眾,都顯得慌亂無助。事隔十七年,在二○二○年的一月底,中國大陸的武漢地區又爆發了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後正名為COVID-19,儘管各方已經有過抗SARS的防疫經驗,但疫情擴散蔓延,依舊引起民眾的恐慌,搶購口罩蔚為奇觀,尤其是大陸接二連三的封城措施,更是讓人們風聲鶴唳。

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場瘟疫,適值中美貿易戰正如火如荼開打之際,全球反中浪潮方興未艾,歐美地區出現歧視中國人的現象,東方面孔出入公共場所動輒被白眼,國際間的醫療合作遭到空前的考驗。而兩岸之間也因為民進黨執政四年的冰封,民進黨和共產黨之間沒有共識之下,固然因陸客減少使得台灣的確診數減少許多,只有二十餘例,但是兩岸之間的醫療合作卻也不那麼順暢,尤其是接運在武漢疫區的台灣人返鄉,包機問題兩岸都還要政治角力一番。雖說健康是普世價值,疫情不應有國界之分,但瘟疫的發生實在是對於人類同情心、同理心、慈悲心的一大考驗。
如果深觀這兩場世紀瘟疫,我們會發覺它之所以在中國大陸爆發,在台灣、世界各地蔓延是有原因的,會造成那麼多人的死傷也不是無緣無故的。中世紀的黑死病被視為是大自然調節人口的機制,那麼,這兩次的疫病災難又帶給人們什麼樣的啟示呢?交通的便捷、手機電腦的使用,人類文明已經發達到幾乎無有國界,但是人們的隔閡依舊鴻溝處處,在中東地區、亞太地區、甚至歐洲都埋藏著戰爭的地雷,隨時有一觸即發的危機。人們除了學會和病菌對抗之外,能體會大自然無言的哲理嗎?我們又能進而在病苦中體會生命的意義嗎?

疫病的警示
SARS的起因是來自於果子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病原還不明,各種說法甚囂塵上,有認為是來自於人們嗜食野生動物,蝙蝠被認為是病毒之源,更有人說這是生化病菌戰,莫衷一是。但很確然的是,人類需要學習的課題還有很多,包括如何與大自然相處,如何互助合作,如何把人類社會建設成四海一家的樂園。
除了領導國家的政治人物必須深刻體會瘟疫、災難為人類帶來的啟示,理解到人類一家的真諦之外,每一個人也應該透過疫病的發生,了解人與大自然之間的相倚相依。人心的貪婪超越了所有的物種,不管是海洋生態、森林環境,乃至於大氣層都遭到人類的破壞,人類已經逐漸遭到反撲,至今仍不自覺。「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病毒也是源自人類貪婪的心,因此,我們更應該在疫病蔓延時、在病苦時體會生命的意義和人類存活在宇宙間的價值。

病苦的業緣
生老病死苦是一般人都深切體會的苦,不過也要到臨頭才會警覺它給我們帶來的痛。「生時」的痛只有母親才能感受,嬰兒在長大後對於初見天日的痛多半不復記憶。「死時」的痛只有臨終的人才能體會,死後也不能復生說明白,別人無從想像臨終與死亡的苦。「老」是漸漸發生的,一般人比較不容易察覺,要等到老態龍鍾的時候,耳不聰、目不明、行動不便,那時才感嘆老苦。至於「病苦」是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可能要經歷的,不分性別、老少、種族、宗教信仰。而病有千百種,輕如感冒,不過也令人頭昏身重,提不起勁來;重如癌症,更是痛徹骨髓,讓人苦不欲生。疫病則是明顯的共業,因為傳染迅速、難治,而且同時發生在許多人身上。
一個人會生病必定有原因,個人的病因有其業緣,因緣感召才會致病。疫病的傳染則是由共業相應而生。如果不能夠深觀因緣,了解致病的緣起,當然無法對症下藥。近年來台灣的病場熾盛,災難不斷,主要的原因在於眾生貪瞋習氣張揚,不但破壞了大自然的生存機制,同時也攪亂了六道眾生的生活空間,尤其是對其他物種的不尊重,造成冥陽不安,當然要災難不斷。

佛陀的教化

釋迦牟尼佛的應化人間,就是為了解脫人生的痛苦煩惱。他不只是知道人間的病苦,同時也知道人生的根本痛苦,為了拔除人們的煩惱痛苦,他入山修道,終於悟道。他在菩提樹下成道後首次為五比丘說法,說的即是「四聖諦」的法則。四聖諦就是苦、集、滅、道,苦是指人生所處的環境是苦的,集是說明苦的原因、滅是說明苦的息止,道就是息滅痛苦的方法。於是佛陀提出了種種法門對治我們的根本煩惱,其目的在求解脫輪迴的痛苦,得到究竟的安樂。

佛陀因為能解決人生的根本大病,所以稱為大醫王。他說明一個良醫的四德:「一者善知病,二者善知病源,三者善知病對治,四者善知病治已,當來更不復發。」對於病苦也可以用四諦的方法,首先我們要知道真正的病徵;其次要知道致病的原因;第三,要用對藥、用對方法;第四,一旦病癒之後將來都不讓它再復發。如果我們能依照佛陀的教示,自然能夠療癒病苦。

在佛教的傳統中,有許多面對病苦的方便法門,例如頌經、持咒、懺悔、觀想,累積二千多年的經驗,佛門中對治病苦也發展出一些特別殊勝的經典、懺法和咒語。例如對抗瘟疫,念頌《藥師琉璃光如來功德經》、《大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有無量的功德;持頌大悲咒、蓮花生大士心咒、山林葉衣母心咒,綠度母心咒可以立即消除罪障和疫疾。在懺法中漢傳佛教有兩部寶典:《梁皇寶懺》和《慈悲三昧水懺》都有救度功德,至誠念頌可以感應,除怯諸病苦。

痛苦的止息

不過,佛教的真意不只是解決人生中所經歷的病苦而已,而是要根本解決生命中所有生理、心理所引發的煩惱和痛苦。有人為名所苦、有人為財所苦、有人為情所苦,苦惱起來,自殺或是殺人者屢見不鮮。之所以會如此就是由於內心貪、瞋、無明的習氣作祟。所有追求的目標不是自己清澈的自性所決定的,所有追求的手段不是經過微細心思審度的,而是被貪瞋無明的念頭牽著,一步步地誤入惡業的陷阱。因此,一生過得就像狗咬尾巴一樣,只是一場盲目的追逐。

疫情蔓延的時候、生病的時候,要開始深觀生命的本質,學會自在面對病苦。透過病苦我們看到業因、業緣,體會「身苦心不苦」的法義,知道如何與病菌共生、與大自然共處,徹底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改正過往的惡習,如何以自然的法則療疾。如果身體已經敗壞,也能夠穿透生老病死的本質,諦觀生死,當生命已經走到盡頭的時候,知道此生業緣已盡。一個有禪修體驗的人明瞭「此生已盡,所作已辦」,如果是修成有成,自知「不受後有」,則萬緣放下,死生自在。

惡業的轉化

在大乘佛法中,由於有菩提心與慈悲心的發願,一個行者在病中會思量:「願我能藉此承擔一切眾生的病苦,願他們的不幸在我身上受報,願他們不再受惡業的折磨。」這樣的思維不但可以減緩自身的痛苦,也因為這樣的發心而能行持善業,感招善果。大乘行者也知道,唯有慈悲與大愛才能轉化一切的惡業。當台灣面臨像SARS、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疫情的時候,自私與自利能讓病毒迅速遏止嗎?只管自家門前雪能真正杜絕病毒的侵襲嗎?只有當大家發起慈悲心,行善業,才有可能讓病毒轉化。

寫就此書是因為看到台灣社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時,一如十七年的SARS來襲時一樣,驚惶失措,民眾不知道如何面對業果的成熟。地震、颱風、疫病,一次又一次的災難,大自然的反撲在對我們示警,但是已經習於爭鬥、自利的台灣社會、人類社會,聽得到大地和六道眾生的怒吼嗎?SARS早已遠離,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又席捲再來,類似的災難根本不會根絕,因為這些病菌會隨著人心而出現、突變,它可能蟄伏、可能躍動,人們應該學習的是如何與它相處,如何互助合作。

疫情的爆發造成病苦,病苦只是生命中一種小小的苦,雖然它會帶來無盡的痛,也會造成死亡,但是藉著病苦諦觀生命的實相,未嘗不是一種逆增上緣。願讀到此書的人能在病苦中生起智慧,能夠在疫情蔓延時安頓身心,度脫因病所帶來的身苦,進一步能在病苦中生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願力,讓這個社會的災難減少,更臻於美善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