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印刻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十週年紀念版)
傾聽
美麗的權利
野火集:三十週年紀念版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短篇小說 2月號/2013 第5期(WF00005)

類別: 總經銷代理>印刻文學
叢書系列:印刻文學
作者:
出版社:印刻文學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7222775200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編後語】初安民


相繼接到傅月庵兄與詹偉雄兄的來電,頓時,我愕住了。記得那些日子,台北一直處於濕冷的冬天,惘惘的心情始終揮之不去。
「《短篇小說》要停刊了。」

二○○三年九月,在《印刻》創刊號上,我曾這樣說:
常有人問我:「已經是這個年紀了,又是在這樣的環境,怎麼還會想不開來辦文學雜誌?」
這使我想起阿根廷小說大師波赫士(一八九九─一九八六)曾在一篇名為〈我這樣寫我的短篇小說〉的文章中,說過「不能忘卻」(unforgettable, unvergasseliche, inouviable)這個概念:「……如果有某種東西難以忘卻,那東西應該是平常的,因為倘若我們有一種幻想,想到一個有三個腦袋的怪物,我們一定能清楚地記得它。所以,在一篇小說中描寫一隻牛頭怪,一隻噴火怪,一頭難忘的獨角獸,是沒有任何趣味的。不,必須描寫某種普通的東西……我立刻就想到了一枚硬幣,因為成千上萬枚完全一模一樣的硬幣被鑄造出來,它們都雕有自由女神像,或者國徽,或者某些傳統文字。在這千百萬枚硬幣中,如果有一種硬幣消失了,那該多奇怪!」
不能忘卻。難忘其黃金時代的美好風華。
這是我對我經歷過的上世紀九○年代台灣文學的情感,以及我此刻迎面相向新世紀的文學的期待。
亦是我辦這份雜誌,忐忑與憂畏背後,那一點小小的心情。
我想或容我在心底小聲回答:「我只是不願讓其消失──那些美好的,我珍愛且信仰的。」

距今十年前的每一個字,仍猶歷歷在目。世界沒有變得更好,甚至較之十年前,「不景氣」的陰霾似乎更是當下的整體氛圍。
逃避還是面對?
濕冷的令人哆嗦的日子,反覆思考之餘,終於決定「勇敢」扛下這棒子。
《短篇小說》不會停刊。


目 錄


陳柏言  拍賣
連明偉 夜巡
廖偉棠 雪匪謠
盛可以 中國女人   
李維菁  寫小說的人
成英姝 不可靠的見證者
周芬伶 然後然後
蔣曉雲  傻女十八嫁
季季  一個簡單的問題
李渝  夜渡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