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詩人小傳

中國古典文學賞析精選

【類別最新出版】
沈醉東風:戲曲
江南江北:唐詩


江南江北(XJ0001)──唐詩

類別: 中國古典文學賞析精選
叢書系列:中國古典文學賞析精選
作者:張夢機、顏崑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4月18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3105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詩人小傳



  書摘 1

在獄詠蟬

.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沈。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註 釋

1.西陸:天文學名詞。古書說:太陽行到西陸,就到秋天了。

2.南冠:《左傳》上有一句話說:那個頭戴南方人的帽子而被綁著的是誰呢?駱賓王是南方人,此時又在獄中,所以用這個典故比喻自己的處境。

3.玄鬢影:玄,黑。古時女人把鬢腳做得薄薄的,好像蟬翼一般,叫做蟬鬢。此處反過來說蟬翼如鬢。

4.白頭吟:司馬相如想娶小妾,他的妻子卓文君作〈白頭吟〉一詩,希望感動他。不過此處把「白頭」當做駱賓王自稱,似乎來得更直接點。


賞 析

這首詩是駱賓王在獄中借著詠蟬表明自己的無辜與清高,原來還附有序文,此處從略。

題目標「詠蟬」,其實詠的是駱賓王自己。這是詠物詩,詠物詩如果只是「詠物」,意味不高。詠物而有寄託,才是上乘;這首〈在獄詠蟬〉能做到這點。

首句語意平平,第二句則用典非常貼切。兩句將當時的情境表達得很清晰,而「思深」二字則有懸疑的效果,引得讀者想要知道他「思」的是什麼。

第三、第四兩句意象豐富,語皆雙關。第一層意思,「玄鬢影」單純指蟬,「白頭」指自己,敘述的是當時的客觀事實。第二層,「玄鬢」隱指青春,「白頭」指年老,是感慨老大無成的意思。第三層,「玄鬢影」影射武則天,「白頭吟」影射自己的委屈和願望。雖然這第三層恐怕說得有點牽強,但也未必不可能,因為駱賓王此時正在獄中,受到猜忌,他的話不能說得太露骨,最好的表達方式便是語涉雙關。

第五句以下用的也是這種筆法。「露重」影射武則天專權,「飛難進」影射忠臣不得出頭,「風多」影射倖臣當權,「響易沈」影射忠言不被採用。七、八兩句表面是用蟬的口氣寫,其實完全是自道,一個「人」字,一個「予」字,強烈地表達出駱賓王急欲辯白自己人格的心情,和五、六兩句比起來,露骨多了。

全詩對仗工巧,用典貼切,寓意深遠,實是詠物詩中的佳作。

從這首詩我們可以看出駱賓王對武氏政權的不滿,後來駱賓王參加徐敬業反對武則天的軍事行動,可以說在此已見端倪。

(葉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