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詩人小傳

中國古典文學賞析精選

【類別最新出版】
沈醉東風:戲曲
江南江北:唐詩


江南江北(XJ0001)──唐詩

類別: 中國古典文學賞析精選
叢書系列:中國古典文學賞析精選
作者:張夢機、顏崑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4月18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3105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詩人小傳



  書摘 2

終南別業

.王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鄰叟,談笑無還期。



註 釋

1.終南別業:終南山又名南山、中南山、太乙山等等,主峰在長安縣南。別業,就是別墅。王維的別墅在輞川,即終南山邊。

2.中歲頗好道:中歲,就是中年。王維中年以後,長齋敬佛,故云。

3.陲:邊。

4.勝事:美好的事。

5.值:遇。


賞 析

這首詩是王維晚年的作品。王維非常喜歡接近自然,思想頗受佛道的影響。詩風清逸恬澹,常含蘊著一般人體悟不到的自然佳趣。詩自陶淵明之後,當以他最能妙合自然。像這首詩就全是一片空明,一片自然的化機,清微之至。

首聯兩句,「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說:我中年以後,就非常喜歡佛家的道理;到晚年的時候,便在終南山邊另外建立一處家園—王維性喜山水,愛好自然,自中年之後,就喜佛家超世的道理。經天寶之亂,險些喪命,從此更看淡世情。後在輞川買下一棟別墅,放懷於山水之間。這兩句以直敘之筆入手,扣題而寫,坦白無飾,沒有絲毫造作。次句寫終南別業,首句陳明置別業在終南山邊,是因為好佛家之道,喜歡與大自然接近。這兩句詩,語直而不淺露,自然有古樸之風。

頸聯兩句,「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說:有時興致一來,每每獨自前進,在別墅中閑居一段日子。很多美好的事,便只有自己能夠去體會了。興來而往,完全隨意所至,不作勉強。獨往,一方面暗示此道缺乏同好的人,一方面表示一個人更能逍遙自得。一般富貴之人出行,常是童僕百人,雖能一顯威勢,卻何嘗不是累贅。要賞得自然之趣,非脫卻這種累贅不可。勝事自知,承獨往而言,因為沒有同調者,又不願一般趣味不投的人跟隨,所以許多自然之間的佳趣,便只能一個人去體味了。這兩句表現了一種悠然一身,隨興而往,自得其樂,了無掛累的妙趣。

因此,腹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便說到自己有時順著溪流走去,直到水源的地方,無路可走,便隨興坐下來,看看白雲浮起的景況。這兩句看來平淡,但卻大見胸懷,大有妙意。沈德潛說:「行所無事,一片化機。」這話說得極好。「行」不為何事而行,「坐」不為等待而坐。有路即行,無路即止。沒有目的,也沒有必然要走的路,更沒有必然不走的路。只是順著自然之勢,隨溪而行,溪盡,便又隨意坐下來,坐著也不是為了等待什麼,有雲起來,便看看雲也好。這完全是一種無意、無必、無固的境界。一切在不著意之間,自在流出,而無所黏滯。這時我心即是自然,自然即是我心,完全冥合無間了。豈是修養不到的人所能貌襲而得的呢?

末聯兩句,「偶然值鄰叟,談笑無還期。」說:在偶然之間,遇到鄰近的一個老人、便和他說說笑笑,也不知道是該回去的時候了。第七句,「偶然」下得很妙。偶然相遇,全無約定。不特意去找鄰叟談笑,也不特意不找鄰叟談笑。偶然相遇,便歡愉地談笑,無須避開,無須拒絕。這完全一片隨緣的境界,不特意相迎,也不特意相拒。末句,極寫相談的融洽,忘卻時間的過去。以一個名重一時的大詩人,而能與鄉野村夫隨緣交談,非常快樂。這豈不是忘我的境界了嗎?

綜看全詩,洗盡詞華,若從造語營篇的技巧上來看,似乎平淡無奇,全不著意。但他的好處,也就在不著意之間,隨意道出,胸次自然與外物遇合。所以在清淡古樸的文字之中,能給人一種安恬寧和的感受。但這種詩完全是一個人涵養的流露,不是單在技巧上苦學能致。清朝紀曉嵐說:「此詩之妙,由絢爛之極,歸於平淡,然不可以躐等求也。學盛唐者,當以此等為歸墟,不得以此等為初步。」這首詩,我們可拿來欣賞,細味作者的胸懷心境。但卻不宜作為初學作詩的藍本。等一個人的涵養夠了之後,可能自然達到右丞的境界哩!

(張夢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