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譯 者 作 品

追憶逝水年華第一卷:去斯萬家那邊:第一部貢布雷
追憶逝水年華第一卷:去斯萬家那邊:第二部、第三部
羅丹:激情的形體思想家
華格納:世界終極的歌劇
追憶逝水年華[第二卷]:在少女花影下--第二部 地方與地名:地方
追憶逝水年華[第二卷]:在少女花影下--第一部 在斯萬夫人身旁

發現之旅

【類別最新出版】
哥雅:既華美浪漫又殘酷寫實
達利:超現實主義狂想天才
發現之旅藝術大師 (11冊) :馬內+竇加+華格納+夏卡爾+哥雅+達利+米羅+高更+柯比意+莫內+林布蘭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凡爾納:追求進步的夢想家


貝多芬(XB0007)──完成生命的意志
Beethoven, La Force De L'absolu

類別: 百科‧圖鑑>發現之旅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Philippe Autexier
       Philippe Autexier
譯者:周克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3月1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48頁
ISBN:957130981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貝多芬以他的「第九交響曲」,為自己樹立了壯觀的音樂紀念碑。從全曲一開始,氣勢恢宏的樂聲就震懾住聽眾,隨即切入第一主題:先出現音階中的第五級(A),然後是第一音級(D),隨後又下行到下屬音(G),如此以往,形成自然和弦。這個音型預示了生命與死亡的肇端。在前兩個樂章裡,貝多芬始終是在與死神抗爭。即使在第二樂章急板(Presto)過後,還是覺得死神在肩後注視,那柔和的音符,無非是表示一個幽靈翱翔於上空,對整個場景投下匆匆一瞥而已。在第三樂章,掙扎進入最後階段。小號表現死神在敲門;貝多芬則用提琴來拒絕死神。直到最後一刻,他的回答始終是「不」!但在樂章結尾,他終於遇見了這無法躲避的死神。第四樂章,我們的心看見貝多芬進入天國。第四樂章就在向我們敘說這個過程。貝多芬覺得,現有的樂隊編制已不足以表達他想要說的。於是,他轉而求助於所有樂器的真正源頭──人聲。藉一種刻意營造,並具有象徵意義的移轉,把人聲引進了交響曲。在第四樂音的引子部份,低音提琴奏出的宣敘調,不停地為前面三個樂章的主題所插斷。這意味什麼呢。這時,獨唱演員唱出了第一句:「啊,朋友,何必……」對此作出了解釋。確實,衝突應平息,痛苦和死亡的回憶也應當過去了。讓我們高唱起更愉快、更歡樂的歌來吧!這部作品的主題就是「歡樂拯救人類」。

成為音樂家以後,耳朵卻聾了:貝多芬,音樂史上最富悲劇色彩的靈魂,命迎之神對他是如此嚴酷。但貝多芬超越殘疾,走過歷史的狂風爆雨、維也納人文世界的騷動,及一生的坎坷行程。以偉岸的的英雄意志、強烈而博大的感情、創新的音樂語言,他成為浪漫主義音樂之父。

「燦爛的陽光,穿過這個王國深邃的黑暗。身軀龐大的幽靈盤旋飛舞,愈來愈逼近,最後攫住了我們。但當充滿狂喜的樂聲傳來之際,它們畢竟感到恐慌,行將四處逃竄。苦難並未能摧毀愛情、希望和歡樂,我們渴望在這苦難中爆發出吶喊,哪怕跟那些充滿激情的聲音並不協調──我們將繼續生活下去,眼前就是那些令人心亂神迷的幻象……。評論家說,對貝多芬而言,根本不存在冥思苦想、斟酌樂句的問題;以他的天才,他只要憑著狂熱的靈感,就能奮筆疾書,一揮而就。可是,我們之所以這麼說,是否正好說明了我們可憐的目光,無法洞悉那貫串於貝多芬作品之中的深刻思想呢!」

霍夫曼(E.T.A. Hoffmann)《克萊斯勒軼聞》


作 者 簡 介

Philippe A. Autexier

音樂評論家,先後在法國、義大利、德國、英國和美國的多斯音樂學院和大學任教。從事音樂評論和音樂史的寫作。曾為法國電台的音樂及文化專欄節目,英國廣播公司及瑞士、德國的電台節目,撰寫廣播稿。


目 錄

第一章:前程似錦

第二章:孤獨之路

第三章:大放異彩

第四章:邁向勝利

第五章:苦澀人生

第六章:人類的讚歌

見證與文獻

圖片目錄與出處

索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