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神祕起源
寶石之路
延伸悅讀
鑽石史詩
彩色寶石的王國
知名寶石的小故事

譯 者 作 品

木乃伊:邁向永恆之旅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龍紋身的女孩
玩火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發現之旅

【類別最新出版】
哥雅:既華美浪漫又殘酷寫實
達利:超現實主義狂想天才
發現之旅藝術大師 (11冊) :馬內+竇加+華格納+夏卡爾+哥雅+達利+米羅+高更+柯比意+莫內+林布蘭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凡爾納:追求進步的夢想家


鑽石與寶石(XB0064)──永恆的印記

類別: 百科‧圖鑑>發現之旅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Patrick Voillot
       Patrick Voillot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1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36頁
ISBN:957133751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神祕起源寶石之路延伸悅讀鑽石史詩彩色寶石的王國知名寶石的小故事



  彩色寶石的王國

哥倫比亞的挖寶人、辛巴威或馬達加斯加尋找祖母綠的採礦人、緬甸或泰國勘探紅寶石的人,斯里蘭卡或喀什米爾尋找藍寶石的人,這群人有如苦役犯一般,從泥水中挖掘出彩色寶石,使素有盛名的蘇富比與佳士得拍賣會增色不少,也將一頂頂王冠點綴得光彩耀眼。

哥倫比亞的祖母綠
發現新大陸之後,祖母綠大舉進入歐洲。五百年來,南美一直是最重要的產地。

  哥倫比亞的開採始於10世紀,穆佐、契沃爾與科斯奎茲(Coscuez)等礦脈──尤其是穆佐──所生產的美麗寶石舉世無雙,色澤明豔,呈現既不太藍也不太黃的翠綠。這幾座露天礦場多是以人工方式挖掘,偶爾才借助多少有點笨重的機具。

  首府波哥大很快將成為一流的交易中心。整個城市放眼望去盡是寶石買賣、切磨和加工的場所,其中加工的作業在樓頂進行,以便讓酸與樹脂的蒸汽散發到清淨的空氣中。其實,酸可以清理祖母綠的裂縫,去除雜質,然後再用樹脂填滿,使寶石呈現一種完全虛幻的眩目光彩。這些加工程序有部分很容易釀成災禍,審慎的專業人士大多棄而不用。

  交易可能在一批上百克拉的寶石上持續數日或數星期。通常只要一通電話就能引來世界各地的購買人潮,但如今歐洲的買家越來越少,大多來自美洲與亞洲。更有勇氣的人甚至一大早六點左右便直奔礦區平台,以搶先直接向礦工們購買最美的寶石。因為在哥倫比亞的私人礦場,方解石(calcite)礦脈炸開後,簽約六個月的礦工──幾乎都不再續約──有權撿拾所有落在地上的祖母綠。留在礦脈中的大顆寶石當然仍歸地主或開採權所有人,他們再將寶石送往波哥大。

  哥倫比亞低谷中河流上游的窄小盆地裡,聚集了成千上萬的人,住在衛生條件極差的環境裡,忍受著熱帶氣候的溼熱與蚊蟲的叮咬,臉上沁滿黑色汗水。這一群遭遺棄的尋寶人,不分男女老幼或傷殘,無不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地在位於陡坡處的礦場泥濘中挖掘,希望能找到這「綠色寶石」。

哥倫比亞的新對手──巴西
直到1910年,巴西的巴伊亞州(Bahia)的朋耶穌多麥羅斯(Bom Jesus dos Meiros)地區才出現第一批礦場,開挖青翠碧綠的祖母綠。南美的祖母綠傳統可回溯到一千年前,巴西竟沒有早些探勘土地,確實令人訝異。不過近30年來,巴西也已名列重要產地。外銷的寶石主要產自巴伊亞州的布魯馬多(Brumado)、康奎斯塔(Conquista)、皮勞阿卡多(Pilao Arcado)與卡奈巴(Carnaiba)礦場,以及密納哲雷斯(Minas Gerais)、哥亞斯州(Goias)與聖靈州(Espirito Santo)的礦脈。

綠色非洲
辛巴威位於中非,介於安哥拉與莫三比克之間,1970年代起,米庫(Mikou)礦場開始生產祖母綠。這些礦區所產的寶石最初大多供應給法國市場,後來由以色列人直接購買後,送至臺拉維夫進行切磨。這裡的祖母綠顏色十分特別,綠中帶藍,極受日本人與美洲人喜愛,甚至願以哥倫比亞祖母綠的價格購買。

  南非最早期的礦脈發現於1927年,產品偶爾略有瑕疵。辛巴威(舊名羅德西亞﹝Rhodesia﹞)於1956至57年間在桑達瓦納(Sandawana)礦場發現第一批極美的綠色寶石,後在1960年代成為世界第二大產地。近年來,馬達加斯加也躋身祖母綠產地,1990年代在東南的阿卡迪拉納(Akadilana)礦區出產一批72公斤重的祖母綠晶體。

珍貴的剛玉:紅寶石與藍寶石
亞洲雖然是世上第一個彩色寶石的產地,長久以來,亞洲人卻始終未曾區別紅寶石與藍寶石,只稱為紅色紅寶石與藍色紅寶石。造成混淆的原因在於,紅寶石與藍寶石的物理與化學特性,其實同屬於以氧化鋁為主要成分的剛玉礦物;其次也因為這兩種寶石的開採地區相同,分布不廣,都只局限在地球表層。剛玉中若含有氧化鉻成分,便會呈現紅色,稱為紅寶石;其他則統稱為藍寶石,可能有藍色、紫色、黃色、橙色、綠色,甚至無色或黑色。如今視為唯一的藍寶石的藍色寶石,顏色來自氧化鈦與氧化鐵成分。

  關於鑑賞彩色寶石與評估色彩品質,雖有客觀的評估標準,問題卻仍十分複雜。彩色寶石與鑽石恰恰相反,顏色的重要性遠超過純淨度:若色澤細緻,即使略有瑕疵也勝過顏色中庸。紅寶石比鑽石、祖母綠或藍寶石都要稀罕得多,因而是收藏家的最愛。純度佳、色澤美、重達10克拉(2克)的紅寶石,售價之高恐怕只有大師級名畫堪與比擬。一些極富盛名的拍賣會上的價格比較足以為證:1988年的蘇富比拍賣會上,一枚鑲有一顆15.97克拉緬甸紅寶石的戒指,以每克拉228,252美元的價格賣出,而同一年,佳士得則以每克拉142,232美元的價格,賣出一枚52.459克拉的鑽石戒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