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繪畫的召喚
完整的感覺
夢中的事物
完美的一致性
旅程的邀約

譯 者 作 品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I:從亞馬遜女戰士國到靛藍雙島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J-Q:從玉之國度到濟諾塔島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R-Z:從紅河流域到季左特國
最後的巨人
普瓦蘭麵包之書
最後的巨人(作者親筆簽名書)
飛移關卡
普瓦蘭麵包之書【典藏精裝版】

發現之旅

【類別最新出版】
哥雅:既華美浪漫又殘酷寫實
達利:超現實主義狂想天才
發現之旅藝術大師 (11冊) :馬內+竇加+華格納+夏卡爾+哥雅+達利+米羅+高更+柯比意+莫內+林布蘭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凡爾納:追求進步的夢想家


馬諦斯(XB0065)──揮灑絢麗色彩

類別: 百科‧圖鑑>發現之旅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Xavier Girard
       Xavier Girard
譯者:陳太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1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791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繪畫的召喚完整的感覺夢中的事物完美的一致性旅程的邀約



  繪畫的召喚

第一章 繪畫的召喚

「我的一生並沒什麼值得著述的大事,我可以非常簡要地向您敘述。我在1869年最後一天出生於法國北方的卡托-康布雷斯(Cateau-Cambresis)。雙親是殷實的商人,希望我從事法律工作,所以從18到22歲,我曾認真試著在聖昆丁(Saint-Quentin)當個訴訟代理書記。」

馬諦斯(Henri Emile Benoit Matisse)致哈里斯(Frank Harris)的信,1921年

「然而城裡有所紡織設計學校,是拉杜爾的昆丁(Maurice Quentin de La Tour)所創辦的。我實在太受繪畫草圖吸引,於是每天早上,即便在寒冬,我都是七、八點就起床去上課。久而久之,父母親只好認同我放棄法律,去巴黎研習繪畫。」

  馬諦斯從不深入評論自己的生活。如果他透過寫作及講述而吐露許多,比其他20世紀畫家都更經常表達自己的意見,目的並非要與我們聊他的喜好、個性或內心祕密,而是為了談論藝術作品及他的創作方法。

鬱鬱寡歡的那幾年
馬諦斯於晚上八點出生在卡托-康布雷斯的外祖父母家中,那天是1869年12月31日,「恐怖年頭」的前夕。父親艾彌爾‧希波利特‧亨利‧馬諦斯(Emile Hippolyte Henri Matisse)和母親安娜‧艾羅絲‧傑哈(Anna Eloise Gerard),是波安-昂-維芒鐸(Bohain-en-Vermandois)地區的穀物及顏料商。馬諦斯就是在這鄰近卡托的小地方度過童年。

  「身為穀物商之子,應該接掌父親的事業。」(寫給家鄉,1952年),馬諦斯沒有違抗雙親的期許,直到有次盲腸炎發作,改變了他的人生為止。此後,父親對他頗不諒解,但他也不想多做解釋。

  馬諦斯對自己在聖昆丁中學的學習生涯,未曾披露任何回憶。倘若他在1882到87年間的高中時期,表現出「對圖畫課有點才能」(寫給家鄉,1952年),那是因為「當時對繪畫尚無概念」(致庫提翁﹝Pierre Courthion﹞,1941年)。不過他那時和同學艾彌爾‧尚(Emile Jean;後來在美術學校重逢)獲得繪畫比賽第一名,這個獎頗具紀念價值,所以他才會在1952年時提起。

  帶著法律背景及在巴黎求學獲得的「小小文憑」,馬諦斯於1889年進入德希爾(Derieu)律師位於聖昆丁庫維(Couvert)市場廣場的事務所。在那裡,他將度過「鬱鬱寡歡的幾年」,而這段苦悶歲月,終因他「虛弱的健康狀況」──慢性盲腸炎發作而中斷。

EssitaM. H.
動過盲腸手術之後,他在波安一位叔父家度過漫長的康復期,也就是在這段期間,他發現繪畫的奧妙。神奇之鑰已經啟動。當時馬諦斯21歲,人生卻才剛開始。

  當時有位鄰居是紡織工廠的經理,閒暇喜歡複製繪畫課本裡的風景畫。馬諦斯聽從他的建議,用母親買給他的顏料,也開始複製描繪起來。他像抄寫公證文件般鉅細靡遺地畫了〈水車磨坊〉和〈村莊入口〉。1890年6月,他完成第一幅〈靜物:書〉,日後他稱之為「我的第一幅畫」。這幅作品複製得十分精妙,他簽名時還將名字顛倒寫成EssitaM. H.。

  回到德希爾律師那裡,馬諦斯在「意見本」的直紋紙上,抄寫拉封丹(La Fontaine)的《寓言詩》

(Fables),並加飾上花朵及臉孔,一如以後他在自己書中所畫的那樣。

  每天早晨,馬諦斯去昆丁-拉杜爾基金會上繪畫課。中午時,他「在兩點回去研究案件以前,大約作畫一小時」。最後在「一整天的研究之後(傍晚六點)」,他火速回到房間,「為了在那裡畫到半夜」。他經常參觀勒古耶(Lecuyer)博物館,館中藏有拉突爾(Georges de La Tour)聞名的粉彩畫,也常去里爾(Lille)、康布雷(Cambrai)及阿哈斯(Arras)等地的美術館,在那裡認識了西班牙畫家哥雅(Goya)、荷蘭畫家林布蘭(Rembrandt)及北方畫派的作品。馬諦斯畫學院派作品,也畫基金會提供給未來的窗簾及布匹設計師的花飾樣本。

  在此期間,他在卡托為艾彌爾‧傑哈(Emile Gerard)叔父裝潢餐廳的天花板,設計家具,幾年後,還用他在羅浮宮複製的畫作來裝飾。

  他的身體依然虛弱,躲過了徵兵。後來他告訴雷納(Maurice Raynal):「我那時完全自由空閒、孤獨清靜,而以前則老是會因別人要我做這做那而煩躁不安。」1891年秋天,馬諦斯來到巴黎,靠著聖昆丁一位「畫母雞和雞舍」的畫家的推薦函,投入保守派畫家布格侯(Adolphe-William Bouguereau)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