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繪畫的召喚
完整的感覺
夢中的事物
完美的一致性
旅程的邀約

譯 者 作 品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I:從亞馬遜女戰士國到靛藍雙島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J-Q:從玉之國度到濟諾塔島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R-Z:從紅河流域到季左特國
最後的巨人
普瓦蘭麵包之書
最後的巨人(作者親筆簽名書)
飛移關卡
普瓦蘭麵包之書【典藏精裝版】

發現之旅

【類別最新出版】
哥雅:既華美浪漫又殘酷寫實
達利:超現實主義狂想天才
發現之旅藝術大師 (11冊) :馬內+竇加+華格納+夏卡爾+哥雅+達利+米羅+高更+柯比意+莫內+林布蘭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凡爾納:追求進步的夢想家


馬諦斯(XB0065)──揮灑絢麗色彩

類別: 百科‧圖鑑>發現之旅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Xavier Girard
       Xavier Girard
譯者:陳太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1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791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繪畫的召喚完整的感覺夢中的事物完美的一致性旅程的邀約



  完美的一致性

第六章 完美的一致性

「所以,這作品看起來如大自然的傑作般富饒,滿溢相同的內在悸動與華麗美感。」馬諦斯在1954年去世前夕向雷吉妮.貝爾諾(Regine Pernoud)吐露:「這需要偉大的愛,才能獲得靈感,才能努力不懈地追求真理,有了這股熱情與包容力,以及深入的解析,也才能造就真正的藝術作品。」

1930年8月,馬諦斯特地回到尼斯,「大洋洲的回憶」逐漸占領他的世界。他在夏末時完成的雕塑〈梔子花〉,是借用大溪地的花朵來塑造頭像,一如〈小珍娜〉的臉孔也採用鬱金香的花形。9月,他又去了趟美國,到匹茲堡擔任卡內基獎的評審;他曾在1927年獲頒此獎;畢卡索1930年也得過。

  9月28日,他前往費城郊區麥瑞安(Merion)拜訪巴恩斯(Albert C. Barnes)博士。這位收藏家是莎拉及李歐‧史坦在一次大戰後介紹他認識的,已經擁有他許多畫作。巴恩斯邀請馬諦斯裝飾他在1922年創立的基金會的主要藝廊,交由馬諦斯全權作主。馬諦斯看到他收藏許多畢卡索、雷諾瓦及秀拉的名作,十分興奮,並為巴恩斯的計畫感到折服,於是同意立即全心投入。

麥瑞安舞蹈
回到法國兩個月後,馬諦斯在尼斯開始一系列素描及油畫的小幅習作。12月,他重回麥瑞安,好更精確評估展廳的場地限制。

  1931年初,他開始在尼斯按實際尺寸繪製巨幅作品,由三個333×391公分的拱型畫作組成,主題是他自1905年以來便熟稔的舞蹈。他在尼斯市中心租了間大車庫當作畫場地。另兩幅作品也陸續畫好。在畫這些作品前,馬諦斯運用一項技巧:在畫布廣大的空間上隨意挪移剪裁好的不透明水彩畫。第二幅作品現藏於巴黎市立現代藝術美術館(曾因尺寸錯誤而放棄,後來仍將其收藏)。至於第三幅,也是決定性的一幅,藉由藍色、粉紅與黑色的均勻色調,將原先想像的圓舞逐漸變成「愛的爭鬥」;後於1933年春天完成。

  馬諦斯努力給予「觀者一種飛升的感覺,令他們忘卻實際上相差甚遠的比例,這種比例差距很大,大到想靠創造落地窗花園上的一片天空來環飾玻璃門的想法無法落實。」1933年5月15日,他看著〈舞蹈〉安置完成。「我從費城回來,」他從直布羅陀寫信給波納爾:「『Le Conte di Savoia』號當月30日停靠在那裡。作品已安置妥當,看來與整棟建築十分契合。甚至連作品的質地都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