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譯 者 作 品

鑽石與寶石:永恆的印記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龍紋身的女孩
玩火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發現之旅

【類別最新出版】
哥雅:既華美浪漫又殘酷寫實
達利:超現實主義狂想天才
發現之旅藝術大師 (11冊) :馬內+竇加+華格納+夏卡爾+哥雅+達利+米羅+高更+柯比意+莫內+林布蘭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凡爾納:追求進步的夢想家


木乃伊(XB0067)──邁向永恆之旅
Les momies,un voyage dans l'eternite

類別: 百科‧圖鑑>發現之旅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Francoise Dunand
       Roger Lichtenberg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938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自希羅多德以降,埃及這個為死者保留生前樣貌的怪異國度,一直讓古代旅人印象深刻。這些取出內臟、以泡鹼脫水、注入樹脂、纏繞布條的屍體,或殮以美輪美奐的棺木,或就地土葬,或埋藏在墓穴深處。近幾世紀以來,木乃伊成為世人追求健康和覬覦財富的對象。今天,它更搖身一變而成為小說及戲劇的主角,以永生不滅的形象,報復那些打擾它安寧的人。



自希羅多德以降,這個「行為舉止與眾不同」、為死者保留栩栩如生的面貌的怪異國度,一直讓古代旅人印象深刻。

一直以來,幸賴這些旅人與阿拉伯人作見證,西方世界方能得知古埃及是個木乃伊王國。



時至今日,我們知道製作木乃伊的基本過程,這種使屍體乾燥的做法,除了有一部分得力於埃及的乾燥氣候之外,另一部分則是因為埃及人將死者的內臟取出,並使用泡鹼脫水與裹屍布條纏裹。



同樣地,我們也知道處理屍體時會有哪些儀式,並由哪些人負責。在埃及的宗教信仰中,死後製成木乃伊是不朽的保證,也才可能獲得新生。



作者Francoise Dunand和Roger Lichtenberg研究埃及喪葬儀式長達20年,在此他們不僅介紹了木乃伊的歷史典故,並以科學的角度切入,詮釋新近以X光攝影或基因學分析木乃伊的結果。



纏繞著布條的屍體,埋藏在墓穴的最深處,或殮以美侖美奐的棺木,或就地土葬。無論是塞蒂一世、拉美西斯二世,或是底比斯手工藝匠、法揚居民的木乃伊,雖有眾神守護,卻也是盜賊覬覦的目標。


作 者 簡 介

Francoise Dunand

法國史特拉斯堡第二大學的宗教史教授。擁有文學博士學位,通過法國中學暨大學教師檢定考試。曾是開羅的法國東方考古學會會員,出版過不少關於古埃及末期宗教儀式與信仰的著作及論文。曾為法國東方考古學會探測過都奇(Douch)大墓地,目前則與埃及古文物組織合作探勘拉巴卡泉大墓地(Ain-Labakha,位於卡加﹝Kharga﹞綠洲)。

Roger Lichtenberg

醫學博士,1998年以前擔任巴黎亞瑟維恩(Arthur-Vernes)學會放射科主任。1976年,他曾參與研究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他曾經為都奇大墓地中的木乃伊拍攝X光片並進行古代病理學研究,目前則與埃及古文物組織合作研究拉巴卡泉(位於卡加綠洲)的大墓地。


譯 者 簡 介

活在三千多年前的埃及人,透過200多幅插圖,活生生呈現在我們眼前。

顏湘如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法文系畢業。曾任春暉電影台(Sun Movie)編譯中心法文組組長。英法譯著有:《戲謔天空下的大師》、《埃及三部曲》(高寶)、《局內局外》、《小氣財神》(商務),《Culture shock》系列(精英),以及《鑽石與寶石》等。


目 錄

第一章:發現木乃伊

第二章:製作木乃伊的技術

第三章:邁向永生

第四章:從不朽的神話到殘酷的現實

第五章:科學家的觀點

見證與文獻

圖片目錄與出處

索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