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拜占庭:燦爛的黃金時代

發現之旅

【類別最新出版】
哥雅:既華美浪漫又殘酷寫實
達利:超現實主義狂想天才
發現之旅藝術大師 (11冊) :馬內+竇加+華格納+夏卡爾+哥雅+達利+米羅+高更+柯比意+莫內+林布蘭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凡爾納:追求進步的夢想家


埃及學家商博良(XB0068)──破解古埃及文的天才
Champoollion, un scribe pour l'Egypte

類別: 百科‧圖鑑>發現之旅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Michel Dewachter
       Michel Dewachter
譯者:呂淑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937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第一章 「未來之光」

1790年12月23日,在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混亂與物資匱乏中, 讓-弗朗索瓦‧商博良(Jean-Franc,ois Champollion) 在蓋赫西(Quercy)地區的菲熱克(Figeac)出生了。 他是商博良家七個孩子當中的么兒, 自幼年起,這位未來的埃及學家便享受著 兄長和三名姊姊的溫柔呵護。 他的哥哥賈克-喬瑟夫比他年長12歲, 是他的守護者,也是他真正的導師。

埃及學創始人讓-弗朗索瓦‧商博良(Jean-Franc,ois Champollion)的曾祖父克勞德‧商博良(Claude Champollion, 1661-1726),只是瓦勒朱福黑(Valjouffrey)教區的一名小農。這地方在瓦勒波內(Valbonnais)附近,離格勒諾勃(Grenoble)有50公里。他和波恩(Bonne)河高谷的許多居民一樣,在冬季的幾個月裡就從事走賣的營生。克勞德的一個兒子巴特勒米(Barthe’lemy, 1697-1767),也就是埃及學家的祖父,在1727年成婚之後遷居到拉侯什(La Roche),這個小村落同樣是屬於瓦勒波內教區,如今還住著不少商博良家族的後代。從1805年起,埃及學家的兄長賈克-喬瑟夫‧商博良-菲熱克(Jacque-Joseph Champollion-Figeac)便開始對瓦勒波內的居民產生興趣;1815年,賈克-喬瑟夫甚至成了他當時居住的瓦勒朱福黑的鎮長。這樣回歸家族發源之地的行為,值得我們特別加以注意,也可讓我們明白,為什麼小商博良──1807年夏季起,他也返回這地區──始終那樣深刻地認為自己是多芬內省(Dauphine’)人,甚至於當他到了埃及時,尼羅河的微風還會立即讓他聯想到阿爾卑斯山中湍流的細碎聲響!

「賈克先生」與書籍買賣

巴特勒米‧商博良──請注意,他是「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的──的前三個兒子皆受了某種程度的教育,留在多芬內發展,甚至在當地小有名望;而他的四子、未來的埃及學家之父賈克(1744-1821),卻選擇了奔波大道,從事書籍、曆書和各式宗教什物的買賣。這位走賣人如此行遍法國的南方,隨後於讓-弗朗索瓦出世之前20年的1770年抵達菲熱克(Figeac)。一紙日期標為1772年7月6日、關係菲熱克一幢房屋買賣的公證證書,對這位新近定居賽雷河畔的商人描述如下:「賈克‧商博良,書籍銷售商,原籍多芬內,德巴波內教區(Debarbonet,原文如此),近期遷居本城(菲熱克)。」這幢「位於本城,靠近高處廣場……」的房屋坐落於陰暗的布都斯克西路──今名商博良死巷,當時就已是商博良一家的住所,並不是販賣書籍的小店;稍後,賈克-喬瑟夫和讓-弗朗索瓦都在這裡出生。原流動商販賈克是於1779年12月16日買下「面對位於戴伊氏宅中的房間(原文照錄)和低處廣場的一爿店面連店後倉庫」,這個描述符合了稍後商博良家的兩名女兒特蕾絲及瑪麗-讓娜在蔬果市場邊繼續經營的那家書店。

  「賈克先生」究竟是在什麼狀況下、又為了何種理由來到賽雷河畔,而且特別選在菲熱克這地方停駐,我們並不清楚,不過他是於1773年1月28日,在山上聖母院(Notre-Dame du Puy)與當地一名製造商居阿里厄(Gualieu)的女兒成婚之後,才在這蓋赫西(Quercy)地區的小城定居下來。居阿里厄這家族的人在菲熱克城的檔案中經常被提到,由單純的手藝人到地方名流皆有。埃及學家的外曾祖父安端‧居阿里厄(Antoine Gualieu, 1675-1735)和他的次子賈克(Jacques, 1716-1799)──也就是讓-弗朗索瓦‧商博良的外公──一樣,都是菲熱克的織工。賈克‧居阿里厄於1744年娶了家族同樣世居菲熱克的瑪麗‧特利耶(Marie Teulie’),生下了長女讓娜-弗蘭絲瓦茲‧居阿里厄(Jeanne-Franc,oise, 1744-1807)。稍後將嫁給賈克‧商博良的讓娜-弗蘭絲瓦茲並不識字,她的妹妹當中,有兩名分別嫁給了染匠和鞣革工。若非命運注定,後來光耀門楣的賈克-喬瑟夫與讓-弗朗索瓦兩兄弟,原本可能永遠也不會離開賽雷河畔的菲熱克。

奇蹟似的誕生?或是婚外情的結晶?

商博良家兩兄弟的社會地位攀升經過,非常驚人。幾乎全靠自學的兩個人,後來都進入大學授課,一名擔任過王室圖書館管理員,另一名則是羅浮宮埃及博物館館長。兩人與同時代最重要的學者皆有書信往來,並定期參與法蘭西研究院的研究工作。此外,讓-弗朗索瓦的出世還曾引起某些人諂媚討好的傳說。流傳最廣的一則,是有關商博良的父親據說於1790年1月初,曾延請來治療其臥病妻子的著名治療師。據稱,這位人稱「巫師賈枯」的治療師所煎製的草藥,不僅治癒了長期纏綿病榻的病人,甚至還預言他們會生出一個將是「未來之光」的兒子!這樣的句子,出自一名全不識字的鄉野之人口中,其可信性之低微,不言可喻。事實上,整部商博良檔案,因為是由來自其家族的檔案,以及由法國政府取得、但皆先經其兄商博良-菲熱克篩選過的文件所組成,我們在討論之時宜抱謹慎的態度。

  至於某些人所揣測的,說商博良的母親是與外國人生下他,或較為平淡無奇的,說他是外遇結晶的說法,都無絲毫根據,我們還是以山上聖母院的助理司鐸布斯給(Bousquet)在領洗名冊上所寫的為準:「年一七九○,第十二月第二十三日,本日出生之讓-弗朗索瓦在本堂受洗。其父賈克‧商博良先生,本業書籍銷售商;母為本堂區之弗蘭絲瓦茲‧居阿里厄小姐,其為兩人合法婚姻之結晶。」

在卡勒梅勒神父嚴教之下初習外語

這份受洗證明還透露,被選擇擔任新生兒教父的,是他的哥哥。因此之故,賈克-喬瑟夫理所當然地關照起其教子的教育;這份責任,是母親及性情狂熱又不常居家的父親兩個人無力擔負的。儘管如此,還是得等到1797年春天,賈克-喬瑟夫才有餘裕開始系統化地教育幼弟,此時,小商博良已經藉著從祈禱書中辨讀出他先前背熟了的幾段經文,自己學會了基礎的閱讀;此外,在觀察力與繪畫方面,他也表現出良好的天賦。

  非常肯定的是,商博良最早學習的課程已經包括了埃及,因為在1798年春季,賈克-喬瑟夫曾經申請加入埃及遠征軍的科學考察隊,但是未能如願。不過這段學習為期甚短,因為賈克-喬瑟夫在1798年的7月29日便離開了菲熱克,前往格勒諾勃,在親戚沙特勒、商博良與希弗等氏族的商號當學徒。一直要等到當年的11月,菲熱克的學校臨時復校時,讓-弗朗索瓦才得以繼續學習;但他因為無法服膺紀律、遵守課程表和重複單調的練習,在學校的表現非常差。幸而,先前已經教過賈克-喬瑟夫的卡勒梅勒(Calmels)神父對這名桀驁難馴的小學生特加庇護,並特別藉由引導他認識植物學與地質學,發展他的觀察力天賦,同時又灌輸他拉丁文(且似乎還有希臘文)的最基礎概念。然而我們知道,一名導師的學問必然是何其有限;因此,1801年初,得知了自己即將前往格勒諾勃的消息,商博良非常的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