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發現之旅

【類別最新出版】
哥雅:既華美浪漫又殘酷寫實
達利:超現實主義狂想天才
發現之旅藝術大師 (11冊) :馬內+竇加+華格納+夏卡爾+哥雅+達利+米羅+高更+柯比意+莫內+林布蘭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凡爾納:追求進步的夢想家


拉美西斯二世(XB0069)──最偉大的法老王
Ramses II, Souverain des souverains

類別: 百科‧圖鑑>發現之旅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Bernadette Menu
       Bernadette Menu
譯者:周明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936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第二章 學習掌權

第十八王朝一直是第十九王朝的參考對象,由於缺乏男性直系子嗣,出現過好幾次王位繼承的危機。第十八王朝最後一位法老王霍朗赫布選擇巴拉美蘇為拉美西斯一世,不僅由於他個人的價值及他對國家的忠貞,也因為他擁有傑出的後代,以他兒孫的才能、精力及強健體魄,可確保多年安穩的統治。

拉美西斯一世是第十九王朝的創始人,即位一年四個月之後便駕崩。正如大地之神蓋伯在他的王位上立了他的兒子俄賽里斯,而俄賽里斯也將王權傳給他的兒子何露斯一般,拉美西斯一世在臨終前召喚兒子塞蒂,好讓他的孫子拉美西斯之後能夠統治埃及。他留給他們一個國力富強的國家,以及既「正面」又「負面」的典範:第十八王朝的君王。其中正面的有第一代創始人阿赫莫西斯(Ahmosis)、圖特摩斯世系(尤其是圖特摩斯三世),以及前三位阿蒙霍特普國王,尤其是阿蒙霍特普三世,最後是復興者霍朗赫布。其他君王則是負面代表,因為未能發揮帝國理想(尤其是在軍事方面)而深受痛恨,他們是王后法老王哈謝普蘇、圖坦卡蒙及其追隨者,尤其是遷都於阿克阿吞(Akhet-Aton,即阿馬納土丘)的阿蒙霍特普四世,這個「罪人」太專注追求哲學及神祕主義,而忽略了其父親留給他的王國。

拉美西斯二世的父親塞蒂一世

塞蒂一世登基時已經三十好幾。妻子圖依(Touy)也出身高級軍官的家庭(父親是戰車部隊的中將),是未來拉美西斯二世及女兒緹亞(Tiya)的母親。

  這位新任法老王個性穩重,是個勇敢的戰士、賢明的行政官,並樂於與神祇溝通。他知道要將壯麗的建築獻給神祇,現存有著完美浮雕的阿比多斯神廟便是一證。在這樣的聖殿,不僅神祇受到尊敬,也崇拜各先祖,從埃及第一王朝創建者到現任法老王均在列。塞蒂修復位於東部三角洲亞華里斯的塞特神廟,並在附近建造豪華的宮殿;這是皮拉美西斯這座新城市的新建設,拉美西斯二世日後將以之作為首都。

  塞蒂的建築工程多集中在底比斯地區:在尼羅河西岸,他在古爾納(Gourna)建了自己的祭殿,在國王谷挖掘並裝飾他壯麗的陵墓;河東岸,則繼續建造卡納克(Karnak)神廟的多柱廳。塞蒂一世同樣也在另外兩個宗教之都孟斐斯及海利歐波里斯留下足跡,而他的名字與許多建築相連,主要都在努比亞、中埃及(阿舒穆尼〔Ashmounein〕)、西奈半島,以及礦業與採石業重鎮瓦第哈馬麻(Ouadi Hammamat,位於克普托斯〔Coptos〕東部)。   塞蒂一世開發了努比亞以及東部、東南部山區的金礦。在艾德夫(Edfou)東部瓦第米亞(Ouadi Miya)的卡納依斯(Kanaiis)神諭當中,他已經顯露出對金礦開採的重視,到了其子拉美西斯二世統治時,則更為加強。

重建埃及帝國

塞蒂在位的前幾年,持續進行由他父親及霍朗赫布所開始的征伐。卡納克神廟多柱式大廳北面的牆上,記載著他在亞洲的遠征,特別是勒德努(Retenou)地區,這指的是從尼羅河三角洲以至利塔尼河(Litani(一條黎巴嫩的河流,沿著貝卡〔Bekaa〕平原邊緣,流到蒂爾(Tyr)北邊,匯入地中海)。他宣稱在那裡成功征服了西臺人(Hittites)、亞摩利人(Amorites),以及源自利比亞的泰荷努人(Tjehenou)。

  阿蒙霍普四世與圖坦卡蒙在位期間,米坦尼(Mitanni)已被西臺人收服(西臺王國興起於安那托力亞﹝Anatolia﹞),於是將近東地區的勢力平衡往北移。一旦埃及征服了迦南、黎巴嫩的亞瑪奴(Amourrou,今黎巴嫩)、敘利亞(大馬士革地區),又把原為西臺控制下的腓尼基沿海城市納入勢力範圍,埃及便扮演了不可或缺的制衡力量。

  塞蒂一世在位的第八年,在一次戰役後撫平了努比亞省(主要是在沙漠地區),並重新取得通往倫地區(Irem,即尼羅河上游的冬哥拉〔Dongola〕河彎西方)的水源。他可能獲得庫什(Koush,努比亞王室代表暨行政官)阿美尼米佩(Amenemipet)這位總督的支持。

拉美西斯二世的加冕

根據庫班石碑的記載,拉美西斯二世10歲就擔任軍隊領袖,年少便輔佐父親,公元前1279年(此日期仍有爭議)就已登基,在位67年。歷史學家長期來曾認為兩位法老王共同執政的想法,現已被排除,因為這完全不符合法老王創始原則的意識形態和政治概念,亦即太陽王權乃神聖的、個人的,且獨一無二的。拉美西斯二世是攝政官,且是嫡出的王太子,從父親身上學習到身為國王的最高統御責任,並得到王室的榮耀與象徵。他在阿比多斯所題獻的重要銘文中,再三強調塞蒂是多麼期望將王權轉移給他:「當父親把我抱在懷裡,出現在人群中時,他提到我說:『讓他當上國王,讓我還在世時看到他的成就!』」

  塞蒂一世在位至少11年後過世。拉美西斯當時大約25歲。他登基成為國王及埃及的太陽,唯一的目標是繼續並擴展塞蒂所建立的一切,以讓帝國的榮光與財富發展到極致。

拉美西斯的王室稱號

拉美西斯選擇了五個「王室稱號」或「儀禮」的名字,以符合帝國意識形態,藉此宣示政府綱領:
1. 何露斯名:「勝利公牛,馬特的最愛」;
2. 兩女神名:「埃及的守護神,外國的征服者」;
3. 金何露斯名:「長年的財富,偉大的勝利」;
4. 上下埃及王之名:「瑞的馬特是強盛的」或是「瑞是馬特的力量」(Ousermaatre)。
5. 瑞之子名:「瑞所生的,阿蒙所愛的」(Ramses-Meriamon)。

  最後這兩個名字,組成了我們一般所謂國王的「名字」與「姓氏」,各被封在一個「橢圓形框」(cartouche,此形狀一方面顯示太陽的運行,另一方面表示領土的擴張)裡面。

  拉美西斯二世的王室稱號與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很類似,兩者間驚人的相近之處,令人毫不懷疑拉美西斯的帝王野心。此外,這五個名字所出現在紀念碑和文獻上,伴隨著解釋其偉大性的詞語,清楚顯現出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時期的興衰,從現今矗立在巴黎協和廣場的路克索(Luxor)方尖碑上的碑文,就可觀察到這一點。這些名字或稱號明白指出:「政府」(組織及儀式活動,包括興建紀念碑)之目的是要帶來馬特;以及「權力」(爭鬥與戰爭,以及領土管理)的目標是去除「邪惡勢力」。

  在底比斯處理過父親的葬禮後,拉美西斯親自指揮大型歐佩特(Opet)慶典,在慶典當中,阿蒙神與妻子穆特女神及他們的兒子孔蘇(Khonsou),一路從卡納克遊行來到路克索,依序出現在裝飾著亮片及花束的船上,四周都是興高采烈的歡呼民眾。王朝統治一開始就出現好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