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發現之旅

【類別最新出版】
哥雅:既華美浪漫又殘酷寫實
達利:超現實主義狂想天才
發現之旅藝術大師 (11冊) :馬內+竇加+華格納+夏卡爾+哥雅+達利+米羅+高更+柯比意+莫內+林布蘭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凡爾納:追求進步的夢想家


拉美西斯二世(XB0069)──最偉大的法老王
Ramses II, Souverain des souverains

類別: 百科‧圖鑑>發現之旅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Bernadette Menu
       Bernadette Menu
譯者:周明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936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第三章 政府與儀式

拉美西斯二世將自己定義埃及的養育之父,他很了解國王的基本活動及政府本身,都與所有的儀式分不開,這些儀式包括:祭品、日常儀式、宗教儀式與慶典,以及召募並建造神聖紀念碑。儀式的目的,在於追求全民的福址及國家的壯大!

政府舉行王室活動,是為了要將馬特的精神帶進埃及,並傳布全國。法老王的最初角色就是與神祇保持密切互動,以期獲得勝利、繁榮、秩序及社會安定,這是在神的「規範」(也是宇宙、生命及社會的規範)統治下積極且正面的結果,也是遵守眾神所要求的規定,並向與創世太陽神瑞系出同源的終極「對象」求助,總之要讓馬特──集所有概念於一身的神祇/女神觀──的影響力透過這位王-神,遍布在王國中。法老王透過供奉馬特這個具體的優雅女神,以證明他擁有繼承自神祇之創造事物的能力。諸神依循統治古埃及的內在公平原則,回應並同意賜予法老王恩典,讓馬特進入並留駐在這個國家。其他儀式的祭獻,也遵守這項原則,但有所改變,人們跟那些契約式的相互交換還有段距離,因為這關係到國王這位瑞之子,他要繼續創世的動作,以自己的實體來維持並滋養這股活躍的創造力,並因此融入宇宙的大循環中。

  透過與馬特的運作密切相關的政府,國王平息諸神的憤怒(神的憤怒是很可怕的,因為會引發災難),也藉由祂們的恩典,從祂們那裡獲得馬特的統治。國王與眾神間複雜的關係,遠超過宗教中交換和互惠的觀念,也無法遵照諺語「天助自助者」的精神來演繹。

所有生命的源泉──法老王

拉美西斯二世將這種神-王關係的課程學得很透澈。他禮敬神祇的豪舉多不可數。在為埃及所有神祇舉行的各項儀典上,他取代大祭司的角色,擔任主祭,這位不辭辛勞的建造者甚至還興建許多宏偉的紀念建築,以榮耀諸神,就像阿圖姆(代表落日)這位太陽神及造物主,他將自身的神性化作巨型雕像,顯示出只有國王,也就是法老王,才是所有生命的源泉。

  在這樣的世界觀中,法老王肩負龐大的責任,他不僅不能推卸自己的責任,還必須集中所有精力來面對他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主持所有的重生儀式。最主要的儀式是新年慶典,以確認他的王權及週年慶,稱之為塞德節,傳統上每30年一次。拉美西斯二世的第一個塞德節是慶祝他登基30年,很湊巧的,此時剛好發生一次對尼羅河流域特別有益的氾濫。此後埃及人一次接一次地慶祝週念紀念;其間隔變短,先是二到四年,之後就每年都慶祝。所有慶典都由卡穆瓦塞特大祭司在孟斐斯籌備,直到他辭世為止,在皮拉美西斯慶祝,並在上埃及與努比亞及象徵尼羅河氾濫的自然現象及生機重現的地方紀念。

仁慈的國王

拉美西斯二世一直都很關心全國人民的生活福祉,這在官方公文中都有記載。他在每天的祭神儀式中先體察眾神滿意與否,在祭典中,神祇會被淨身、抹聖油、擦香水、穿衣、裝飾、供養食物及飲水;之後供食就交給祭司。

  此外,古埃及42個省分的眾多慶典,都是根據宗教曆法來進行的。牛、羊、鵝都獻祭給神,並供上收成的水果。儀式結束之後,這些食物都會分發給人民,而勤勞的人民甚至會固定收到月俸及食物配給。這是從金字塔時代開始,法老王與他的人民間就有的一種默契:透過雙方的互動,國王確保人民安全及衣食無虞,而人民則應服從、尊敬國王,並為其工作。

  在這個富饒的國家,王室的慷慨不只表現在對神廟及政治制度上,也讓地位最卑微的人民受益:提高軍隊的軍餉,手工業者也有不錯的收入。這種大方的作為,激勵人民更勤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