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發現之旅

【類別最新出版】
哥雅:既華美浪漫又殘酷寫實
達利:超現實主義狂想天才
發現之旅藝術大師 (11冊) :馬內+竇加+華格納+夏卡爾+哥雅+達利+米羅+高更+柯比意+莫內+林布蘭
聖修伯里:永遠的小王子
凡爾納:追求進步的夢想家


拉美西斯二世(XB0069)──最偉大的法老王
Ramses II, Souverain des souverains

類別: 百科‧圖鑑>發現之旅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Bernadette Menu
       Bernadette Menu
譯者:周明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936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4

第四章 權力與統治

保護埃及免受敵人侵擾,是法老王首要的職責,他不僅鎮壓叛亂、驅逐入侵,也捍衛並擴張領土的疆界。他透過王室運作的第二個要素──權力──來征服敵人,並讓他們失序。

戰士國王

古埃及所謂的權力(sekhem),包含了各種王室行動,以驅除與真理正義女神馬特敵對的邪惡勢力,好在國家裡維持、安頓並恢復馬特的秩序、正義與真理。

  納摩王石版的背面(31頁)曾出現國王屠殺敵人的景象,這權力(sekhem)的象徵形象。在這個文獻上,暴力行動(sekehm)與白色王冠相聯繫,而在石版的正面(30頁)則是儀式的行動(heqa)場面,與紅色王冠相聯繫。納摩登基後不久,兩個王冠便分別代表上埃及和下埃及,稍後這兩個王冠很快便結合,成為象徵唯一權力的雙王冠:「兩個王權」(pa sekhemty)這個詞後來被古希臘人改變成pschent,指的是一種在法老王頭上梳戴雙重神力的髮式。

掌管農業開發的國王

在蠍子王(納摩王)的權杖頭上(28頁),刻有有關畜牧組織的場面,國王穿著裝飾繁複的短纏腰布,梳戴白色王冠,威風凜凜地站立著,手裡拿把鋤頭,準備去犁地播種。這個引起諸多反應的動作,成為後繼法老王的表率:國王應驅除混亂、失序與荒蕪。他是大地與冥界的絕對主宰,埃及土地(由俄賽里斯的兒子及法定繼承人何露斯所遺贈)的唯一擁有者,以及國王的神性君主政體的先驅。

  之後,法老王便可以自由地將土地交給神廟或其親信開發,他將「有用的」財產委派給他們,但想當然爾地保留住「直系的」或「高尚的」財產,重新採用西方及中世紀基督教的法學家所發展出來的合適術語。

  透過文獻及藝術作品中有關儀式的記載,可明確看出白色王冠與權力有關,而國家的國防、土地規劃及農業組織,也直接與王室權力的運用相關。

第一次戰爭

拉美西斯二世執政的前幾年,都投入大型的建設中,這位年輕的國王曾有兩次帶兵的經驗。即位第二年,他必須驅逐「海洋」人民的攻擊,這支源自夏達納(Shardana)的海盜民族只得避居在尼羅河三角洲的小島上。海上爭戰受挫後,夏達納人歸入法老王的軍隊中,他們驍勇善戰,獲得封地的獎賞。在位第四年,敘利亞的情況決定了亞洲西南邊的第一次戰役。拉美西斯二世確保了埃及在迦南、蒂爾及百布羅斯(Byblos)的地位。於是阿慕洛(Amourrou)國王班特希納(Benteshina)從原受西臺管轄而變成埃及的封地。獲勝的拉美西斯二世繞道腓尼基回到埃及。

  但次年班特希納的叛變,造成西臺國王穆瓦塔利(Mouwattali)對抗拉美西斯二世,雙方軍隊在加強防禦的卡德什(敘利亞)附近的奧倫提斯河岸(Orontes)對峙。

拉美西斯二世的功勳

史詩般的卡德什一役,描繪在各大神廟的牆壁上,如:阿比多斯、卡納克、路克索、阿布辛比勒及拉美西姆。這些龐大的場景伴隨著許多傳說,透過兩個故事而完整傳誦,一是稱作《公報》的簡短報告,一是兼具文學與抒情的長篇《詩歌》。

  戰爭的真正結果,是既無失敗也沒有勝利,因此無關緊要。只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拉美西斯二世是單槍匹馬或僅有貼身侍衛地在自己的戰車上,與西臺軍隊正面交鋒,減少己方的損失。這種英勇十足的表現,依照拉美西斯二世所願,大量描繪在紀念畫中。一個人獨自面對眾多敵人,在向他的父親阿蒙祈求之後,拉美西斯向世人揭示他就是瑞及阿蒙的最愛,是祂們挑選出來的兒子,是人民可以倚賴的神-王。相對於這樣光彩奪目的事實,人世間的關係確實平淡無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