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摔玉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正本清源說紅樓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版)
不如讀莊子──教你如何活得自由的寓言
取經的卡通神怪之旅:西遊記


特價書(不再折扣)

經典文庫-四大名著套書(1XY0005)

類別: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
作者:邵紅/傅錫壬/黃慶萱 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08日
定價:1000 元
售價:690 元(約69折)
開本:25開/平裝/1368頁
ISBN:471296662107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摔玉



  摔玉

放下筷子,廳堂仍是一片寂然,滿室人影,卻不聞一個微聲的咳嗽。黛玉正暗自讚歎著,背後的丫鬟已經捧上茶來,她接過手,卻想起自己家裡的規矩,素來父親總教她飯後要稍待片時,才可慢慢飲茶,如是,養身惜福,不致傷了腸胃。但這不是自己的家呀!少不得要隨和些,打從上岸開始,她就這麼小心翼翼,亦步亦趨,行禮如儀,唯恐出錯。

才接了茶,又有漱盂捧來。看看別人,原來這茶是漱口用的。黛玉依樣葫蘆,照章行事。再一會兒,二度奉茶,這才是正式飲用的茶。

賈母打發開二舅母、珠璉嫂子,留下四個年輕女孩兒,有一搭、沒一搭說著家常話。

問黛玉讀書沒有?黛玉老老實實說剛念了四書,她想幾個姊妹不知進度如何,就回問外祖母,沒想到賈母只是輕描淡寫:
「讀什麼書?不過認幾個字罷了,不是睜眼瞎子就成了。」
匆匆步履的聲響打斷了閒閒的對話。
「寶玉來了!」丫鬟笑著進來,告與賈母。

這個寶玉還不知是怎樣一副嘻皮笑臉、吊兒郎當不長進的樣子呢?黛玉在心裡隨意勾勒一個不堪的人形,她沒忘記,剛才二舅母是怎樣一本正經地叮囑她,千萬不要招惹這個「混世魔王」。
黛玉猛地被匆匆進來的「混世魔王」吃了一驚,不!毋寧說,她被自己吃了一驚。

是個風采翩翩的混世魔王呢!紫金冠下一張神采飛揚的臉,血色極好,泛著健康的紅色。帽箍齊眉,繡金的兩條龍,正戲弄一雙明珠。眉下的一對眼睛,極溫暖、極柔和的眼神,清亮的一泓水,盛著盈盈的笑、脈脈的情。頸間的纓絡,垂著五色絲條綰繫的一塊美玉。

她習慣性微微摀著心,幾乎害怕,那劇烈的跳動會一下蹦出胸懷來。不只因為駭異來人出乎意外的英姿煥發;而是,而是燈下初晤一份奇異的熟稔,輕輕蹙起眉尖,黛玉努力思索著—
「好奇怪,會在哪兒見過呢?怎麼這等眼熟?」

會在哪裡呢?她恍恍惚惚,暈船的感覺。斜暉脈脈水悠悠,好像到了一個無人之境,水聲潺湲,水花拍打岸邊的一塊孤石,點點清涼噴濺在石上的一株孤草

再睜開眼,水波退去,燈火下仍是一張煥發明朗的臉。他頭上的佩戴已經褪下,身上也換了家居便服。
「還沒見過遠客,怎麼著,就脫了衣裳?快,見你林妹妹!」
寶玉長長作揖,這才閒閒坐定。

剛一進屋,就見那人在燈火眾人裡,但好奇怪,這個林妹妹明明在燈火眾人間,又偏偏像遠遠在燈火眾人外,竟像驀地在寂寂溪澗的一個照面呢!而且還不該是第一次的照面,老早以前就見過的不盡往事悠悠。

靜靜不動的當兒,是臨水顧盼的一株嬌花。稍稍舉手投足,又像春風拂過嫩柳的枝椏,極其優美的一番韻致,寶玉深深吸引了,嘴裡卻嚷著—
「這個妹妹,我曾見過!」
黛玉又是一陣心跳。

「可又胡說了,你何曾見過你林妹妹來著?」
做祖母最喜兒孫繞膝,忍不住就要搶個白、打個趣。
「沒見過呵!說是沒見過,但看著真是面善眼熟,就像久別重逢一樣呢!」
「這樣就更好了,相處起來不更要和睦親愛些!」
賈母呵呵笑了起來,聲音裡流露一種自然的慈藹。
寶玉索性坐到黛玉身邊,一雙眼專注看著表妹!

「妹妹讀了書沒?」
這回,黛玉卻淡淡含混地答道:
「還沒呢!只上了一年學,馬馬虎虎認幾個字罷了。」
「請問:妹妹尊名是哪兩個字呢?」
黛玉細聲細氣地回答著。寶玉又問是否別有字號,黛玉搖搖頭。寶玉計上心頭,一副喜孜孜的模樣:
「我送妹妹一個字,不如就叫『顰顰(顰拼)』,真是妙得很,妙得很!」
「『顰顰』?可有什麼來由?又是打哪本書上得來的典故?」

探春眼眸一轉,突然插話過來,詢問的口氣,顯出她與眾不同的敏捷來。

「《古今人物通考》上的嘛!《古今人物通考》上說,西方有種石頭,就叫做『黛』,『黛』可以用做畫眉的墨呢!妳看,這個妹妹的名字本來就叫『黛玉』,妹妹的一對眉頭又總喜歡微微蹙著。而蹙眉就是顰,顰就是蹙眉,叫做『顰顰』正好點出眼眉的意思,也合了可以畫眉的『黛』石呢!」

「得了!得了!才不信古書上有這麼一款。聽你胡謅,準是呵,自己無中生有,隨意編派的,對不對?」

探春一點也不放過她同父異母的這個哥哥。寶玉倒是哈哈大笑起來:

「妳想想,除了四書有憑有據是聖人說的,又有哪本書,不是作者自己想出來的,編出來的?怎麼著?別人這樣就成,偏我不成?」

寶玉不再理會探春,又轉身過去,款款問道黛玉可也有玉沒有。黛玉見這話問得突然,心裡猜想,一定是因為表哥自己有玉,所以要這樣問她。

「玉,我可沒有。又不是普通的東西,這麼樣的稀奇寶貝,哪裡是人人都有的呢?」

唰—寶玉站起身來,狠狠摘下頸間的美玉,說時遲、那時快,就已重重把玉摔在地上了,那姿態一反剛才的溫文,幾乎是一種粗暴和傷心:

「什麼稀奇的寶貝?連人的好壞美醜都分不清,還說什麼通靈不通靈?我也不要這個鬼東西了!」

平地爆起一聲響雷,大夥兒都被這個舉止給嚇著了。也不理會玉的主人如何氣急敗壞,傷心欲絕,倒是一窩蜂都擠到地上拾玉去了。只有賈母心疼地緊緊摟著她最為鍾愛的孫兒,好言好語地百般安慰:

「你這要命討債的,要生氣,打人、罵人都隨你,幹嘛好端端地要惹那塊玉?那是你的命根子呀!」

寶玉滿臉是淚,一邊哭、一邊喊:

「家裡的姊姊妹妹,沒有一個有玉的,就只我一人有,我早就覺得好沒意思啊!今兒來了林妹妹,這麼神仙似的好模樣,一問起來,也是沒玉,那個玉還會是什麼好東西?」

「誰說你林妹妹沒玉的?她也有呵!只因為你姑媽過世,捨不得你林妹妹,也沒法子,只好變通一下,把妹妹的玉也帶了去。一方面,就添作陪葬的禮物,算是你妹妹一番孝心。另一方面,你姑媽在天之靈,也因為玉的陪伴,就像見著你妹妹一樣。你林妹妹說沒有,是她客氣,不好誇大。你的情形怎麼能和她比?還不好好小心戴上?小心你娘知道了,看你怎麼辦!」

哄了這番話,賈母又向丫鬟接過玉來,親手替寶玉戴上,寶玉止了哭,因為覺得祖母的話大有道理人情在,再鬧下去,就是自己不懂事了。

總算雲散雷隱,一場風暴過去。王嬤嬤進來詢問有關黛玉臥眠休息的瑣事,賈母的意思是讓寶玉暫時搬出,跟著祖母一處,黛玉就先在寶玉原來的地方,等殘冬過了,天氣暖時再作安排。寶玉不肯,執意要留在原處,賈母想想,也覺沒什麼不妥。就依了寶玉的意思,讓這兩個孩子同處一室。

這才是第一天,但已夠柳暗花明,峰迴路轉的了,黛玉早覺體力不勝。然而倚在床榻,卻是不能即刻安歇,倒是在那兒默默垂淚起來。

她這麼努力辛苦一場,到底是徒然的。她是怎樣力求隨和從俗,不要顯出生分突兀,但最後一句沒有玉的誠實答覆,畢竟還是惹出一場風暴。

她纖柔的頸項低垂著,呈現優美的弧度,眼淚湧出,露水一般沾滿了眼睫雙頰。賈母剛剛派給她的丫頭紫鵑在一旁勸解著,黛玉卻不能釋懷。萬一寶玉出手重了,玉給砸壞了,那麼,豈不是她的罪過?

黛玉想到這兒,越發抽抽嗒嗒哭個不止,雪雁、王嬤嬤早已習慣黛玉這種愛哭的毛病,懶得搭理。倒是紫鵑,方才認了主僕,就死心塌地等候著女主人。

那邊寶玉和他的奶娘李嬤嬤已經睡了,倒像沒事人一般,大約沒想到摔玉的風暴雖已解除,帶來的雨水卻仍連綿不止。先前在王夫人處,看見紅綾襖的丫鬟悄悄走到黛玉這邊來,她是寶玉身邊服侍的襲人,原來跟著賈母,現在跟著寶玉,盡心盡職的一個女孩,看見這裡人燈未靜,不免要來探問探問。

紫鵑說了原由,襲人啞(餓)然失笑:

「姑娘快別這麼著!以後只怕比這個更奇怪的笑話還有呢!如果為這些莫名其妙的事傷心,那可有傷不完的心了,快別多心了。」

黛玉稍稍止住了淚,這麼一來,她倒是對寶玉的那塊玉,以及整個人好奇起來了。

 
摔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