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旅行與讀書
舊日廚房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類別最新出版】
唐代詩選:大唐文化的奇葩
世說新語:六朝異聞
山海經:神話的故鄉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孟子:儒者的良心


鹽鐵論(XO0027)──漢代財經大辯論

類別: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詹宏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170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前言

親愛的朋友們:

《鹽鐵論》是中國歷史上一部很特別的書。它記錄了一場兩千年以前的火辣大辯論,辯論的範圍很廣,但主要內容環繞在當時漢朝政府經濟、財政措施的反省與檢討,所以我們可以說, 《鹽鐵論》是一部專論政治經濟學的書。這比近代西方經濟學的起點──亞當斯密的《國富論》──要早一千八百年。

更難得的是,如果以近代經濟學的知識回頭來看,《鹽鐵論》中所記錄的古代中國人對經濟社會問題的抽象思考與具體意見,也有不少可與現代經濟理論相互參證的地方。

《鹽鐵論》的價值,自古就為知識份子所肯定,將它列入學習經世濟民之道必讀的書,更公認是子書中的鉅著。然而,《鹽鐵論》對今日中國人的價值又有一層:一方面提醒我們經濟學本是環境的科學,從西方引進的知識未必完全適用,可能還要經過「民族化」的調整;另一方面則鼓勵我們重新整理先人解決經濟問題的思考與方法,把它系統化成為中國人的經濟學。

這也正是收錄《鹽鐵論》在這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的意義與理由。

青少年朋友在閱讀《鹽鐵論》之前,也許了解幾個觀念頗有用處:

第一,《鹽鐵論》記錄的是針對一些政治經濟問題的正反兩面意見,但鹽鐵大辯論本身是一個歷史事件,除了語言表面所呈現的意義之外,背後還有許多複雜的基礎,像權力鬥爭、思想派系、國際局勢與社會環境,都影響了發言者表達的內容和方式。所以,《鹽鐵論》時代的歷史背景值得加深一點了解。

第二,辯論雙方所採取的立場,也許在大方向上有較對的一方,但並不意味這一方所講的話都有道理。所以,在接受任何一方的說法之前,都應該自己反省一番。

第三,把原文中對經濟問題的討論,一部分轉換成今日的經濟學用語,也許有助於比對古今思想智慧的共通發明之處。

第四,每節之後,加設「討論時間」,提供青少年朋友一些反省周圍環境的材料,一方面檢討古人之失,一方面也體會古人的了不起處。

這些努力,也絕不能使這本改寫的《鹽鐵論》足以替代原典,最多只是提高讀者閱讀原典的興趣而已。

這樣大膽的改寫,也可能使本書發生很多扭曲、錯謬、和強解的地方;我深知其不可免,只有請讀者原諒。

詹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