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類別最新出版】
唐代詩選:大唐文化的奇葩
世說新語:六朝異聞
山海經:神話的故鄉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孟子:儒者的良心


明清小品(XO0032)──性靈之聲

類別: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陳萬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1236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鑑湖

.袁宏道

鑑湖(註 1)昔聞八百里,今無所謂湖者,土人(註 2)云:「舊時期在田上,令作海閘(註 3),湖盡為田矣。」

賀監池(註 4)去陶家堰二三里,闊可百十頃。荒草綿茫如煙,蛙吹(註 5)如哭,月夜泛舟(註 6)於此,甚覺淒涼。

醉中謂石簣(註 7):「爾狂不如季真(註 8),飲酒不如季真,獨兩眼差同耳。」石簣問故。余曰:「季真識謫仙人(註 9),爾識袁中郎,眼詎不高興(註 10)?」四坐嘿然(註 11),心誹其顛(註 12)。


註 1 鑑湖:在浙江省紹興縣南。又叫鏡湖、太湖。

註 2 土人:本地人。

註 3 閘:按時啟閉的水門。

註 4 賀監池:即鑑湖。唐開元間,秘書監賀知章,求以湖為放生池,詔賜鏡湖一曲,目亦名賀監瑚。

註 5 吹:鳴。

註 6 泛舟:乘船。

註 7 石簣:即陶望齡,袁宏道至友。

註 8 季真:唐賀知章,字季真,工友辭。玄宗時,授秘書監,自號秘書外監,世稱賀監,晚節誕放,號四明狂客。

註 9 謫仙人:指李白。李白於唐天寶初至長安,賀知章見其文,歎為天上謫仙,薦於玄宗,召為翰林供奉。

註 10 眼詎不高興:眼光難道不算高嗎?詎,豈。與,通歟。

註 11 嘿然:無語貌。

註 12 心誹其顛:誹,非譏。顛,癲狂。


說明

唐朝柳宗元的遊記,是文學史上極出名的作品,尤其《永州八記》,更是遊記文學的代表作。將袁中郎的作品,與之比較,兩人都能夠在描摹景象中,將個人的感情傳述出來。可是,取景的角度和描摹的手法,兩人完全不同;而感情的內容及抒情的筆調,也完全異趣。

前篇我們曾說中郎的遊記是將主觀攝取的印象,輕描淡寫,烘染成水彩畫:柳宗元則有意客觀,細緻刻劃一景一物,對方位和大小等,都交代得清清楚楚,濃彩布滿整個畫幅,類似油畫。中郎的色彩是亮麗的、流動的;柳宗元的,則是濃鬱的、甚至於陽光、溪水也都是寒冷的色調。

畫中的人物,在柳宗元的畫幅裡是隱而不顯的,袁中郎則著色較多,有時甚至成為畫的主題,聲容笑貌都呼之欲出。更有趣的是:遊山雖然都有伴侶,柳宗元幾乎不提他們,結果只剩他一個人默默無語,踽踽獨行;袁中郎固然以自己為主角,他還將同遊的朋友,甚至於山僧漁樵等的動靜語默寫出,那是一量可愛的充滿歡笑的觀光團。

遊記整體給人的印象;宗元冷,而中郎熱。宗元的景象天高氣迴,蒼莽陰森,使人神情內斂,抑鬱沈思;中郎的花草泉石,林木山水則多可親可愛,令人狎玩。他的世界是開朗的,沒有拘束的,在其中,可以自由徜徉,嬉笑戲謔,在所不禁,那是我們的大自然的「家」。即使「家」有時不免滄桑之變,只要我心長存暖意,也可以在淒涼中感受溫馨。

《鑑湖》就是一幅淒涼中有溫馨的傑作。

鑑湖雖稱「湖」,但是由唐至明,八百多年的變化,真是滄海變桑田矣!眼前的情形是「花草綿茫如煙,蛙吹如哭」,哭向歷史,向月夜淒涼。遊人至此,情何以堪?

中郎暍醉了,醉中模糊了人世興衰,醉中混同了古今人我。昔時鑑湖仍然汪汪的盛唐,大詩人李白,幸好有個賀監,知他為謫仙,可以稍解寂寞,同領酩酊;吾生在世,同遊同醉,幸好有個陶石簣,慰我情懷。「我是謫仙,你為季真,同臨鑑湖,同感古今!」

這樣的心情,如此的狂言,除了石簣也許心領之外,在坐眾人,有誰解得?表面默然相覤,內心定罵我顧狂。哈!哈!酒後談吐,是真言?是亂語?各自兒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