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唐代傳奇:唐朝的短篇小說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
愛的排行榜+讀出太陽的心情(套書)
讀出太陽的心情──孩子生活美感的練習
愛的排行榜──孩子表情達意的練習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類別最新出版】
唐代詩選:大唐文化的奇葩
世說新語:六朝異聞
山海經:神話的故鄉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孟子:儒者的良心


唐代傳奇(XO0033)──唐朝的短篇小說

類別: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廖玉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145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前言

親愛的朋友:

近年來,各報章雜誌社紛紛舉辦小說徵文比賽,每回看到頒獎典禮上,得獎人昂首闊步、笑顏逐開的上臺領獎,我便不自禁的替古人抱不平。相信寫作《鶯鶯傳》的元稹和撰作《霍小玉傳》的蔣防等,如果死而有知,見到這光景,也一定要嫉妒得眼紅。怎麼說呢?因為小說寫作在古代是非常受到歧視的,這種所謂「不入流」的文學體裁,居然也有受到鼓勵的一天,甚至還躋身於大學的殿堂上,真是古人做夢也想不到的事。因此,今天我把唐人傳奇改寫出來,心裡格外高興,好像總算替古人做了一樁事,讓他們那些逐漸為後人所淡忘的作品,有機會透過我們所熟悉的白話,和幸運的現代小說較量一番。

雖說因為小說備受鄙薄而遲緩了它發展的腳步,但我國古典小說的園地依舊是海闊天空。不只是眾所週知的西遊記、紅樓夢、儒林外史……等白話小說有它既定的評價,文言小說裡的珍品,也往往叫人流連忘返、愛不忍釋。白話作品親切活潑;文言小說短小精悍,在成就上原是無分軒輊的,但礙於時空阻隔,許多精美的文言小說漸漸為淺近的白話小說所取代,幽微的古典情懷,幾乎要成絕響,這是非常可惜的。尤其是小說發展史上相當重要的唐代,如果不是有心的小說研究者,恐怕都不知道唐人傳奇的幽深靈動了。因此,在動筆改寫這些文章時,我可以說是懷著一種極度戰戰兢兢的態度來從事,唯恐自己這拙劣的文筆冒瀆了古人的心靈。當然!要完全曲盡原作的精髓絕對是不可能的,只要能為忙碌的現代人引介些傳統的光輝,於願足矣!

本書計選唐傳奇廿四篇,除張鷟遊仙窟、陳玄祐離魂記、陳鴻長恨歌傳及李朝威柳毅、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外,唐傳奇中的名篇大抵都在其內。離魂記經鄭光祖改編為倩女離魂、長恨歌傳則演為白樸梧桐雨及洪昇長生殿,在戲曲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名篇,在戲曲故事中將由我的老師張曉風女士改寫,為免重復,這兒就不再介紹。柳毅及南柯太守傳因篇幅較長,而且已介紹了同性質的靈應傳及枕中記、櫻桃青衣,便只好忍痛割愛。遊仙窟是唐傳奇中非常特出的一篇,它是以「變文」文體寫的空前絕後的小說傑作。筆調細膩生動,對兩性的描寫尤其大膽而坦率。它的特色全在四六的文體及其中插入的俗語調子,如果改寫成白話,勢必完全失去它原有的丰采,因此,也只好省略,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找出原作來欣賞,這是必須加以說明的。

廖玉蕙